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亿资金饕餮“打新盛宴”

  自今年6月IPO首单中工国际以来,打新股所引发的资金盛宴正式开席。

  A股市场一直有炒新习惯,尤其是今年6月,在新老划断后首单IPO中工国际首日暴涨332%的利益驱动下,打新股的“赚钱效应”被瞬间放大。

同时,二级市场的一路单边上扬更为资金“吸入效应”创造了乐观氛围。

  自中工国际网上冻结2045亿元后,伴随着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工商银行、中国国航等大盘蓝筹股的相继回归,新股盛宴越演越精彩。

  终于在昨日,这一盛宴在以中国人寿引领的五新股连发之时,走到了一个高潮———一级市场首次蜂拥万亿资金打新股,中国人寿与其他同时发行的中小板四新股冻结资金共达10009亿元。

  一级市场资金至少稳定在6000亿

  分析师指出,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今年以来总体呈现不断上升的势头。最近两个月内新股的密集发行,表明一级市场资金至少稳定在6000亿元上下。

  在这样的资金基础下,中国人寿的预估收益率更加增添了资金的吸引力。

  据预估,中国人寿可能成为今年以来单个新股申购收益总额最大的股票。以香港市场最新的成交价格27港元来估计,中国人寿15亿股的新发股份有可能为A股市场的新股申购资金带来超过120亿元的申购总收益。

  昨日,众望所归的中国人寿发布公告显示,发行价格锁定在18.88元/股,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上发行中签率为1.96759541%,冻结资金8325亿元,超过工商银行7810亿元,再度刷新单个股票申购资金新高。

  另外,与中国人寿同时发行的还有中小板四新股,分别为广博股份、恒宝股份、信隆实业及莱宝高科,这四只新股网上共冻结资金1567.74亿元。加上四新股网下冻结资金共117亿元,此次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五只新股连发,共吸引了一级市场的资金达到10009亿元,创下了历史上新股冻结资金的最高值,首次超过一万亿元。

  央行报告泄露“蓄水池”水源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A股的牛市行情是明显的资金推动型行情,而作为“蓄水池”的一级市场资金无疑为二级市场提供了持续的支撑。追溯一级市场资金持续增多的原因,央行连月来的货币信贷运行报告可以部分解释打新资金的来源。

  央行于11月初公布的10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在股市分流的影响下,当月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自2001年6月份以来的首次月度储蓄下降。同时,当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增长了56%之多。

  随后,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11月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指出,当月新增活期储蓄存款102.5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减少2.9亿元。

  报告指出,受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和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资金沉淀及股市持续走强等因素影响,11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企业活期存款438.1亿元,同比多增329.5亿元。

  而企业存款似乎与股市也息息相关,央行上海总部指出,至12月5日为止,已有相当部分企业活期存款被划走用于新股认购等。

  分析人士表示,居民将定期储蓄存款转为活期储蓄,可以表明有相当投资者将原来的定期存款用来转成专门打新股的资金。

  全流通后IPO“打新盛宴”回放

  6月8日,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的冻结资金总额出炉。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1736%,冻结资金总额达到2046亿元。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工国际首单2046亿元的冻结资金规模,无疑已经将新股冻结资金的规模定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上。

  然而,这只是个开始。6月28日,权重股中国银行回归A股,网上发行冻结资金达到了5489.22亿元,超额认购51.59倍。加上网下配售的冻结资金1281亿元,中国银行共吸引了一级市场6770亿元资金。

  随后的7月17日-7月21日这一周,大秦铁路和保利地产、横店东磁、天源科技、威尔泰等五只股票同时网上发行,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新股发行数目创纪录的一周。当时,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五股连发意味着监管层将对一级市场“蓄水池”资金来一次考验。

  结果表明,一级市场的资金正源源不断地进入。其中,称为“中国铁路IPO第一股”的大秦铁路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为1.40971015%,超额认购倍数为70.9366倍,冻结申购资金达4256.24亿元。五只同时发行的新股共冻结了一级市场8010.47亿元的资金,再次刷新了全流通新股发行以来冻结资金的最高水平。

  此后的8月、9月,一级市场各经历了一次五股、六股连发。这也被市场认为是为接下来即将发行的巨无霸———首只“A+H”同时发行的中国工商银行摸底。

  8月7日至8月10日,中国国航等5只新股发行,冻资5400亿元。9月21日起,中小企业板的众和股份、江苏宏宝、东源电器、德棉股份及主板的北辰实业、日照港相继上网发行。据统计,6股连发总计冻结资金6358亿元。

  摸底之后的大考结果于10月24日正式来临。中国工商银行当天公告,其网上冻结资金量约为6503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1307亿元,总金额约7810亿元,再次打破了单只冻结资金最高纪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资金 | 亿元 | 新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