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需不足,太阳能光伏产业“虚火”上身

  据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

  在一次性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尤其是在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激发的“财富效应”的带动下,我国民营资本大量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产能投资激增,但由于原材料短缺、国内市场尚未启动,业内人士担心这个新能源朝阳产业将出现产能过剩的“虚火”。

  千军万马加大投资风险

  继无锡尚德之后,国内一些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瞄上了“光伏产业”这块蛋糕,纷纷涉足太阳能领域。

  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已发布公告,分别拟投资3亿元和1.5亿美元跻身太阳能光伏产业行列。一个个全新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也正在上海“浮出水面”:上海航天机电公司设在闵行的太阳能电池基地,目前已经完成了设计规划;上海电气环保集团设在闵行和松江的两个生产基地正在扩容;河北晶龙公司也与上海签约,将在奉贤建设太阳能科技产业园。业内专家预计,到2006年底,我国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将超过1000兆瓦,而受原材料短缺的限制,预计太阳能电池的生产量仅300多兆瓦。此外还有很多生产线已经预订,预计到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将达到2000兆瓦。而2005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的销售量仅为1500兆瓦,最大的市场日本实际销量为800兆瓦,我国市场的销量只有10兆瓦。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一个科技含量高的产业,但目前我国许多太阳能产业的投资者并不具备专业背景,甚至生产服装、布料、箱包、玻璃、轴承的企业都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我国有8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都是从国外引进的。由于国际上太阳能技术日新月异,许多设备引进之日就是人家淘汰之时。

  加工利润越来越小

  目前,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典型的“两头在外”,九成以上的原材料依赖进口,九成以上的产品出口,我国企业得到的不过是中间的加工利润。而且,随着国际市场空间的日趋饱和,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的利润空间正从高点开始下滑。据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晓介绍,2005年,我国生产太阳能电池片或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企业几乎都不愁接不到出口订单。但2006年的市场行情就没有这么好,一些品牌差、没有国际认证或新建的企业,产品已经出现了滞销的苗头。据分析,这是因为外国政府也鼓励本国太阳能企业发展,美国、德国一些太阳能公司都在不断扩容。

  在与外企竞争中,我国企业如果一直是原材料受制于人、依赖进口,必然处于劣势地位。由于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太阳能电池是晶体硅电池,而生产晶体硅电池的原材料———高纯度多晶硅,其提取技术被少数几家外国公司垄断,我国太阳能产业只能受制于人。国际市场上的多晶硅也供不应求,中国的需求量很大,一些国外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还对我国实行限购、禁购,有的则将次品以高价卖给中国企业。一些新投产的企业,投产之日就面临了“无米之炊”。

  由于短缺,还导致多晶硅原材料价格猛涨。据介绍,2003年底,一公斤多晶硅材料的价格为20美元至40美元,如今已涨到200美元至300美元。而与此同时,太阳能电池的出口价格,仅从2003年底的3.3美元/瓦上涨到目前的4.1美元/瓦。

  专家建议政策助推

  技术落后、内需市场不足,是制约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两大瓶颈。专家建议,国家应适当控制太阳能利用成套生产线的进口,加大对太阳能产业的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落实政策启动国内市场。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崔容强所长认为,我国虽然已经将光伏产业正式纳入国家能源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但与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将太阳能利用纳入能源储备战略比起来,我国政府对太阳能利用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

  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尽快落实《可再生能源》中有关太阳能利用的实施细则,利用政策激励作用尽快启动我国太阳能光伏市场。

  据粗略测算,我国建筑屋顶面积总计约100亿平方米,如果有1%的屋顶用来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年就可以提供1500亿千瓦时的电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太阳能 | 产业 | 光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