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歼-10战机展翅亮雄姿

  据新华社电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一航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战斗机的相关情况。

  歼-10战斗机行政指挥刘高倬、总设计师宋文骢、总工程师薛炽寿和试飞总师周自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中国一航摄制的歼-10战斗机专题片,并为歼-10单座战斗机模型揭幕。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分单座、双座两种。为了歼-10战斗机的诞生,我国军工战线的科研人员艰苦奋斗,采用了大量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共和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空军试飞员承担了数十项极限试飞任务,对数百个课题、数千个参数,进行了上千架次的试飞试验,圆满完成了定型试飞任务,确保了歼-10战斗机按时装备部队。

  歼-10战斗机目前已批量装备部队,对于有效提高我国空军防卫作战能力,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一航是我国领先的飞机制造集团公司,主要产品有军、民用飞机,空空导弹和地空导弹等。中国一航为中国军队提供了90%的航空武器装备。

  》》》 技术解读

  歼-10突破四大航空关键技术能与西方战机抗衡

  据新华社电记者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歼-10战斗机已达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技术要求,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据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介绍,歼-10战斗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放宽静安定性的鸭式气动布局。这些技术的采用标志着歼-10战斗机拥有先进的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在歼-10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除了飞机本身采用了大量的航空先进技术外,飞机的设计与研制开发的手段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通过歼-10战斗机的研制,我国拥有了自主的、完整的、覆盖飞机设计各个方面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体系。国内有关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斗机是我国迈向航空强国的决定性一步,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虽然歼-10战斗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

  》》》 揭秘研发

  十多年铸造歼-10

  据《现代快报》报道2006年12月29日,新华社对外公布: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歼-10型战斗机已装备部队。歼-10第一次清晰地出现在世人的视野中。作为战机研制的参与者,试飞员经历了歼-10从图纸变为现实的过程。我们试图通过他们的试飞经历,了解歼-10战机诞生过程。

  “真正的战斗机!”

  1986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文件,批准歼-10立项研制。宋文骢领衔担任歼-10总设计师。

  在歼-10的设计中,中国首次采用现代飞机设计理念,把人和系统放到一起进行研究,以达到人机一体。试飞员成为飞机研制的重要参与者。仅就新型战机的座舱、起落架等方面改进,他们就提出近千条建议。设计人员没有空中感觉,只能依靠飞行员反馈信息,反复改动,不断完善。

  1997年11月,歼-10 01架样机,终于停在起跑线上。

  1998年3月23日,歼-1001样机首飞成功。首飞飞行员雷强驾着战机飞了四圈后,平稳降落在跑道上。“这才叫真正的战斗机!”走下飞机的雷强无比兴奋。

  试射空-空导弹

  2003年12月21日和23日,试飞员徐勇凌两次升空,导弹发射成功。25日,剩下最后一枚导弹,目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超音速靶机。发射按钮一按,导弹喷吐着长长的火舌,直接钻进靶机尾喷管里,凌空爆炸。国产第三代战机的定型试飞画上句号。

  定型不久,战机正式装备部队,歼-10双座机,歼-10改进型、海军型正全面推进。

  2006年12月29日,歼-10“揭秘”正式揭开面纱。军方人士称,歼-10已成为现役我国最先进的主力战斗机。

  》》》 意义

  标志我国军机实现历史性跨越

  据新华社电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5日说,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它们的研制成功实现了重点型号的“三大跨越”:一是以歼-10系列飞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二是以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三是以新一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文骢 | 雷强 | 战斗机 | 研制 | 飞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