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尼日利亚绑架事件频发 武装分子多为赎金(图)

尼日利亚绑架事件频发 武装分子多为赎金(图)



尼日利亚绑架事件频发 武装分子多为赎金(图)



  绑架事件频发 武装分子多为赎金

    当地社会治安一向不好 中国公司都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平时有宪兵荷枪实弹守卫 如有意外立即开枪

  尼日利亚官方称 将采取所有措施 保证人质获释 专家认为 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激化了各方矛盾

  北京时间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获悉,尼日利亚南部经常发生以索要赎金为目的的绑架事件,这类活动在2006年进一步加剧。

  当地警方今晨透露,绑匪可能是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人员。

  本报记者从驻尼日利亚的一些中国公司工作人员处获悉,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公司都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平时就有荷枪实弹的宪兵保护。

  绑架者猜测

  普通社区绑匪

  据当地警方今晨透露,绑匪应该是社区中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武装人员。

  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经常发生以索要赎金为目的的绑架事件。多年以来,绑架事件一直困扰着三角洲地区,这类活动在2006年进一步加剧。

  在人质的雇主和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他们没有受到伤害,但2006年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在尼日利亚军队组织的营救行动中身亡。

  部族武装人员

  此外,尼日利亚南部有传统的部族体系,部族总数大概有200多个。当地的部族为了争夺更大政治权力,多多少少都卷入了冲突绑架事件。

  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新闻发言人王雷表示:“我们中国企业在当地搞项目的时候,经常会优异地完成建设,所以一般的尼日利亚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比较友好。但是当地人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不是人人都有觉悟,有些人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应该说绑架事件不太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图。”

  国际黑手操作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中国人表示,这次绑架也不排除国际黑手操作。“虽然当地盛产石油,但一块蛋糕就这么大,人越多平均分到的就越少。所以这次事件并不能排除国际黑手的操作。”

  当地中国企业 当地武装宪兵

  保卫中国公司

  “今天(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我们好几个同事都接到从国内发来的短信,问我们平安,看有没有意外发生。”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点,中国某贸易中心的文先生告诉记者。

  他说,由于当地社会治安一向不太好,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公司都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像他们公司就配有一定数量的宪兵,比国内的警卫实力还要强。平时,这些宪兵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立即开枪进行保护。

  记者于今天早上联系到中国在尼日尔河三角洲某公司的负责人,据这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负责人介绍:“早上的时候,我们接到使馆的通知,事发地点距离我们施工地点30公里。使馆也要求我们利用当地关系寻找这些被绑架工人的线索。”

  记者了解到,在事发当天,这家公司的施工正常运作,没有停止。“我们公司有自己从上到下的一套安全保护体系,住所和工地都有保安人员保护。但是因为当地情况复杂,即使保安随时在也很难预料会发生什么事情。”

  尼日利亚官方

  采取所有措施 保证人质获释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官员阿米德说:“政府将采取所有措施以尽快使人质获释。我们想向其他国家的公民保证,就做生意而言,尼日利亚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国家,它将永远保证治安秩序。”

  阿米德称这一事件是“不幸事件”。他说:“奥巴桑乔总统对尼日利亚人和非尼日利亚人的安全都高度关注,我们将采取所有措施以结束这种危险。”

  当地华人

  当地人经常恐吓外国公司

  文先生在尼日利亚生活了八九年,对当地的社会有很深刻的了解。他表示绑架这种事情在尼日利亚比较普通。

  他说:“当地人认为自己脚底下踩着财富(石油),却无法改变自己贫困的命运。他们对尼政府存在巨大不满,于是产生了一种反抗情绪。对外国人采取极端措施一方面能从中直接得到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借此恐吓外国公司不要轻易进入当地进行开发。”

  文先生说,公开威胁的言论在当地很常见,常常在某天的报纸上就看见当地发出的威胁告警。外国工人在当地的人身安全是没有保障的,需要自己对自己加强保护。

  驻尼使馆

  “绑匪打了个时间差”

  对于当地频频爆发的绑架人质事件,中国驻尼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表示,虽然当地盛产石油,但当地人民生活比较贫困。而这种情况下,西方各大公司在当地的石油开采项目造成了当地环境污染,引起当地人的反对。同时,多年以来存在的社会经济问题也导致民众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扭转局面。

  根据王雷的介绍,由于当地社会的治安不好,中国在当地的公司都配有自己的武装保护。“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场会有2倍以上的武装警力。这个公司正在做的这个项目昨天刚刚拿到批文,今天就发生事情,绑匪打了个时间差。”

  专家分析

  总统大选激化各方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人员李文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尼日尔河三角洲在尼日利亚非常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的石油资源都集中在这里。“可以说,这里石油的收入是全国经济命脉,但是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却非常不好,地区贫穷。”

  李文刚介绍,与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尼日尔河三角洲的油田不是沙漠,而是人口聚集的居民区。“当地交通不便,医疗等基础设施非常差,失业率非常高。一方面当地的居民认为经济不好是石油被外国公司所掠夺,无法从石油利润中得到更高份额。”

  “另一方面石油开采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这种情况导致了社会治安非常不好,时常发生对跨国公司员工的绑架现象。”

  当地武装组织希望通过绑架这样的过激行动来要求石油公司与当地民众谈判,分享利益、保护当地环境。

  另一方面,2007年4月份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又激化了一些历史固有矛盾,使之变得更加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各利益集团都可能会施加压力,从而使得居民对联邦政府更加不满。于是他们通过绑架外国公司的员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李文刚说。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联系方式

  馆址:PLOT 161A, IDEJO STREET,VICTORIA ISLAND,LAGOS

  电话:00234-1-2715351

  中国人在尼分布

  据文先生介绍,在尼日利亚有二三万中国人,其中70%都聚集在拉各斯市。

  在尼日利亚的中国人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中国的工程承包商以及中国工人;一类是到尼日利亚来投资的大型中国公司,包括其管理人员,比如中石油、中兴等企业;第三类是一些来尼日利亚的个体户。”

  根据中国大使馆介绍,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尼日尔河三角洲,而在三角洲地区大约有100多名中国人。

  背景资料

  尼日尔河三角洲

  作为西非第一大产油国,石油收入是尼日利亚国民经济的支柱。而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作为尼日利亚的主要产油区,其原油产量占尼日利亚原油总产量的90%。

  但尼日尔河三角洲却没有因此而变得富裕。事实上,该地区在尼日利亚属于经济较落后的区域。

  据尼日利亚政府的报告显示,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地方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水电。

  2000万当地居民中90%处于贫穷状态,一半以上居民每天生活费平均不到2美元。

  本版撰文/记者 郭媛丹

  2006年尼日利亚发生的绑架事件

  2006年11月22日

  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7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11月6日

  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48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10月10日

  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一座石油平台遭袭,60人被绑架

  2006年8月13日

  4名外国石油工人,包括1名英国人、1名美国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7月26日 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40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6月7日

  韩国大宇建设公司5名雇员被绑架

  2006年5月11日

  一名意大利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2月18日

  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9名外国工人被绑架

  2006年1月11日

  壳牌公司4名员工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绑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