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色列宣称能单独打伊朗 会动手吗?(图)

  1月2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对群众发表演讲。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称,西方国家如因核问题而对伊朗发动军事攻击,将遭到伊朗的严厉还击。新华社/路透

  “以色列完全有能力单独对伊朗的核计划实施打击”。1月2日,以色列军政背景浓厚的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公开宣称的这一观点,让世界震惊。同一天,以色列动作频出:帮联合国测试设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地下仪器,以搜集伊朗核活动的“证据”,以色列一名部长还呼吁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开除伊朗的联合国会籍”;以色列媒体称,以正加紧推动美以两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合作。
以色列的动作让世界媒体嗅出了战争的味道,加拿大媒体“全球研究”认为,“2007年是以色列攻击伊朗的关键一年”,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报道这一消息的同时,还不忘提醒人们,“1981年以色列曾空袭伊拉克尚未建成的核反应堆”。

  “以色列有能力单独打击伊朗”

  1月2日,最新一期《中东战略平衡》年度报告在特拉维夫以色列外国记者协会发布,该报告由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发布,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有浓厚的军政背景,长期致力于以色列国家安全、中东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的研究,被称为“军事分析家的《圣经》”。

  《环球时报》记者于第一时间拿到了报告全文。报告共260多页,分为中东战略评估和中东各国军事力量两个部分,在中东战略评估中该报告分别用10章篇幅评估了中东地区政治走向、美国大中东战略、伊朗威胁、伊拉克泥潭、叙利亚与黎巴嫩关系、巴勒斯坦民主化、地区军事发展走向及以色列面临的挑战等内容。尽管内容庞杂,但报告的基本结论简单明了:“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伊朗获得核武器只是时间问题。”

  报告称,2006年由于全球反恐不利、美国在伊拉克的失败、黎以战争中以色列的糟糕表现等原因,以色列的安全形势恶化了。

  报告认为,过去两年的事实已经表明没有任何捷径可以阻止即将发生的事情,矛头直指伊朗的核计划。“以色列完全有能力独自征服伊朗”,国家安全研究所智囊团宣称“和平阻止伊朗为时已晚,如果没有武力干预,伊朗迟早会有核武器。”而以色列在“技术上”有能力用武力打击伊朗。以专家说,伊朗总统内贾德不时宣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着实让以色列深感不安。目前又没有其他国家会公开与以色列合作,在不得已时以色列只能“单干”。

  针对外界“万一美国不同意以色列打击伊朗”的担忧,该智库成员、以色列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艾兰德说:“有一些事情美国不知道或许比知道了更好一些。”言下之意,耐人寻味。

  “要联合国开除伊朗”

  以色列就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加强了攻势。以色列媒体2日报道称,以色列的部长利伯曼出了狠招,呼吁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开除伊朗的联合国会籍”,因为伊朗多次对以色列发出威胁。利伯曼还呼吁联合国就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对伊朗实施更为严格的制裁措施。利伯曼说:“在自由世界讨论伊朗问题时,内贾德正在推动他制造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能够独自应对伊朗,但我们不应当独自应对伊朗。如果伊朗被允许获得核武器,自由世界将付出惨重的代价,以色列将是第一个付出代价的国家,它将付出最惨重的代价,但伊朗的侵略将不会就此止步。”

  不仅如此,以色列还努力帮联合国寻找伊朗核活动的“证据”。据以色列《国土报》2日报道,以色列2日将为联合国测试设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的地下仪器,这套仪器的作用是监测伊朗核装置的试爆。该设置可以监测地震并将数据通过以色列的核研究机构直接传送到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土报》还引述特拉维夫附近罗德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的话说:“这个监测站将评估地震、预测地震的方法以及其他地下与地面活动,如核试爆。”该研究员说,内盖夫的设施完整记录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试爆。

  以军方重点公关美国

  加拿大媒体“全球研究”更是爆出猛料,称以色列不但努力游说美欧,还在争取与阿塞拜疆合作打击伊朗。以色列国防军前炮兵总长奥迪德·迪拉准将周六发表讲话时表示,为了以色列的生存,有必要说服美国发动一场针对伊朗的大规模战争。鉴于布什政府因伊拉克问题失去全力支持,迪拉将敦促以色列游说团体转向希拉里、爱德华兹等可能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寻求他们对美国攻打伊朗的支持。“游说民主党和美国媒体,帮布什总统扫清障碍。我们有必要将伊朗问题转变为两党共同的问题,并使它与美国在伊拉克的失败脱钩”。

  由于布什政府因伊拉克问题在国际上不得人心,迪拉还将敦促以色列游说团体对欧洲国家施压,这样“布什在国际上才不会被孤立”。迪拉还提出了更为大胆的政治策略:“我们应该与沙特阿拉伯秘密协作,令其游说美国攻打伊朗。”

  迪拉打算拉阿塞拜疆打击伊朗的计划更出乎人们的意料,他认为以色列应该与阿塞拜疆合作,使用该国的空军基地作为对伊朗发起进攻的平台。他还提出谋求获得伊朗境内阿塞拜疆人的支持。阿塞拜疆人占伊朗总人口近1/4,属于伊朗第二大民族,而且大多数居住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伊朗西北部,那里与德黑兰接近。

  “全球研究”还披露,据美国资深记者西摩·赫什和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斯科特·里特称,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正秘密向伊朗境内渗透,还派遣“接受过特殊训练的突击队成员伪装成村民潜入伊朗”。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里特说“摩萨德正与伊朗境内的阿塞拜疆人合作”,目的在于削弱伊朗的稳定基础。

  以色列会动手吗?

  以色列要单独打击伊朗的高调显然震动了它的盟友美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日刊登题为“智库称以色列有能力独立打击伊朗的核计划”的文章。文章称,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没有排除对伊朗核计划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但曾说希望通过其他方法避免伊朗成为核大国。在报道中,《国际先驱论坛报》对以色列的这番言论表示怀疑,因为“伊朗的核设施分散地藏匿于地下掩体”。但《国际先驱论坛报》没有忘记提醒读者,1981年以色列曾用空军摧毁伊拉克尚未建成的核反应堆。

  新年伊始就动作频出,反映了以色列人心中的急躁,以前以色列人担忧的还是“人体炸弹”,但现在担忧的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安全问题”,而是关乎生存的大问题。国家安全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说,黎以战争的后果使以色列的敌人感觉到了胜利的滋味,他们如今面临对以色列动武的“诱惑”,而这在6个月前还是难以想象的。美国《波士顿环球报》3日刊发题为“以色列军事首领承认在黎以战争中失败”的文章,文章称,以军将领哈卢兹中将对媒体表示,“在去年夏天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中,以色列没有实现战争目标”,他还称自己目前无意辞职,但如果上司有这种要求,他会考虑请辞。

  生存顾虑改变了以色列人的心态。《中东报》3日报道说,以色列2007年的国防预算创下立国以来的纪录,超过了120亿美元。加拿大媒体“安格斯里德全球监测”1月3日报道称,以色列电台所作的一份民意调查表明,58%的人表示政府应该与叙利亚和谈。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几天前也表示,如果敌人真正想要和平,以色列也愿意谈判。

  以色列国内现在普遍认为,通过外交努力及在联合国决议制裁下解决伊朗核问题对以色列的威胁已不具任何意义,打伊朗已势在必行,不能再拖,但在如何打、打到何种程度上心里没底,也许人们都寄望于政府能够快速决断,先打了再说,反正以色列不会像伊朗总统内贾德所说的那样被“从地图上抹去”。因而人们希望政府和军方能够表现出足够强硬和自信,民众勇于承受战争的后果,而政府也要勇于承担责任。至少不要像去年夏天黎以战争那样优柔寡断,黎以战事对以军来说是个教训,但另一方面对民众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吃了一颗定心丸,伊朗扶持下的真主党远没有想象中的强大,以色列人相信在未来的以伊战事中能够应付。

  对以色列的报告,伊朗目前尚无大的反应,但依照伊朗以往的作风几乎不可能对此低头。伊朗总统内贾德周二在西南部城市索桑厄德讲话时称,如果西方胆敢对伊朗发动攻击,将给它们一记“历史性的耳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内贾德说,伊朗曾让美国颜面扫地,以后还会这么做。

  法新社2日从德黑兰发回的报道称,伊朗2日表示,如果西方国家因其核计划而持续对其施压,伊朗不排除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伊朗媒体周三报道称,内贾德在一次讲话中预测,伊朗很快就能生产工业核燃料。(刘欣伟汪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利伯曼 | 潘基文 | 黎以战 | 伊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