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毕业到待业:一名大学毕业生待业心路历程

  13:12:15东北新闻网2005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的小丹,“毕业即失业”。作为一个文科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待业生活五味俱全,今后的日子,怎么安排?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采访了这个叫小丹的大学毕业生。

  试做“北漂”一族

  2005年3月,电话中接线小姐稍带急促的报告考分的声音,打破了小丹继续读书之梦。于是,小丹开始找工作。由于在朋友圈中充当组织者的角色,小丹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充满自信。虽然家庭条件还不错,但小丹并不想依赖父母,而是要自己出去闯。

  2005年4月,小丹开始了找工作的历程,但现实很快让她傻眼……海投的简历90%如泥牛入海。为了得到面试的机会,她早上6:00出发,去参加那场直到8:00才开始入场的招聘会。学校的、省里的大型招聘会她基本到场,每一场挤下来让人筋疲力尽。小丹不怕累,她最怕的是招聘人的漠视。

  经过尝试,小丹只得到了两个做文员的机会,月薪都在千元左右,这和她的预期差了许多。于是,小丹开始转换思路:不如到北京去看一看,那里的机会比较多。从春天踏上征程到夏天返回哈尔滨,小丹的一腔热情渐渐地在北京地铁中冷却了……

  “那一段经历不堪回首,住在表姐家,表姐家的条件就是维持生计。我每天必须在他们上班前离开,在他们下班后回来。”由于手里的钱不多了,又没有其他去处,参加完招聘会的小丹只能在地铁上消磨时间,一圈又一圈,在北京城地下转悠。

  “一次面试被拒后,我在地铁里坐了大半天。想到这么长的时间,奔波无果,我再也无法忍受,孤单寂寞和失败的感觉,几乎击毁了我的自信,泪水不可抑制地涌了出来。”(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1

  13:12:15 东北新闻网

  力求升学或者做公务员

  回到哈尔滨的时候,已经临近毕业。吃过散伙饭,小丹稀里糊涂地开始了待业的日子。找工作的经历,让她深深感到,就业面前,自己的砝码不够。在家人和正在读博士的男友支持下,小丹决定继续考研或者考公务员。

  从毕业那年算起,小丹至今一共参加了4次公务员考试,以及2次考研。现在,她正准备迎接第3次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小丹两年里认识了许多备考的朋友,他们中有已经连续考过3次以上研究生的人,至于参加公务员考试次数多于小丹的人就更多了。在这样一群人中,小丹并不孤单……

  考研最紧张的是最后一个月,早6:00起床,匆匆吃一点东西,小丹就得从学校旁的出租屋,赶到校内的图书馆占座。图书馆的座位很抢手,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深冬,哈尔滨清晨的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小丹他们5个熟识的人自动组成一个小组,前4人负责分时段排队,最后一个体力强健的负责挤进去占座。早7:30,仅容一人通过的侧门一打开,几十个人便一股脑地冲进去。负责占座的同学以最快的速度奔到自习区,把手里拿的几本书撇到看好的桌子上,等待同伴的到来。

  “有一次,‘跑座’的同学生病了,我跑去占座忘记了带书,情急之下干脆躺到了一张桌子上。”小丹说,

  考研同学的座位相对固定,常用的书长期留在座位旁的窗台上。一旦没占到座位,就只好找一个没有课的教室,对付一天。

  中午出去吃一顿饭,回来上自习到下午5:00;傍晚再出去吃一顿饭,再学习到晚上10:00闭馆。回到住处休息一会儿,继续读书到半夜一两点钟,然后,把英语听力当作催眠曲。

  与一些工作一段时间,备考一段时间的朋友不同,小丹的父母支持她全力备考,所以,她生活的主题就是考试。这样的日子太累了,小丹坦言,自己已经没有坚持的劲头了,即使坐在那里,也看不下去书。对她来说,考研或是考公务员,已成为逃避现实的借口。“没有工作,我总不能呆着吧,只好考试,这样才能让父母安心。可是,一次次的让家人失望,我逐渐产生了一种负罪感。父母对我越是耐心,越是鼓励,我的心里就越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

  因为迷茫和愧疚,小丹一度患上了心理疾病。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嫉妒暴躁,莫名其妙地心烦意乱。她总感到,自己能够听到类似于装修的声音。为了确定声音的来源,趁白天人少的时候,她挨家挨户地趴在人家门上听。可是,室友却说,屋子很安静。小丹偷偷地看了心理医生,医生说,主要是由于压力太大。通过交流,小丹了解到周围考研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过“心病”。朋友告诉她,心病主要得靠自身来调整,慢慢恢复。放松了,想通了,目标明确了,也就好了。(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2

  13:12:15 东北新闻网

  走出去才会有出路

  小丹觉得这两年一点都没闲着,“呆”得心里很“累”。为了放松,为了不让父母伤心,小丹一面假装备考,一面早已放弃了考试。她说,其实,自己一开始就错了,选择考试,表面上看来,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就业出路,实际上是想逃避压力和转移注意力。但是,考试本身的压力并不小于工作,用更大的压力来减压显然行不通。

  “刚面临就业的时候,好像一下子被从学校里甩了出来。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小丹说,在校时,参加社会实践特别是专业实习的机会太少了。毕业实习就是走一个形式,很多同学是找一家单位带个名、盖个章。学校的就业指导,无非是把几百人聚到一起,开一个大会,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小丹认为,种种因素导致了学生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脱节,使得学生虽然达到了毕业的年龄却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

  待业两年,小丹觉得,自己在心理上,要比两年前成熟多了。她知道,不能再这么迷迷糊糊地逃避下去了。想要摆脱不必要的压力,就必须面对现实。只有在实际生活中,获得满足感和认同感,才能拾起久违的自信,而自信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虽然,男友还是希望她提高学历,但小丹不想因为一纸文凭而继续考研了。她说,自己的心态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春节后,她首先要做的是说服父母,然后去北京。先找一个实习的地方补补课,只有接触实际,才能够确定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

  小丹坦言,即便仍旧找不到工作,自己也不会甘心去做洗碗工,父母也不会让她去做。未来怎么样,她也不知道,她现在要做的就是走出去,只有跳出父母的保护伞,才能真正长大,只有走出去才会有出路。(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秋秀 | 毕业 | 考研 | 父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