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佛山灭门案追踪:举报者获颁10万元奖金

  昨天上午,佛山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6年12月18日发生在南海罗村的灭门案最新进展。警方介绍,这起6人被杀的特大凶杀案,是由疑凶黄文义与妻子发生争吵而起,经检察机关批准,黄文义目前已被警方逮捕。

至于黄文义作案详细经过和具体行凶动机,警方未透露。有关负责人称案件并未完全告破,对黄文义的审讯目前仍在紧张进行中。昨天上午,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前往广州,向举报人颁发了10万元奖金。

  6死者均被钝器击头

  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刘晓平介绍,12月28日7时许,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接到群众报案,在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绿化小公园水池中发现一具女尸。警方查后证实死者为蔡×桃(28岁,湛江徐闻人),法医勘验确认其被钝器所杀,她生前在佛山市禅城区某药店工作。

  同日上午9时许,南海公安分局接黄文义岳父蔡某(男,50多岁,湛江徐闻人)报案,当天上午他在返回位于南海区罗村镇某花园B座家中时,发现妻子陈×月(女,55岁)、大女儿蔡×奕(女,29岁,黄文义之妻)、三女儿蔡×恒(女,26岁)、外孙黄×锋(男,死者蔡×奕儿子,6岁,均湛江徐闻人)及梁×花(女,27岁,海南省人,禅城区某药店员工)共5人被杀死在家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勘查,发现屋里5名死者头部、颈部均有钝器猛烈打击痕迹,现场留有凶器。

  警方介绍,侦查人员随后发现,在市一医院绿化小公园现场被杀的年轻女子蔡×桃是蔡某的二女儿,蔡×桃原本住在她上班的某药店,被害时间与罗村某花园5尸案发案时间相去不远。

  现场财物保存完好

  灭门惨案发生后,公安部及省、市、区警方高度重视。专案组刑侦人员到现场开展细致的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工作,及时将两起命案进行串并侦查。刘晓平介绍,现场勘查发现,罗村某花园现场房屋门、窗、防盗网完好,没有被破坏的痕迹,室内物品也没有发现翻乱的现象,种种迹象表明是熟人作案。专案组分析,黄文义有重大作案嫌疑。28日中午,专案组进而将黄文义列为重点嫌疑对象进行调查、布控。

  警方了解到,疑凶黄文义(男,34岁)是被害人蔡×奕的丈夫,湛江市徐闻县人,到佛山市谋生多年,与妻子在佛山市内经营两家药店。随后,佛山市、区两级刑事技术部门对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进行对比检验,取得了重大突破,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黄文义为本案重点。

  举报群众获10万奖金

  警方介绍,案发后佛山警方出动了2.5万多人次的警力,连续4天展开全方位的大搜捕。

  12月28日晚上,佛山警方发出悬赏通报,悬红10万元缉捕黄文义。30日,公安部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缉捕犯罪嫌疑人黄文义。警方介绍,专案组连夜印发了卡片式悬赏通报8万多份,分发至广州、佛山、湛江的公安民警、治安队员、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等人的手中;张贴到车站、商场、居民小区等人流较多的地区,分发至全省各市公安机关,在全国布下天罗地网。

  专案组将重点区域放在广州、佛山和湛江三地。派出7个抓捕小组200多名民警前往重点地区追捕,并在当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加强布控,防止黄文义再次行凶。

  刘晓平说,专案组发布悬赏通报和公安部A级通缉令后,共接到来自安徽、广州、湛江、江门、深圳、肇庆、中山等全国各地的举报电话、短信等信息线索数百条。经过对相关案情的分析,警方认为黄文义作案后极可能向广州方向逃跑,并且极可能就藏匿在广州。在省公安厅指挥协调下,广州警方31日抽调警力对重点区域开展清查。今年1月1日下午,广州荔湾警方根据群众举报迅速行动,在荔湾区东漖将犯罪嫌疑人黄文义抓获,并移交佛山市公安局审查。

  昨天上午,佛山警方给举报人颁发了10万元的奖金。

  家属要求做精神病鉴定

  佛山警方昨日初步通报黄文义案件过程后,死者家属表示,夫妻吵架仅是导火索或宣泄点,背后的真正原因仍是谜,该案暴露出社会人情观和物管的缺陷,希望能引起世人重视。目前,富安花园案发现场仍被封锁,警方前日曾进行扫赌突击。

  不过,警方当天披露的情况与他们之前的猜测基本吻合,有家属称为黄文义做精神病鉴定及会面释疑的要求正在提,现在还没有请律师。(记者蓝辉龙 曹思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文义 | 刘晓平 | 蔡某 | 10万 | 警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