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教室采光:仅仅“亮”是不够的

  根据上海市卫生局统计显示,目前本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近视眼发病率分别达29.2%、62.1%和81.5%。这意味着从十二三岁起,一半以上的上海孩子将终日和眼镜为伴。除了不良的用眼习惯、过重的课业负担,遗传因素外,在市教委与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一项联合课题调研中,有专家指出,教室采光不科学,正成为中小学生视力下降的诱因之一。

  教室灯蛮亮格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中小学教室大多配备8到10盏日光灯,一般都是2支一组。不少老师觉得“教室灯蛮亮格,学生可以看得清爽”。然而,电光源专家提醒,仅仅明亮还不够,“教室采光,必须通过专业的照明设计和灯具设计,合理分配光线,使得视觉作业面不仅有足够的亮度,还必须达到一定的舒适度”。

  用光几大误区

  专家指出,教室用光几大误区需要注意。

  镜头1:教室里几盏日光灯与课桌呈垂直方向悬挂。由于灯管裸露在外或者灯罩较浅,后排同学看黑板时,总能瞥见白晃晃的灯管。

  专家点评:灯管裸露在外造成的“炫光”,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

  镜头2:正午时分,阳光充足。某小学教室靠窗一边,由于没有窗帘,孩子们只好在烈日直射下看书,而靠墙一边的课桌,则稍显昏暗。

  专家点评:教室设计应注意自然采光,最好两边都有窗。如果条件有限,则靠墙一排不应关灯。教室窗户一定要装上窗帘,否则,太阳直射桌面,教室环境相比课桌桌面显得较暗,会加剧学生的视觉疲劳。

  镜头3:下课了,几名高中男生熟练地爬上课桌,按住日光灯管的“START”(起辉器),灯管“眨”了几下“眼”重新发亮,但两头明显发黑。

  专家点评:很多学校只要灯管亮着,就继续使用。实际上,它可能已经过了使用期限。这时,就会发生“光衰”,加之灰尘堆积,灯管实际照度已无法达到国家标准。因此应定期更换,而不要等到它完全熄灭。

  新型灯具试点

  “合理的灯具必须具备配光合理、无炫光、利用率高、舒适度高4个特点。”课题组负责人透露,从去年9月起,本市已在6所中小学开始新型灯具试点。

  在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普通教室一般使用6盏日光灯加两盏黑板照明灯。而当记者走进同层试点教室,明显感到这间教室阴天亮堂许多。整间教室只装了4盏新型灯具,形状似一扁盒,一块特殊的半透明隔板可以遮挡“炫光”。走远几步再看,这盏灯竟像没开一样,而课桌上仍洒满灯光。课题组负责人介绍,这种“无炫光格栅灯具”采用特殊控光部件及镀膜塑料隔板,并重新设计结构,保证了充足的照明。说起照明变化,孩子们的直观感受是“用铅笔写字不会反光”“很亮,但不刺眼”。

  “根据光学研究,照明设计的优劣,不仅对孩子的视力有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阅读速度和学习热情”,专家称目前课题组还在优化设计,待方案成熟后将向全市推广。他们同时呼吁,除了硬件的改善,培养孩子科学的用眼习惯,更是老师和家长不容忽视的。本报记者陆梓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室 | 灯管 | 灯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