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巧梅:农联社的“巧主妇”

  人物名片

  黄巧梅,现任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

  1956年出生,广东潮州人、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

  曾被授予“全国金融系统自学成才先进个人”、“福建省首届巾帼建功十佳标兵”、“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技术创新能手”、“第十一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2005福建经济年度杰出人物”、“2005中国农村金融年度人物”、“2006年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在不少市民眼里,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一个有点神秘的地方。黄巧梅就是这里的理事长、党委书记。作为农联社的“巧主妇”,“掌勺”四年,她给农联社带来不少新鲜味道。

  巧思提出“信用村”

  2003年4月,黄巧梅独自一人来厦门上任,颇似壮士出征。其实,如果没有别人一次偶然的动员,坐上这把交椅的不会是她。

  来厦门之前,她是省信用合作协会办公室的副主任。原本工作比较轻松,竞聘到厦门却要背水一战,所以看着别人争相报名、拼命复习,她却一直没有参与。不过,一次跟车回家的机会,当时的市人行副行长陈马宝主动做起了她的思想工作。原来,那时候的她就已是名声在外。

  1997年,漳州市芗城区的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黄巧梅大胆提出了建设“信用村”的想法。“当时农民贷款难的呼声已经很大。其他行都讲些客套话推托,我上台就说,问题不在农信社,农信社存款很多,存贷比低,贷不出去。如果农民有信用,当然可以贷款。”她设想由村里面帮忙,把关推荐一些有信用的农户。

  不久,漳州市的蔡坑村就成了全国第一家“信用村”,农民拿着一本有信用评级的贷款证,就可以享受优先贷款、优惠利率的待遇。

  像这样成立“信用村”、主动向农民发“贷款证”的做法,还是新鲜事。来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起初不大相信。第二天,他自己跑到各村去问,这才信了。他写了一篇文章,后来全国各大报都登了出来。这件事也引起了人民银行总行的重视,还把“信用村”做法在全国推广。

  职工都成“家庭成员”

  “刚来厦门的时候,我感觉部分员工的观念还是计划经济式的。他们认为只要上班就应该拿一份工资,不管企业的经营如何。”2005年5月,筹组中的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增资扩股,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们的职工都入了股,成了股东。收入上来了个大变革,不单有劳动报酬,企业经营好了,大家还可以有股金分红。这样一来,个人的利益和市联社经营就捆起来了。

  另外,过去股权不明晰,虽然也有农民入股,但入股的金额很小,目的是得到社员的优先服务。现在产权都明晰了。有些人并不需要贷款的人也来入股,他们看中的是市联社的投资前景,关心的是自己投资的安全和收益。“虽然2003年我来的时候,这里已是负资产,但之前的股份我们都按原价进行了清退。现在这里由负转正,净资产好几亿了。”

  现在,市农联社的大事都要拿到社员代表大会或者理事会上讨论决定,就像一个大家庭。股东里外部股东占了大头,90多个社员代表里就有70几个来自于市联社外,“下一步我认为应该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现在股东有3000多人,企业的持股比例上限可以达到总股本的10%。”

  农联社“餐桌丰富”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从减员增效到股权激励,从工资与绩效挂钩到竞争上岗,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市联社喝下了一剂剂国企改革中最管用的“汤药”。在巧妇的精心烹调下,农联社的“伙食”丰富多了。

  2002年底,原来的“农信社”净资产是负4亿多,而2006年底,变身为“农联社”后,净资产变成了正3亿多。去年,市农联社考核利润超过1.5亿元,人均考核利润达23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市农联社的“万通”借记卡也在2005年5月公开向社会发行,这还是厦门地区发行的第一张银联标准卡。

  其实,从股东们的态度上也能看出厦门农联社发生的巨大变化。“2003年刚来时,扩股很艰难,而2005年增资扩股,人们却争着购买。”

  “过去农信社是几十年一贯制,社会一直在改革发展,信用社内部却不改。现在,改革的石头终于投进去,涟漪就起来了。”

  上任之初,就曾有员工对黄巧梅说:“主任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的动作不要太快,太快大家受不了。”但她还是用结果说服了自己的员工。

  在去年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厦门市农联社获得了“农村金融改革最佳范例奖”,这无疑又是一种肯定。

  信贷员成农村“理财师”

  在中国,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组织了一次讨论,黄巧梅把职业道德列为农信社最重要的风险。

  刚入行时,她在一家农行的工商信贷科当科员。跑过乡镇企业、供销社、小水电。“那时候人都比较单纯。看看企业报表来,套公式算一算,看它有没有偿还的能力就行了。哪像现在,光看几张报表根本说明不了问题。”

  过去,代办员是信用社的一大特色,农民存取款在家门口就能办,用不着到柜台。在黄巧梅当年的竞聘演说中,她还曾想发展代办员,作为信用社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传递员,可最后还是在2004年底撤销了所有的代办站。“社会活跃了,个别代办员也跟着‘活跃’起来,想着法子骗农民的钱,收储开个假存单,不把钱入账。翔安新店的一个代办员作案20年才被发现。我们哪敢还这样粗放地经营。”

  没有了代办员,市农联社设立了信贷员。银行贷款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贷款人的底细。市农联社的信贷员成了农民身边的“金融理财师”,他们宣传储蓄、了解情况。

  不同于代办员的是,他们既不是出纳也不是会计,不手工记账,也不经手款项。农民办理业务都得找到市农联社的网点或者柜员机,虽说麻烦了一点,可出问题的机率却小了许多。

  因为信贷员的意见是能不能发放贷款的第一道关口。所以,贷款发放责任制也跟着被建立了起来。

  “要是贷款出了问题,那信贷员就要负调查责任,小额贷款就是有这个好处。”黄巧梅说,“如大额贷款,一出问题几亿一下就没有了,他怎么也赔不起。小额贷款就不一样,信贷员也不会为了几万块钱就把工作丢掉。”

  欲成融资“社区店”

  然而,市农联社往何处去却一直是个争论的焦点。往商业银行的方向发展,能竞争得过那些大银行吗,会削弱支农的力度吗?作为一个奋战在一线的改革者,黄巧梅有她的想法。

  “就我的观点,农联社还是要发展成银行,这样业务面更广,发展更快。支不支农要看市场有没有这样的需求,信用社是商业化经营,贷款必须收回流动。而且,按商业银行的要求来运作,也并不意味着放弃支农。社区、三农、中小企业这里都有我们生存发展的空间,不会轻易放弃。去年我们的支农贷款达到了47亿,占贷款总额的八成,同比增长了近50%。现在‘村改居’、‘农转非’,但他们依然是我们的基础客户群,我们怎么会放弃这个市场呢?”

  “我觉得目前理论界的探讨有一点偏颇,并不是说农联社商业化经营就会削弱支农,农联社经营得更强大才能更好地支农。而且也不能把支农的问题都推给信用社。这还需要国家政策上的一些支持。如果国家能够给支农贷款以一定的税收优惠,谁不愿意去支农呢?”

  她说,“我看好中小客户市场,并不想转变。几千万元的贷款我们可以支持,几亿元就不行了,这还得受到贷款额占净资产比例的限制。有人建很大的超市,但也有许多小的社区店。市场是多元的。

  农信社长期和农民打交道,更清楚他们的需要。就像贷款,农民的收入来源很灵活,就只能根据他的为人做事去评定他的信用,而不是像城市里要他提供工资单。”

  她觉得,农联社的最大特色就是社区性,贴近客户,最大的优势就是长期与农村居民接触而留下的人脉资源。这些都有助于农联社克服贷款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提高贷款质量。“人行规定,农联社的贷款利率可以有两倍的上浮空间,但我们并没有这样上浮。虽然利润空间小些,但信用好就好。同其他大银行相比,我们的员工会比较辛苦,经常在社区、农村跑,但是利润并不差,做好做精也能有好效益。而且同几十亿一笔的大贷款相比,小额贷款服务的对象更多,社会效益也会更好。”

  此外,黄巧梅对赢得城里市民的信任也充满了信心。“现在,我们也在考虑加强中间业务,尝试做一些理财产品,以及创业计划、成长计划等等。”

  企业名片

  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1951年,中国农村信用社在全国普遍成立,厦门农信社于第二年成立。

  回顾50多年的发展历程,厦门农信社在厦门金融体系中“是联系农民的最好的金融纽带,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

  2003年,厦门市农村信用社提前进入改革期,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在厦门银监局的支持帮助下,厦门市农信社开始谱写改革三步曲:第一步是形成市区两级信用联社暨“7+1”法人模式;第二步,即目前建立全辖以市联社为一级法人社;第三步,组建农村银行。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得了惟一一个“农村金融改革最佳范例奖”。本报记者林劭彦摄影 黄晓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巧梅 | 农联社 | 联社 | 贷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