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菲军演在抗议声中恢复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3日报道称,美国日前宣布,“鉴于菲律宾方面遵守了美菲双边《访问部队协议》的规定”,每年一度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将如期进行。对此,菲政府表示欢迎,然而此时的菲律宾民众却高举反美标语,抗议政府将曾强奸菲律宾妇女的美国大兵移交美驻菲使馆。

  菲律宾苏比克湾曾沦为美在海外最大的海军基地。自上世纪90年代美军关闭苏比克及克拉克军事基地后,菲禁止任何国家在菲长期驻军,“肩并肩”军演成为大批美军登陆菲律宾的主要渠道。这一演习被外界视为美国展示“帮助菲律宾抵御外部侵略的决心与能力”的舞台。但它也受《访问部队协议》限制。该协议规定,美国军人如果在菲被控犯罪,菲有权对其行使司法权,若美军有要求,涉案美军士兵的羁押权须立即交给美驻菲军事单位,直到所有司法程序结束。这样的一个协议让美菲两国的“交好”遭遇“障碍”。1995年的演习就因双方对协议的某些条款的认知产生分歧而中止。

  2005“肩并肩”演习结束时,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史密斯被控强奸一菲女子。2006年12月4日,菲马卡蒂地方法庭法官普顺不顾美强权与菲当局的高压,判史密斯强奸罪名成立并入狱40年,当即收押马卡蒂监狱。12月22日,华盛顿方面突然宣布取消原定于2007年2月的“肩并肩”军演及美军舰的访菲计划。菲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美对菲地方法庭宣判的反弹。事实上,美方一直以《访问部队协议》为由,指责菲“践踏国际公约”,并威胁只有在菲交出涉案美军士兵的羁押权后才能恢复例行军演。

  普顺的裁决无疑给了霸横的山姆大叔当头一棒,名不见经传的他“一夜成名”。然而,在阿罗约政府的直接干预下,12月29日,史密斯被移交美驻菲使馆。4天后,华盛顿宣布恢复“肩并肩”军演。

  不料这笔“交易”竟在菲国内引起风波。菲《世界日报》3日以《众怒难犯》为题,在社论中强烈批评美对菲“颐指气使”的“霸权面目”。受害者律师与少数左翼人士则强烈抗议政府的决定,认为阿罗约当局的做法是“对国家主权和司法的践踏”。不少示威民众聚集在美驻菲使馆前抗议。对此,菲总统阿罗约打破沉默,为自己辩护称:“政府此举旨在防止菲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一切皆为了菲最高的国家利益。”菲三军发言人巴卡洛认为,两国均能从联合军演中受益。事实上,过去30多年来,菲军方一直以老旧装备与各种武装势力周旋,目前正在美方援助下进行军事现代化改革。自2005年最后一架战斗机退役后,菲在军事上对美的依赖更大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罗约 | 史密斯 | 普顺 | 苏比克 | 军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