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西安中院调解30余次 执行解决一涉及千人污染案

  新华网西安1月6日电(记者丁静)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经过30余次调解,当庭执行一起涉及1139名村民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案件,使影响两个村6个组村民正常生活8年多的水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1998年5月,西安市长安区石油公司将本单位位于长安区鸣犊镇的一座油库的油罐进行了清理和冲洗。

位于这个油库下游的鸣犊镇张雷村4个组以及桥头村两个组的村民家中水井出现了异味,无法饮用,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1998年12月,陕西省卫生防疫站检测这两个村的井水发现“有明显汽油味”。此后村民只能租车从别处拉水以供生活之需。2004年2月,陕西省工程勘察研究院对井水取样化验发现,水中石油类物质及硝酸盐类物质超标,不符合饮用水标准。

  2006年1月29日,张雷村、桥头村1046名村民将石油公司起诉到西安市中院,要求石油公司赔偿治理污染和精神抚慰费用203.97万元。

  案件开庭前准备过程中,村民表达了对污染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不满情绪,并且多次扬言要全村集体封堵交通要道,以引起各级部门重视。西安市中院立案后,案件具体承办人多次前往现场实地勘察确定损害范围,并与当地政府及石油公司上级单位沟通协调。经过勘察,合议庭又追加了损害范围内没有提起诉讼的93名村民作为原告,防止重复或再次诉讼。

  在多方配合下,张雷村、桥头村村民为表示理解主动放弃了200万元的诉讼请求。2006年8月,群众与石油公司达成一次性解决纠纷协议,西安市中院又减免了村民缓交的诉讼费用。同年9月15日,西安市中院下达了民事调解书。同月,石油公司支付了用于解决村民净化水及饮用水设施的48万元。双方8年多的矛盾得到化解,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安 | 中院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