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情报总长调任副国务卿 美对华政策有新“掌门人”(图)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余东晖)美国国务院对华政策有了新的掌门人,现任情报总长内格罗蓬特周五被布什总统提名为常务副国务卿,接替半年前去职的佐立克。

  这项任命还需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认为,任命很快会获得通过。履新后,内格罗蓬特将辅佐赖斯调整伊拉克政策,但主要职责将是掌管美中关系和东北亚事务,包括处理朝鲜核问题、台湾问题。麦科马克周五预计,六方会谈可能于本月晚些时候继续进行。


  麦科马克说,内格罗蓬特将在推动美中战略对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个副部长级的高层对话是美中就事关两国长远利益进行沟通协调的机制。

  分析人士说,赖斯国务卿对最近美中在朝鲜、伊朗和苏丹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虽然美方对中国军力增长和贸易政策还有许多担忧,但内格罗蓬特到位后,赖斯将倾注更多精力在她更熟悉、也更紧迫的中东问题上。

  内格罗蓬特虽然在东亚只担任过美国驻菲律宾大使,但他对处理好美中关系却相当重视,对中国事务也相当熟稔。一九七二年,内格罗蓬特就已经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他曾作为基辛格的随从之一,为尼克松访华秘密前往北京与中国高层沟通。

  二00五年四月,在出任情报总长前的国会听证会上,内格罗蓬特指出,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强国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因此研究、分析中国是美国情报机构最重要的长期任务之一。他说,中国的崛起是个“长期性议题”,因为美国的后代必将生活在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环境中。应关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通过客观全面的深入分析,了解这些国家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所具有的长远意义,这一点很重要。

  今年六十岁的内格罗蓬特是一个有四十多年外交经验的资深外交官,备受布什总统重用。他曾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二00四年六月,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二00五年四月出任美国首任情报总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麦科 | 内格罗 | 中国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