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水扁元旦讲话强调主体意识 内容先让美国过目

  强调所谓“台湾主体意识”

  陈水扁元旦讲话包藏祸心

  本报特约记者 李纪

  对陈水扁来说,刚刚过去的2006年相当难捱:家族弊案缠身、妻子和女婿相继遭起诉。最丢脸的是,2006年12月27日,女婿赵建铭被判入狱6年半。

于是,外界都怀疑,陈水扁还有什么颜面“代表台湾”发表新年讲话。对此,早已不计较个人名誉的陈水扁显然不是很在乎。

  内容先让美国过目

  2007年,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会说什么,岛内早就有多种猜测。

  有一种说法称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可能会提及“第二共和”,因此美方也很关注。美国不敢大意行事,自然事出有因。在去年的元旦讲话中,陈水扁出人意料地提出将致力于推动“制定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并宣布紧缩两岸交流,引发台美关系紧张。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在回美国度圣诞假期前,曾要求先看陈水扁元旦讲话的全文。据《自由时报》报道,依过去的默契与惯例,“总统府”在元旦前已将陈水扁讲话的主要内容,告知了美方。

  果然,陈水扁2007年的元旦讲话并未涉及“修宪”和两岸“三通”。不过多次强调“台湾主体性”,宣称九二共识、一中政策“剥夺了”台湾人民自己的选择权利,要跳脱一个中国的“狭隘思维”。至于两岸经贸政策,陈水扁认为目前“没有什么问题”,只有“台湾优先”的路线,绝没有所谓“苏修”路线(“行政院长”苏贞昌被认为有意修正与大陆的经济紧缩路线,简称“苏修”路线)。

  暗里包藏“台独”祸心

  对陈水扁的这番讲话,国民党方面指出,文告的处理方式凸显陈水扁在美方压力下,依旧露出“台独尾巴”,意图以“台独”当麻醉剂,拉住深绿,摆脱弊案纠缠。国民党认为,台湾2300万人民对于未来前途没有“台独”这个选项,认为“台独”将给台湾带来灾难;同时,国民党认为,陈水扁不应将“台独”选项强加给台湾人民。

  美国两岸问题专家容安澜表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看似四平八稳,面面俱到,其实却不断强调“台湾主体意识”。在选举年到来之前,这是对支持他的政治基本盘发出战斗动员口号。

  在陈水扁发表讲话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通过接受新华社专访指出,陈水扁再次逆势而动,大肆鼓吹“台独”分裂主张,蛮横限制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蓄意毒化两岸关系气氛;并且竭力撕裂台湾社会,制造族群对立。发言人还说:“陈水扁毫无诚信,惟恐天下不乱,他究竟要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凸显民进党尴尬

  有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这番讲话中有三点最值得关注:

  首先,陈水扁避而不谈“宪改”等敏感字眼,却将已落实的“台独”措施一一列出,强调要去除“一中”与“两岸”的概念,重新确定台湾的国际地位,已充分表明了他在今后一定要推动落实“法理台独”的决心及信心。陈水扁的元旦讲话,是一份赤裸裸的推动所谓“法理台独”的自白书。

  其次,陈水扁称没有“苏修路线”,这带有警告的意味,让苏贞昌下台极可能已被陈水扁列入日程表。

  最后,陈水扁避谈两岸三通却又不反对台湾半导体厂商来大陆投资设厂,这显示了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的尴尬。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