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俄英法2007年政坛谋变 俄选新杜马普京寻接班

  2007年 美俄英法政坛谋变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步入2007年,全球政坛正蓄势待变:英国及法国将更换政府领导人;美国的民主党及共和党积极准备2008年的总统选举;俄罗斯今年将选出新国会,总统普京要决定其继任人。

各国未来的领导班子将形成全球新态势。

  美法两女人 是敌还是友

  法国的罗雅尔与美国的希拉里,两人均可能成为各自国家的首位女总统。她们有着相同的目标,但她们之间,究竟会是盟友还是对头呢?法国传媒早前透露,罗雅尔曾批评美国外交政策,希拉里为免影响形象避见对方,外界继而关注两人关系,甚至美法能否修好亦成未知数。

  罗雅尔是新女性的象征:53岁的罗雅尔成功获得所属政党社会党提名,竞逐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她获提名后表示:“我们共同开拓法国史上美丽的一页,法国燃起新希望,女性地位与国内的公平或不公平状况已紧紧相连。”

  虽然罗雅尔民望极高,但她仍是政坛新人,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较浅。有消息指出,她期望会晤美国下任总统热门人选、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借此催生自己在国际社会的“人气”。然而罗雅尔出访中东时表示赞同真主党政客谴责美国外交政策的言论,导致希拉里避见罗雅尔,两人的会面也就此告吹。

  分析员认为,罗雅尔的中东言论,可能导致希拉里避免与她扯上关系。巴黎美国大学的加德纳称:“希拉里在法国极受欢迎,若罗雅尔与她会面有助提升其人气,但罗氏与真主党接触,或未能得到希拉里拥趸的支持。”

  自2003年起,由于法国总统希拉克狠批美国入侵伊拉克,美法关系渐行渐远。若罗雅尔及希拉里分别赢得总统席位,不知两国关系能否修复。

  俄选新杜马 普京觅接班

  虽然到2008年俄罗斯才进行总统选举,但事实上当地的未来取决于今年的新“杜马”(议会)选战。普京期望其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党能一直主导政府。

  今年的议会选举就如彩排08年总统大选,国家下任领导属谁,并非取决于选民、统一俄罗斯党或其他因素,决定权在于普京。由于选期逼近,普京将会公布继任人选,他早前曾点名支持两位副总理伊万诺夫及梅德韦杰夫,但两人尚未令普京以至国民真正信服。

  英首相易角 看布卡对决

  首相易角相信是全球引颈以待的2007年英国政坛重头戏。现任首相布莱尔预计今年退位,焦点便落在最有机会接任的财长布朗身上,然而布朗的魅力及口才不及布莱尔,从而造就在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态度转硬,向工党步步进逼,增加两党正面交锋的机会。

  布莱尔1997年上任至今政绩不俗,经济稳步增长,穷人数目减少以及罪案率下降,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首相。可惜布莱尔备受中东乱局及外交政策问题困扰,支持率逐步下滑,甚至有人期望他在5月选举前离任,以免影响工党的选情。

  布朗则给人顽固的形象,人们质疑他能否继承首相席位。布朗的“弱势”造就了在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的强势出击。年轻俊俏的卡梅伦颇受女性选民喜爱,预料他会进一步狙击政府。看来明年英国政坛,或会出现政党抗衡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坛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