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安倍新年讲话决意修宪 称要与中国发展互惠关系

  安倍新年讲话:决意修宪

  并称要与中国发展互惠关系

  本报特约记者 隽宁

  2007年1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新年讲话称:“宪法施行了60年,现在该是用我们的双手撰写与新时代相符的宪法的时候了。

”这份讲话,表明了安倍在任期内修改宪法的决心。

  在讲话中安倍表示,日本和中国正在互信的基础上发展战略性关系。他承诺修补两国的紧张关系和减少磨擦。“我和中方同意把两国的真诚关系,发展成互惠的战略关系。”安倍说。他还表示计划在互信的基础上,同中国和韩国建立前瞻性关系。

  安倍也为防卫厅即将于1月9日升格为防卫省表示欢呼。他说,这一升级将提升防卫厅在政府中的地位,让日本军队可以更灵活地面对海外威胁。安倍表示,希望自卫队员“为保卫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完成捍卫国土安全的崇高使命,而加倍努力”。

  日本《四国新闻》报就安倍的新年讲话发表评论说,二次大战后,由美国占领军起草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但要永远放弃发动战争,不能有交战权,也不能拥有各种军队。日本国宪法将在今年5月3日迎来施行60周年纪念日。自1947年宪法施行以来,“国民主权”、“尊重基本人权”、“和平主义”的基本原则已经深入人心。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安倍晋三,以“脱离战后体制”为由,强调要在任期内修改宪法。看来,成为战后日本国家根基的宪法,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日本《赤旗报》也指出,安倍首相新年讲话的中心内容是“修宪”。目标是修改宪法第9条(行使集体自卫权),使在海外行使武力成为可能。

  此外,日本媒体也纷纷猜测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会有怎样的动作。《东京新闻》报道称,“安倍首相应该会避开8月15日参拜,秋后视中韩情况再定。”而多名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官员也透露,安倍晋三首相估计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媒体披露,中国总理温家宝可能于今年春季访问日本,而安倍首相计划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中,试探能否在参拜问题上得到理解。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互惠 | 安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