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联合国搭新台 传“中国鹰派”沙祖康任副秘书长

潘基文搭新台 传“中国鹰派”沙祖康任副秘书长

资料图:沙祖康

  潘基文搭建联合国新班子

  传中国的沙祖康接任副秘书长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1月1日,来自韩国的潘基文正式执掌联合国。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潘基文的三把火怎么烧,但从去年就开始的联合国人事变动,还是能够窥其一斑的。

  很多媒体早在秘书长竞选之时就说,联合国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比如朝核问题、伊朗核危机、苏丹达尔富尔危机和联合国改革等。现在,这些难题都留给了刚上任的潘基文。

不过对潘基文而言,搭建一个跟自己通力合作的内阁班子,是顺利解决各种麻烦必不可少的条件。

  潘基文宣布第一份人事任命书

  按照联合国内部不成文的规定,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就职前后,联合国副秘书长和助理秘书长等高级官员都应该辞去现有职务,以方便新任秘书长筹建自己的班子。在联合国秘书长尘埃落定之后,各国关注的就是副秘书长的职务了。因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也是拥有相当权力的职位。联合国成立之后,五大常任理事国达成默契,彼此都不谋求秘书长职位,但是有权推荐本国人担任副秘书长之职。通常情况下,联合国的副秘书长都由大国瓜分,包括五常,还有印度、日本等。据媒体报道,现在,人事安排主要集中在两个职位——负责维和活动的副秘书长及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目前,负责维和活动的副秘书长是由法国人盖诺担任,未来美国希望由美国军人担任该职务。

  2006年12月31日,潘基文宣布了他的第一份人事任命书,印度人南威哲和海地人蒙塔斯被分别任命为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和秘书长首席发言人。

  南威哲原为大学教授,曾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私人政治顾问、印度政府国家安全副顾问和印度驻联合国大使。还曾任印度驻中国大使,南威哲正是他的中文名字。

  蒙塔斯原为新闻工作者,曾与丈夫长期在海地国际广播电台工作。她丈夫2000年4月遭人杀害,她于2003年来到美国纽约。蒙塔斯2003年成为联合国大会发言人,现任联合国广播法语组组长。

  中国的沙祖康要接任副秘书长?

  潘基文表示,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还有其他人事安排。

  而其中有关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将取代陈健,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消息,无疑是个被关注的焦点。联合国副秘书长之一、来自中国的陈健在2007年结束任期,中国政府将派一名新的外交人士取代陈健,继续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沙祖康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的鹰派”,他的外交风格是敢言直率,言辞尖锐。例如,他曾经在接受英国BBC的专访中,说“美国最好闭嘴”,这立刻成了沙氏语录,在网站等媒体上被广为传播,而沙祖康也成为中国众多网民追捧的对象。

  潘基文想让联合国早起一小时

  早在去年11月中旬,潘基文就飞往纽约,跟卸任秘书长安南谈工作交接。圣诞节前,他对安南位于纽约联合国总部第38层的办公室进行了一次“礼节性”的拜访。他对接待他的人说:“请你带我体验一下秘书长一天的工作流程。”那名内阁班子成员表示,秘书长通常是从9点的内部会议开始一天的工作。潘基文打断了他:“9点钟?为什么不是8点?”他带着一丝疑惑反问道。这名成员结结巴巴,找不到恰当的理由来回答潘基文。这是英国《卫报》的一段描写,看来以后的联合国在早上8点不可能空无一人了。

  一边是敢于打破工作惯例的新秘书长,一边是由新鲜血液组成的新内阁班子,相信联合国在2007年会有一个新的开始。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新闻:

  沙祖康揭秘日内瓦外交 自称农民外交家让美闭嘴

  南方周末:沙祖康,他让美国“闭嘴”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