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艺术宗师傅抱石一批遗作入藏南京博物院(图)

艺术宗师傅抱石一批遗作入藏南京博物院(图)



艺术宗师傅抱石一批遗作入藏南京博物院(图)



    中新社南京一月六日电 题:傅抱石遗作入藏南京再掀“抱石热”

    作者 黄霞

  “万竿烟雨”、“古木红妆”、“往往醉后”、“有酒学仙”……今天,中国艺术宗师傅抱石的子女捐赠一批傅抱石写生画稿、论文手稿、常用印章给国家,并入藏南京博物院。据专家估算,这批作品的市场价格最低也在五千万元以上。此举推动了傅抱石艺术研究,掀起持续已久的“抱石热”。


  傅抱石是二十世纪最具创造性的一代艺术宗师之一,曾创作人民大会堂内绘画“江山如此多娇”。他在切入传统、变革中国画过程中开风气之先,赋予中国画以旺盛生命力,在现代中国画史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其为首的“新金陵画派”的崛起,在绘画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傅抱石在六十一岁的短暂生命中,做画三千余幅,纂刻三千余枚,撰述中国美术史论专题论文及著作二百多万字,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今天,傅抱石的二百九十幅写生画稿、七十一枚常用印章、八十六件论文手稿,由其子女傅小石、傅二石、傅益璇、傅益瑶、傅益玉及亲属一起正式交给南京博物院收藏。这对推动傅抱石艺术研究,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傅抱石的心路历程、绘画观念、绘画特征及其艺术成就有极大帮助。

  这批经历中国动乱年代保存下来的文化珍品,经专家保守估算至少价值五千万元。傅二石说:“二十七年前,我的母亲罗时惠曾代表全家捐献三百六十五幅我父亲的绘画精品给国家。如今我们这些子女再次把父亲遗留的作品捐赠给国家,这符合父亲的遗愿,也是作品的最好归宿。”

  南京博物院负责人表示:“这批作品将成为民族文化的珍贵遗产,在南京博物院得到妥善保管、充分展示。”南博为此专门设立陈列面积达四百多平方米的“傅抱石艺术陈列馆”,定期轮展傅抱石的作品。同时成立“傅抱石资料信息库”,启动相关资料的搜集、研究工作,有计划地出版傅抱石绘画图录、专题画集、纂刻图录以及相关研究成果,推进傅抱石研究整体水平的提高。据悉,南博是国内外收藏傅抱石作品最多最精的文化机构,三年后其将设立傅抱石长期作品展。

  这次活动由江苏省政府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江苏省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傅抱石先生子女、亲属及海内外从事傅抱石艺术研究的专家学者纷纷赶来参加捐赠仪式。大家均表示通过傅先生的这些遗作看到了更立体的一位艺术大师。当天还在南京博物院举办了傅抱石作品展、《傅抱石家属捐赠·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中国画》首发、傅抱石艺术研讨会、傅氏兄妹中国画展等活动。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抱石 | 艺术 | 绘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