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长女成为家族掌门人 称其父是一位烈士

  萨达姆长女得知老父要被绞死,冷静得出奇——

  她能否接过老萨的“接力棒”?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长女,因性情酷似其父而被称为“小萨达姆”。

伊拉克政府指控她利用庞大的家族财产,资助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但也有媒体报道称,她主要将那些财产用来享受,在避难地约旦过着奢华的“流亡生活”。但在萨达姆死后,她还能否像一些人希望的那样,保持这个家族的影响力呢?

  当拉加德得知父亲即将在几天内被处决消息的时候,她正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一家豪华美容院内,准备享受舒适的热石按摩。据当时在场的人描述,这个素以脾气暴躁而闻名的女人,再一次展示了她的能量:她脸色苍白,疯狂挥舞着胳膊,尖叫着诅咒那些一心要把她父亲置于死地的人。

  然而,在萨达姆被处决的前一天,拉加德却冷静得出奇。她的母亲在哭泣,她的妹妹在哭泣,她的几个孩子也在哭泣,她却沉着地与律师讨论见她父亲最后一面的可能性。那位律师回忆说,看得出来,拉加德当时的心情同样非常糟糕,但她努力使自己显得坚强,使自己成为这个家族的支柱。

  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的当天,拉加德和其他家族成员是如何度过的,外界至今不得而知。1月1日,拉加德出现在一个抗议萨达姆被处决的公开集会上。这个在安曼举行的集会有500余人参加,大多是医生、律师等中产阶级人士,包括约旦政治发展部长奥拉恩。与会者们高喊:“我们不会放弃两件事:伊拉克和萨达姆。我们将为萨达姆牺牲我们的鲜血和灵魂。”拉加德显然被他们的激情感动了,她动情地发表讲话:“真主保佑你们!我对你们举行纪念萨达姆的活动表示感谢,他是一位烈士!”

  顺理成章成为家族“掌门人”

  现年39岁的拉加德从2003年底开始接管家族事务,她和父亲萨达姆之间的感情令不少人大为惊诧:拉加德的丈夫被萨达姆下令处决,父女俩竟然没有因此而伤了和气。

  1982年,在萨达姆的安排下,15岁的拉加德嫁给了侯赛因•卡迈勒。后来,拉加德的妹妹拉娜嫁给了侯赛因•卡迈勒的弟弟萨达姆•卡迈勒。20世纪90年代,卡迈勒兄弟得罪了萨达姆的长子乌代。为了躲避乌代的报复,卡迈勒兄弟铤而走险,携拉加德姐妹叛逃到约旦,并向西方透露了伊拉克的很多机密,其中包括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资料。1996年,萨达姆表示“原谅卡迈勒兄弟”,让他们回国。然而,在回到巴格达的第三天,他们就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乱枪打死。外界普遍认为,是萨达姆亲自下令枪杀了两个女婿,让拉加德姐妹成了寡妇。

  2003年7月,在伊拉克战争中,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和库塞死于美军枪下。当年12月,萨达姆本人在老家提克里特的一个地穴内被美军活捉。此时,萨达姆的结发妻子、拉加德的母亲萨吉达本应成为家族的主事人,但她性情柔弱,再加上年事已高,根本无力承担这一重任。而身为萨达姆长女的拉加德意志坚定,脾气暴躁,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性情颇像其父,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家族的“掌门人”。

  2004年7月,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始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拉加德不惜重金聘请国内外著名律师组成律师团,为其父辩护。一年之后,由于不满律师团的工作,拉加德大刀阔斧地对律师团进行改组,指定与家族关系密切、业务娴熟的伊拉克律师哈利勒担任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几乎所有关注萨达姆审判的人,都对“小萨达姆”雷厉风行的作风印象深刻。

  “小萨达姆”手握巨额资金

  2003年巴格达被美军占领后不久,拉加德和妹妹就逃亡到约旦,一直作为约旦王室的客人居住在安曼。伊拉克政府称,拉加德在约旦并不安分,她利用庞大的家族财产,秘密资助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对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负有责任。2006年7月,伊拉克政府发布了对41名要犯的国际通缉令,拉加德和其母萨吉达的名字赫然在列。

  几乎没有人知道,萨吉达母女究竟掌控着多少家族财产。有报道称,在巴格达被占领之前,乌代从伊拉克中央银行提取了10亿美元,用于家族逃亡及资助抵抗武装。乌代兄弟被打死、萨达姆被抓之后,美军士兵从他们的藏身处搜到了大量美元现金,但这些现金仅是传闻中10亿美元的零头,其余资金极有可能在萨吉达母女手中。

  此外,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财政部联合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萨达姆在伊拉克统治的30年间,其家族共敛财570亿美元,其中的绝大部分都使用虚假的公司及个人户头,存于西欧和中东多个国家的银行中,这些资金同样极有可能被拉加德及其母掌控。

  “你能想像萨达姆的外孙不会说英语吗?”

  无论各方对上述消息存在多大的争议,拉加德在约旦过着奢华的“流亡生活”却是不争的事实。她和妹妹拉娜居住在安曼的富人区,外出时除了保镖随身之外,通常还会带着一位携带了大量美钞的私人助理,随时为她的奢华消费“埋单”。

  据说,拉加德对名牌服饰有着特殊的嗜好,400英镑一双的“Sergio Rossi”鞋,她“一买就是一大袋子”。即便如此,仍不能令她满意,因为她是一个“十分挑剔的顾客”,安曼许多高档商店的店员都对她有畏惧心理。

  如果不外出购物,拉加德通常会光顾一家伊拉克人开的女子健身馆。她爱读时尚杂志,每周做3次头发,鼻子、胸部和眼袋都做过“美容”。她更像一个无忧无虑的“球星太太”,而非命运未卜的通缉犯。

  除了在物质生活上张扬之外,拉加德还在约旦尽情炫耀自己“萨达姆之女”的身份。她把孩子送进安曼最好的学校,当其他孩子的家长在聊天时向她询问孩子的英语成绩时,她反问对方:“你能想像萨达姆的外孙不会说英语吗?”她不时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和杂志的封面上,尽管家人并不喜欢她的这种张扬。

  反美武装拥护“小萨达姆”?

  萨达姆在遗嘱中明确表示,自己的全部财产由拉加德继承,充分显示了他对这个大女儿的看重。

  根据伊拉克内政部公布的财产清单,萨达姆的合法财产为60万美元。而萨达姆的律师团声称,有直接证据表明,萨达姆的合法财产为1.202亿美元。

  有报道认为,即使萨达姆的遗产真有上亿美元,拉加德也不大可能顺利继承。因为伊拉克内政部官员已经表示,根据伊拉克的法律,遗产继承者必须亲自前往遗产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而拉加德目前仍是伊拉克政府通缉的要犯,她回国办理财产继承手续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而如果萨达姆的遗产没有找到合法的继承人,就将被用于赔偿前萨达姆政权的受害者家属。

  尽管取得遗产的希望渺茫,拉加德仍然委托其律师向伊拉克内政部递交了继承遗产的申请。看来,围绕遗产问题,“小萨达姆”准备和伊拉克政府较量下去。而她与伊拉克反美武装之间的关系虽备受外界关注,对外人来说也仍然是“雾里看花”。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