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GDP发达状态”不等于“社会发达状态”

    “GDP发达”下的民生关注迷失

  广州2006年人均GDP将超过11000美元,成为内地第一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也是内地第一个进入“发达状态”的城市(《第一财经日报》1月4日)。

“人均GDP过万美元”无疑是一个炫目的词汇,它似乎喻示了一个繁荣兴盛、人人富有的社会到来,意味着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率先奋起的广州成为“先富裕起来的地区”,对于其获得的经济成就,我们应当报以衷心的祝贺。

  不过,我们以为“GDP发达状态”表达的只是一系列量化的数据——从广东省方面制定的十项现代化标准来看:人均GDP5000美元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20%以上、城市化水平60%以上、信息化综合指数81.5%、平均预期寿命75岁以上、适龄人口高等教育入学率20%以上等等,这些指数的达标,证明了广州乃至广东在经济规模、产业优化、人均寿命及接受高等教育普及率上,取得了初步成功;而后面两个尚未达标的指数(社会保险参保率和环境综合指数)恰恰涉及民众最关注的保障体系完善以及环境保护。

  据报道,继前年广州房价飙升18%、2005年上浮10%之后,2006年第一季度广州市中心区房价上涨14%,老城区房价突破万元。显然,过高的房价正在迫使民众承受“房奴”的命运;在前一阵粮油涨价中,广州超市里的桶装油,都比原来上涨了十多元,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乃至生存必然受到挑战;而有关“限素”的讨论,更折射出广州对外来人口还存在或明或暗的歧视文化。

  因此,在人均GDP将超过11000美元的广州,未来所面临的最大考验正源于此:增长的效应还在不断强化,由于房价攀升、产业规模扩大,人均GDP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而增长的另一效应却依旧处于“缓慢滴水”阶段——除了吸收剩余劳动力之外,广大就业者的技能和待遇没有太多的提高,只能维持基本生存;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建立,公共服务基础薄弱,对于外来人口的种种政策壁垒不是弱化而是在增强。

  “GDP发达状态”不等于“社会发达状态”,只有破除户口坚冰、给予民众更多公共福利保障、为保护长远环境“不惜”放弃某些高GDP增长、高污染产业,才能证明广州进入“发达状态”。

  (来源:广州《新快报》;作者:毕舸)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房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