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安晚报

5名中国工人暂无生命危险

  目睹绑架经过当地的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昨日表示,他亲眼看到有6名中国工人当时正在架设电话线,其中5人在一起作业,有的在电线杆上架线,有的在路边忙着调试设备,第六名中国工人在更远处的车上休息。

  尼亚尔说,突然,一辆小面包车戛然停在5名作业的中国工人前,车上跳下一伙身着军队迷彩制服的武装人员,喝令中国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然后将他们往小面包车里赶。

  武装人员随后驾着车一溜烟走了。“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没有殴打,没有人受到伤害。稍后,村里有人报了警。安全部队过了一阵子才赶到现场。我们没有见过那些年轻人,所以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尼亚尔说。

  据悉,这群持枪歹徒闯入屋内,劫走5名中国工人的同时,还掠走了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

  一人侥幸逃脱

  绑架发生时,一名中国工人在混乱中侥幸驾车逃脱。

  目睹这一惨剧发生的当地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表示,劫持发生时,有一名身着工作服的中国工人见情形不好,驾驶一辆小面包车逃离现场。其余五人被歹徒带走。

  尼日利亚河流州(RiversState)警方发言人BarasuaIreju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这几名中国工人是电信公司派去维修电话线的。

  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但是目前尼日利亚该地区主要武装组织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已宣称与此事没有任何关联。此前,该组织曾宣布对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EniSpA)运营的一所石油出口终端的3名意大利籍和1名黎巴嫩籍石油工人的绑架事件负责。

  启动应急机制

  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尼外交机构立刻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同当地政府联系以参与营救。

  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紧急约见尼外交部常务秘书哈基姆·巴巴-艾哈迈德和警察总监,表达中国政府对被劫持人员安全的高度关注,要求尼方迅速采取有效步骤,争取人质早日获释。

  拉各斯总领馆李翠英副总领事也前往河流州驻拉各斯联络处进行交涉,转达中方的严重关切,要求尼方尽快查明人质下落,确保人质安全。

  解救惊动总统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哈基姆·巴巴-艾哈迈德说,发生绑架中国工人事件非常“不幸”,尼当局将竭尽全力,确保人质尽快获释。

  “我们要向所有外国人保证,尼日利亚仍然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法律和秩序不容挑战,”巴巴-艾哈迈德说,“我还要向你们保证,奥巴桑乔总统非常关心尼日利亚人和外国人的安全,我们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解决此次人质事件。”

  河流州警务专员费利克斯·奥加鲍杜在哈考特港发表声明称,尼日利亚警方正在做出各种努力与绑架者建立联系,寻求解救遭到绑架的中国工人。

  被绑工人姓氏

  5日凌晨,绑架事件发生后,尼日利亚警方迅速介入营救工作。据其透露,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分别为肖某(Xiog)、吴宇(Uwu)、巫某(Wu)、郭某(Gwo)和衣某(Ee)。他们来自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但我使馆工作人员尚未通知这些工人的家属。

  暂无生命危险

  我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副总领事李翠英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绑架事件。”李翠英说,上个月1名中国人被绑架,不过三天后交了赎金后安全获释。

  据中国大使馆介绍,在尼日利亚绑架事件经常发生,2006年有很多起针对西方国家的绑架事件。目前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和代表处在尼开展业务。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次5名中国工人暂时不会有人身安全危险。”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说。

  绑匪可能图财

  尼日利亚安全部门一名官员说,没有任何人声称对最新的绑架事件负责。这名官员认为,绑架者应该是当地青年武装分子,并非是那些提出政治要求的武装组织所为。绑架的目的可能是试图索取赎金,而不是为了政治动机。

  这名官员还认为,这两伙人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根据近期当地所发生的绑架事件来看,当地携有武器的青年通常并不加害于人质,在获得报酬之后都将会放人。但后一种就难以预测了,因为这些武装组织的内部存在着分歧。

  尼日利亚里佛尔州警察总监佛里克斯·奥巴杜昨日表示:“绑匪的目的可能就是钱,我敢保证,我们很快就会查到5名中国工人被关在何处。”

  绑架时有发生

  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盛产石油,有很多外国技术人员和工人在那里工作,但自去年以来,那里已发生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仅从去年1月至8月,就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在那里被绑架。

  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绑架袭击事件最近几个月来频频发生,不论是在陆地还是近海岸的石油设施上。在人质的雇主或地方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他们没有受到伤害。

  然而,也有安全专家警告说,要做好人质营救复杂的思想准备。比如意大利石油公司阿吉普公司的4名外国工作人员自去年12月初被绑架后,迄今还没有获释。

  绑架人质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说,他们已经收到了意大利石油公司支付的54.5万美元的赎金,但他们还要求政府释放他们组织的头目,而尼日利亚政府无法满足这个条件。

  绑匪不满政府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尽管尼日利亚靠石油赚回了3000亿美元,但绝大多数的尼日利亚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因之中。富产石油的南部地区民众对此很不满,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破坏了环境,他们常常发动袭击,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尼日利亚政府虽然采取铁腕政策对待绑架行为,有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去年还在尼日利亚军队发动的营救行动中被打死。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在尼南部运营的公司往往各自采取策略来应对。

  意大利阿吉普公司有用赎金换人的计划,但面对越来越多的绑架事件,它也觉得无能为力;美国雪佛龙公司则注重与当地的部落以及普通民众搞好关系,投入相当的资金关注当地民众的医疗保健,从而换得当地民众对该公司形象的改变。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强硬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们要采取对话的形式。”

  另外,没有安全把握的公司则紧急撤走无关紧要的人员。比如说去年12月21日,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开始从尼南部盛产石油的尼日尔河三角洲撤出外国雇员家属。

  时刻保持警惕

  王雷说,“我们也要求公司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关系打听消息,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与此同时,中国对驻尼日利亚所有中资机构和工作人员都作出提醒,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我们要求发生事故的这家公司其他人员立即撤出施工点,确保安全。”王雷说。本报综合消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雷 | 李翠英 | 中国工人 | 尼日利亚 | 绑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