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胡锦涛要求全力营救 参赞估计人质暂时安全(图)

胡锦涛要求全力营救 参赞估计人质暂时安全(图)



胡锦涛要求全力营救 参赞估计人质暂时安全(图)



  我使馆全力营救人质

  胡锦涛要求全力营救 我参赞估计人质暂时安全

  综合梁尚刚、冯俊扬(新华社专稿)、法晚、中新等

  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的5名中国工人5日遭到当地武装人员抢劫(如图所示),目前他们仍然下落不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各种途径设法营救人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5名中国工人。

  工人身份

  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当地时间5日凌晨5时左右,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闯进中国工人驻地,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现金和财物,并挟持了5名工人。

他们都来自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尼日利亚警方昨天透露,根据这5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他们分别姓肖、吴、巫、郭和衣。

  解救行动

  大使约见官员 惊动尼国总统

  “目前,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出来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人质下落还没有进展。”王雷和使馆其他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与尼日利亚各方面进行沟通,查找线索。

  王雷说,中国大使馆接到报案后,马上作出反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大使立即约见了尼日利亚外交部和警察局负责人,希望采取相关措施,对我们被劫持人员进行解救。”

  目前,尼日利亚总统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也表示关心,并作出指示。

  最新情况

  最大绑架国人案件 还没通知国内家属

  我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翠英介绍,6名工人在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尼日利亚分公司工作。那名逃出的工人正在警局作笔录。

  “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绑架事件。”李翠英说,上个月一名中国人被绑架,不过三天后交了赎金安全获释。

  据中国大使馆介绍,在尼日利亚绑架事件经常发生,2006年有很多起针对西方国家的绑架事件。目前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和代表处在尼开展业务。

  “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次5名中国工人暂时不会有人身安全危险,我们还没有通知他们国内的家属。”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说。

  特写

  当地宪兵武装保卫中国公司

  中国某贸易中心驻尼日利亚办事处的文先生称,由于当地社会治安一向不太好,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公司都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像他们公司就配有一定数量的宪兵,比国内的警卫实力还要强。平时,这些宪兵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立即开枪进行保护。

  王雷参赞也介绍,由于当地社会的治安不好,中国在当地的公司都配有自己的武装保护。他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场会有2倍以上的武装警力。这个公司正在做的这个项目昨天刚刚拿到批文,今天就发生事情,绑匪打了个时间差。”

  分析

  绑架者可能是谁?

  普通社区绑匪

  据当地警方今晨透露,绑匪应该是社区中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武装人员。

  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表示:“一般的尼日利亚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比较友好。但有些人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应该说绑架事件不太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图。”

  国际黑手操作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中国人表示,这次绑架也不排除国际黑手操作。

  他说:“虽然当地盛产石油,但一块蛋糕就这么大,人越多平均分到的就越少。所以这次事件并不能排除国际黑手的操作。”

  纵深

  绑架为何频发?

  大选激化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人员李文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尼日尔河三角洲在尼日利亚非常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的石油资源都集中在这里。“可以说,这里石油的收入是全国经济命脉,但是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却非常不好,地区贫穷。”

  李文刚介绍,与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尼日尔河三角洲的油田不是沙漠,而是人口聚集的居民区。“当地交通不便,医疗等基础设施非常差,失业率非常高。一方面当地的居民认为经济不好是石油被外国公司所掠夺,无法从石油利润中得到更高份额。”

  “另一方面石油开采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这种情况导致了社会治安非常不好,时常发生对跨国公司员工的绑架现象。”

  当地武装组织希望通过绑架这样的过激行动来要求石油公司与当地民众谈判,分享利益、保护当地环境。另一方面,2007年4月份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又激化了一些历史固有矛盾,使之变得更加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各利益集团都可能会施加压力,从而使得居民对联邦政府更加不满。于是他们通过绑架外国公司的员工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李文刚说。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绑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