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京报

日本拟提“入常”新方案

  日本媒体称,新提案要求安理会增加2-3个常任国,新常任国将没有否决权

  小泉时代,日本旨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而进入安倍时代,日本政府正酝酿新一轮“入常”攻势。日本媒体6日披露,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安理会改革的新提案。

  同2005年的提案相比,新方案将只要求安理会增加6个成员国,包括2-3个常任国。新常任国将没有否决权。

  新提案主要为获美国支持

  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6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酝酿的新“入常”提案将以获得美国的支持为重要目的,而此前美国一直对安理会的扩大持消极态度。

  2005年,日本协同德国、印度、巴西三国组成的“四国集团”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希望安理会在现有15国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个席位,其中常任理事国6席,非常任理事国4席,但该方案最终因多方反对而成为废案。

  规定入常资格挂钩会费

  安倍上台后不久,便重提日本“入常”目标,政府内相关研究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读卖新闻》披露,吸取2005年“四国集团”提案遭挫的教训,正在探究中的新方案,将只要求安理会增加6个席位,并且严格规定了新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候选国的资格:第一、负担联合国一定数额的会费并有“实际成绩”。第二、获得联合国成员国三分之二以上支持。

  报道称,之所以对常任理事国的资格作了严格规定,是此前日本政府也与美国方面就新提案沟通之后的结果。

  去年,日本就将只扩大6个席位的安理会改革新提案同相关国家、尤其是同美国进行过沟通,但是美国方面对日本的提案并不赞同,认为虽然减少了要求增加的安理会席位,但是根据这一提案,“任何国家都有可能成为常任理事国”,这会成为新的麻烦。

  限当选资格恐引非洲不满

  报道称,因为美国方面的意见,日本政府放弃了在2006年提出该方案,并对其进行修改。增加了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资格:除了需要对联合国会费的负担作出“实际成绩”外,还需要15到20个联合国会员国的推荐。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资格限定实际上也就是为日本“入常”量身定做的。

  但是,尽管这样的资格限定对日本有利,但也容易导致日本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不大容易再像2005年那样能团结“四国集团”共同作战。日本媒体称,强调在联合国会费负担上作出“实际成绩”,必然引发非洲国家的不满,这些国家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明显不如日本多。

  弃否决权为获5大国支持

  根据这份新方案,安理会新增加的6个席位中,2到3个席位为常任理事国,3到4个席位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国地域分配则根据最终确定增加的数目,或者分别来自亚洲、非洲、中南美洲和欧洲,或者只是来自其中的三个地域。

  对于否决权问题,新提案建议不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分析人士指出,这明显是为了取得现任常任理事国支持的折衷之举。

  但是报道没有提及不给予否决权是永远如此,还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

  (百千)

  争常步骤

  计划7月提出“入常”新方案

  此前计划两步“预热工作”获取支持

  根据新一轮“入常”计划的日程表,日本政府在本月打算实施两项“预热工作”,以获取支持:

  一、本月中旬左右,同德国、印度和巴西就上述新提案进行沟通和协商。

  二、本月末,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举行,届时日本计划推动非洲国家首脑在此次会议上讨论日本提出的新方案。

  据报道,如果提案获得相关国家(德印巴和非洲国家)的支持,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7月提出这份安理会改革新方案。

  报道还透露,“四国集团”中的德国、巴西和印度希望以2005年的方案为基础向联大提出安理会改革提案,但日本对此不同意,认为提案获得通过必须有美国的支持,因此决定独自研究制定新方案。

  不过,并非只有日本才热衷于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前,塞浦路斯驻联合国代表马部洛伊就向各国公开了该国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主要建议是10年内连续当选非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将自动成为常任理事国,成为常任国10年后获得否决权。

  分析人士称,如果这一方案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那么日本将在新一轮入常攻势中遭遇“拦路虎”。

  (百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提案 | 6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