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罗斯电视广告轻慢中国国歌 俄外交部人士致歉

  1月3日晚,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吃惊地发现,俄多家电视台正在播放一则有辱中国国歌的广告。该广告以《义勇军进行曲》为背景音乐,宣传的对象是一种口香糖,画面轻佻滑稽。1月1日至7日是俄罗斯法定新年假期,这几天,几乎所有俄罗斯人都在家里悠闲地享受新年长假,因此是俄电视媒体的黄金档期,收视率大大超过平时。

目前,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已向俄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俄方对此表示重视。但由于俄正在假期中,各部门都无人上班,这则广告能否在俄所有电视台迅速停播,目前还不清楚。

  广告在多家电视台播出

  这则广告一开始是一群黄皮肤的亚洲人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匆匆赶往机场,为首的是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到达机场后,这位领导站在飞机舷梯边迎候外宾,众随从在他身后一字排开。领导身旁的一个年轻人这时从口袋里摸出两粒口香糖,塞进嘴里,惬意地用俄语说了句“多么清新的味道”,随后便自我陶醉地大嚼起来。这时,一名白皮肤的外国女领导人从舷梯走下,她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直接奔向这名吃口香糖的随从,并献上一个香吻。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惊愕万分。突然,不知是谁放了一个响屁,一直在播放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戛然而止,所有人都尴尬地静默在那里,茫然地四下环顾。这时,电视屏幕上赫然出现“Orbit(傲白)”口香糖及其商标。

  这则涉嫌恶搞中国国歌的广告记者首先在俄罗斯公共电视台体育频道看到,记者随后换台,发现除该台外,莫斯科CTC电视台等多个频道也在滚动播放这则一分钟长的广告。据记者了解,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由国家控股,与俄罗斯电视台、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同属影响较大的主流电视媒体,而莫斯科CTC电视台属于私营电视台,影响并不大。记者原本并不清楚这个名为“Orbit”的口香糖,一查才知道,该品牌口香糖是美国箭牌糖果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的很多产品在中国已是家喻户晓,如“绿箭”、“黄箭”、“白箭”、“益达”口香糖及“大大”泡泡糖等。记者打电话到该公司在俄分公司,但由于是在假期,电话无人应答。

  多国禁止在广告中使用本国国歌

  在俄罗斯,做电视广告并不贵。俄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相对于其他媒体来说,电视广告反而是最便宜的一种宣传方式,平均每个字的广告花费通常还不到杂志广告费用的1/10。在俄罗斯做电视广告的商家也良莠不齐,内容相对比较随意。即使是由国家控股的电视台,也时常能看到一些含色情信息的广告,私立电视台和收费频道就更乱一些,色情、暴力或恶俗的广告画面很常见,甚至有一些广告拿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开涮。尽管如此,使用俄罗斯国旗、国歌和国徽做广告的情况记者从未见到过。

  一名研究俄罗斯广告法的律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许多国家都明令禁止使用本国的国旗、国歌和国徽做广告,中国和俄罗斯的广告法也有这样的规定。对使用其他国家的国家象征虽然没有明确的禁令,但为避免引起纠纷,商家一般都会非常谨慎,像“Orbit”口香糖这样的广告内容虽不能立刻判定触犯了俄罗斯的广告法,但显然极为不妥。律师告诉记者,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负责广告审查,有权对不合法的广告给予警告和处罚,像这种情况可以向反垄断局投诉。

  俄外交部人士表示歉意

  记者随即致电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反映情况。由于俄外交部职员都在休假,我使馆官员通过私人途径向俄外交部一位负责新闻事务的官员进行了询问,并要求立即停播该广告。俄外交部人士首先表示了歉意,但也称由于目前俄全国处于新年假期,需要等到8日假期结束后才能了解具体情况。我使馆官员还致电俄罗斯公共电视台体育频道表示了抗议,要求停播该广告,对方对这件事也很重视,但也称目前正在假期中,要履行停播手续很困难,他表示会尽快找出解决方案。

  《环球时报》记者4日也致电俄驻华使馆新闻处询问相关情况,但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也在休假,不能接受采访。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传播经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傲白”品牌目前在中国尚未推出,所以国内没有相关广告。至于上面提到的这则俄罗斯广告,应该是在当地制作的,他本人没有看过,而且也不便对在其他地区制作播出的广告发表评论。但仅就箭牌在华广告情况而言,公司会根据不同品牌的特点和定位,与广告公司共同策划方案。广告场景一般来源于日常工作和生活,而且应该充分考虑到当地文化风俗及观众的接受程度。

  《环球时报》 ( 2007-01-05 第04版 )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告 | 俄罗斯 | 电视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