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讨债公司老总首获刑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讨债公司老总王某拿着债主的授权委托书,率手下拘禁欠款人30个小时。近日,王某因非法拘禁罪被通州法院判处1年徒刑。据悉,这是此类讨债公司老总首次因非法讨债受到刑事处罚。

  获授权代人讨要欠款

  25岁的王某是北京智仁飓风国际商务调查中心的老总,他的公司专门承接讨债事务。

2006年7月初,客户于某找到王某,请他帮忙讨回朋友梁某欠自己的6万元。王某仔细查看了于某拿来的借条后,掏出授权委托书让于某签字,双方约定按欠款金额的10%收费。

  找到债务人进行拘禁

  王某及手下很快找到了梁某的行踪,并开始了长时间蹲守盯梢。7月17日,王某带着手下开车别住了梁某的车,随后王某和3个手下钻进梁某的车。在梁某的车里,王某拿出了欠条和于某的委托书,要求梁某立刻还钱。梁某起初还想搪塞,说自己刚从外地回京没有带钱。

  “你撒谎,14号那天你就回北京了!”王某戳穿了梁某的谎言,“你家里有两个老人、一个小孩。今天中午,你先进的吉野家,然后到了永和大王,最后才选中在三千里烤肉吃饭;昨晚,你买了一个西瓜吃,回家的时候还把眼镜忘在车里了。”王某告诉梁某,梁某何时回家,何时带孩子出门,他们都了如指掌。

  看到王某等人对自己的行踪几乎倒背如流,梁某吓坏了,当即表示立刻就向朋友借钱还债。从17日中午12点被王某等人拦下后,梁某先后被带到火锅店、歌厅和洗浴中心。其间,梁某不停打电话向亲友借钱,并说“如果不给钱人家不让我走”。同时,王某对梁某做了“询问笔录”,并根据经过写下“结案报告”。

  讨债成功多要两万酬金

  次日下午6点,梁某的女友帮他还清了债务,梁某才重获自由。当晚,在梁某女友报案后,王某被警方抓获。王某交代,他以讨债非常辛苦、别梁某的车时把车撞坏了为由,向于某多要了2万元酬金,但他的手下每人只分到400元。

  通州法院经过审理认为,王某为索取债务非法拘禁他人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

  专家说法

  讨债公司生存空间应大力压缩

  近年来随着社会上各类债务纠纷大量增加,一些地区出现了名目繁多的讨债公司,非法从事讨债活动。部分债权人不通过法律手段追讨债务,反而求助于这些非法讨债的公司。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王秀梅教授表示,司法手段确实存在它的瓶颈,没有财产线索,或债务人的线索,很可能出现一些死债。有些人认为反正也要不回来了,通过讨债公司要点是点。还有些人认为通过司法手段解决需要耗费过长的时间,要打官司,要申请执行非常麻烦,付出的时间和金钱算下来,可能还不如找一个高提成的讨债公司。

  对于如何遏制这些问题,王秀梅教授认为,从行政方面讲,工商局可以定期进行抽查,在发现这些违法经营讨债业务的公司后,吊销其执照并处以高额罚款,以压缩这些公司的生存空间。

  从宣传教育方面讲,要对此类讨债公司受处罚、讨债公司老总受处罚、讨债公司职员受处罚的行为予以曝光。从委托人方面讲,如果在委托讨债公司进行讨债前,委托人在签署的委托书中,表示对讨债公司的任何行为都是明知的,或者是放任的,那么可以对他以共同犯罪来论处。

  从司法方面讲,要加大执行的力度,缩短执行的时间,尽量少出现死债。记者 孙思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某 | 孙思娅 | 王秀梅 | 讨债 | 公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