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快过年了 “代币券”卷土重来

  “刚才你怎么没付钱就买到书啦?”“我付的券啊!”昨天,记者在新华书店听到了这样的对话。临近年底,商家的促销活动一波接着一波,记者发现,往年通常只在南京各大超市、商场使用的“代币券”,如今在大小书店也悄然流行起来,并“蔓延”到了众多行业。

  众多书店有“代币券”

  记者刚拿到新华书店的“购书券”时不免有些吃惊———该券看起来几乎和南京某大型连锁超市的代币券一模一样。同样不仅印着姓名,还有身份证号码。在使用提示上有一条说明:“使用本券时,请出示身份证或单位预订图书证明”。不过,一位已经使用过“购书券”的市民笑着告诉记者,券上的姓名和身份证号都是假的,买书也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仅仅是这一家书店售券呢,还是普遍现象?记者昨日就此展开了调查。

  ———新华书店新街口店。记者以想购买图书“代币券”为由致电该店,接电话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图书券最低金额为50元。书或者音像制品都能买,有效期是一年。记者问办卡是否需要什么证件时,她立即表示无须任何证件,但可以开发票。“那上面的名字和身份证写谁的啊?”“你管那么多事干吗,直接拿钱过来办就是了。”对方说完就“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

  ———大众书局新街口店。记者表示想买“购书券”,并问是否有折扣。工作人员李某说,“购书券”金额达到2000元打9折,1万至3万元可打8.8折。看记者犹豫,他又说:“折扣不能再低了,但券的使用时间还可以商量。”

  ———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在该店的财务室,记者看到,该店的“购书券”有50和100元两种面额。该店主管张某告诉记者,办理这种“购书券”不需要任何证件,但购买金额要达到一两千元才能办理。当记者询问大量购买是否有回扣时,张某面露难色:“发票上肯定做不了手脚,不过你可以把‘购书券’扣在手里,8折卖的,我们可以说打了8.5折。”

  “代币券”遍地开花

  不光是书店,今年南京的“代币券”可谓遍地开花:某大商场的“代币券”分为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四种;对面一家百货商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代币券”的起办金额为5000元;为了竞争,另一家大商场将“代币券”使用时间延长到2008年底……此外,就连一些食品店也赶起了“代币券”的热闹,面值最小的为20元,购买3000元以上还可以打9.8折……

  专家称商家打的是“擦边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商家在发券的同时均回避“代币券”这个词,书店称发售的券为“购书券”或“提书券”;超市叫“福利证”;商场叫“贵宾卡”……虽然叫法不同,但券也好、卡也好,实际上都充当了人民币的作用。2003年以前,省市各级纠风办曾经下令全面封杀“代币券”,然而几年过去了,“封杀令”基本已经被遗忘,代币券反而越来越“活跃”。

  江苏刘万福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刘万福认为,“代币券”对市场的正常秩序有一定的扰乱,尤其是打折优惠的部分,存在不正当竞争的嫌疑。

  见习记者 陶维洲

  快报记者 陈英 实习生 王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刘万福 | 代币 | 记者 | 购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