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江宁古墓又挖出镇墓兽(图)

  本以为没有随葬品的曹氏墓室(M3墓室)昨天出现惊喜,考古人员在墓室的四角发现了四头铁质牛,这是古人用来辟邪镇墓之用的,沉甸甸的铁牛见证了墓主雄厚的财力。而东侧墓葬的谜底昨天仍然没有揭开,只是抽干了墓室中的水。由于曹氏的墓志铭至今没有解读出来,墓主身份依旧是个谜。

  半个小时抽干墓室的水

  当记者抵达挖掘现场时,工作人员正起吊M1墓室中最后一块需要搬离的青石板。只见青石板下的石灰砖已经被工作人员清理得差不多了,墓室里面都是水,就像一个小型游泳池。
一个小型的水泵在旁边已久候多时,随着水管的连接完毕,它开始不停地运转抽水。同样久候多时的记者和围观的群众都安静下来,屏气凝神地等着墓室里的水被一点点地抽出,此时是下午3点。

  10分钟过去了,仿佛就像半个世纪那样漫长,当耳边终于不再有水泵轰隆隆的响声,所有人都伸长了脖子,尤其在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拿着长长的竹竿伸进去试探的时候更是瞪大了双眼。但不一会,水泵的声音又再次想起,又有水被源源不断地抽出来,看来墓室比想像中的还要深很多。

  下午3:25,水终于被完全抽干,因为墓室太深,根本无法看见里面的状况,周围的群众就像炸开了锅,纷纷高声问道:“里面有什么啊?有没有棺材?陪葬品还有吗?”但工作人员却三缄其口。最后记者拨通了在现场指挥的南京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的电话,他告诉记者:“里面仍然是厚厚的淤泥,我们也无法判断里面究竟有什么,一切都要等淤泥清理完毕才好说。”

  曹氏墓室惊现镇墓兽

  昨天,曹氏墓室再次出现惊喜,原以为里面的随葬品已经被一盗而空,哪料到工作人员在继续清理墓室时,在墓室的四个角落发现了四头铁质的牛,每头牛长约20厘米,重20公斤左右。它们的姿势都是站立着的。华副馆长解释,这就是传说中的镇墓兽。

  南京大学一位历史学家告诉记者,镇墓兽是古代人想像中的驱邪镇恶之神。从历代丧葬礼仪和随葬习俗看,亡灵在地下追求的标准是很高的,一是升天成仙,二是能够继续享受在人世间的荣华富贵。并且古人深信,死后地下亡魂可能会受到鬼魂等怪物的侵害、滋扰。所以人们将它存放在墓葬中,借此希望其可以保护死者灵魂和守护随葬品。

  这位历史学家介绍,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图腾成为当时人们心目中最高的崇拜和不可战胜的神物,把其放置墓中,期盼能保佑安宁,这实际上就是镇墓的前身,并为后代神物“镇墓兽”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基本上形成了狰狞凶恶的面孔,这一时期主要以木头和铜为材料,到两晋、南北朝时期,镇墓兽就开始明显增多,但无论从表现形式上还是在兽身的取材上均表现出一种初始的形态,远没有隋唐时期那样复杂多变。五代十国的墓葬中,仍然有随葬镇墓兽的习俗,到宋朝时期,镇墓兽比较流行,材质的种类主要有木、石、玉、陶瓷、青铜等,而墓室4个角落各摆放一只,则是江南地区宋朝时期的典型墓葬方式。

  实习生 平原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朱俊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氏 | 墓室 | 时期 | 里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