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欧盟动物“坐车”也讲待遇

  在欧盟境内运输牲畜、家禽等活体动物今后可要小心伺候了:长途运输不能让动物“乘客”渴着,车厢温度要让它们感觉舒服,而“未成年”的新生幼仔千万别运载,因为一部旨在加强运输途中动物权益保护的欧盟新法5日开始生效。

  车内条件很有讲究

  为确保动物在运输途中能够享受到良好待遇,新法首先在“硬件”上对运输工具和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这部新法的规定,凡用于长途运输动物超过8小时路程的卡车都必须进行设备升级,配备车载饮水系统、温控系统和异常情况警报系统,以保证车内的小环境更适宜被运送的动物。今后,长途运输动物的车辆还必须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

  新法尤其注重对动物中“柔弱群体”的保护。按照规定,新生幼仔和刚产仔未满一周的动物“妈妈”们一律禁止运输。

  为加强执法监控,新法还要求所有从事长途运输动物的新卡车都必须安装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经投入使用的卡车则需自2009年开始强制安装。

  司机持证上岗

  除了“硬件”上的要求外,欧盟新法还在“软件”方面对相关操作人员的技能要求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今后,在欧盟给动物开车恐怕并不比给人开车简单。

  新法将对动物权益保护的责任链由运输人拓展到交易商、司机和运输途中参与每一个环节的人员。其中,司机和照料动物的人员必须接受专门培训,以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自2008年起,从事此类工作的人员必须先取得资格证书,方能上岗。

  考虑到动物通常是在上下卡车时最容易“闹情绪”,新法还对这一过程中的操作规范和设备要求作出了细致规定。

  “动物也有感觉”

  欧盟负责卫生和消费者保护的委员马科斯·基普里亚努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部重要的动物权益保护法旨在减少动物在陆上或海上运输途中可能承受的压力和伤害。”

  新的运输途中动物权益保护法2004年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与欧盟委员会当初的提议有所区别的是,新法没有对运输时间和运载密度作出任何新的规定。这主要是因为各成员国很难达成一致。

  基普里亚努说,他将就这两方面问题致力于在2009年底前拿出方案。

  迄今,欧盟内部已通过一系列立法,加强对动物权益的保护。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写道:“欧盟委员会在这方面的活动是基于‘动物也有感觉’这样一种认识。总体目的是要确保动物免受可以避免的疼痛和痛苦。”

  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动物 | 欧盟 | 运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