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古村一年巨变(脱贫致富)

  安徽省金寨县水竹坪乡太古村位于大别山腹地,10余座海拔1300米以上的山峰,把该村包围在大山之中。放眼环顾,一山山绿油油的杉木、竹林,一群群白羊,一幢幢红墙飞檐、造型各异的楼房……所有这些,浓缩了太古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带来的巨变。

  可过去,太古村贫困度深,贫困面大,是全县扶贫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05年,金寨县委、县政府把太古村列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村。

  扶贫先扶志 治穷先治愚

  贫穷落后与安于现状是一对孪生姐妹。长期封闭、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恶劣的发展条件,使部分太古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县扶贫办会同县直驻村扶贫单位、水竹坪乡党委政府,共同在太古村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思想大讨论,组织村民代表到县外富裕村、村内富裕户观摩,让村干部、村民思考:在同样的政策环境下,太古村为何落后?太古村贫困户与富裕户差距在哪里?大讨论激发了太古村班子、村民发奋致富的干劲,全村上下形成了户户思富的浓厚氛围。

  在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的同时,太古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着力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2006年以来,村里通过邀请县乡技术人员、本村能人大户到村办班,利用村广播宣讲农业实用技术,发放实用技术手册等方式,先后开展了低产茶园改造、高山反季节蔬菜生产、建筑技术、电动缝纫等培训,使全村每户农户至少掌握2项以上农业实用技术,每个青壮劳力至少掌握1项外出务工技能,村里还有32个农民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观念的转变、素质的提高,拓宽了太古人脱贫致富的空间。

  凿通致富路 脱贫有奔头

  和中西部大多数贫困山村一样,太古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是交通不便,太古人做梦都想有一条晴雨通车的村道。但山高水寒,群山环抱,要想修通出村10多公里的村道,难呀!

  1999年秋,王湾组年过半百的老村干部、老党员袁文珍,把刚打好的炮眼填上炸药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他担心集体财产受损失,就点起了导火索。可由于山石滑绊,他不慎滑倒,牺牲在修路的工地上。在袁文珍精神的鼓舞下,全村群众勒紧裤带集资35万元,加上县里安排扶持的20多万元,历时4年终于修通了太古村与外界的通道。但由于气候条件恶劣,修通的村道常常晴通雨阻。

  2005年,太古村再次吹响了改造村道的号角。他们利用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专项资金,通过“一事一议”,发动群众再集资,启动通村水泥路工程。太古村掀起了捐资修路热潮。村民杨开益说服家人,把积攒多年准备翻盖楼房的钱捐出4000多元修路。全村累计捐资和出义务工折款11.6万元,村境内7公里水泥村道如期建成,竣工之日太古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借助村道开通的东风,村民们又出义务工,一鼓作气修了15公里组道,实现了组组通路。

  守乡守土抓收入 跳出山村

  求发展

  太古人充分利用山多的优势,因村制宜发展各种经济林,建立富有特色的竹林、板栗林、山核桃林和茶园基地,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实现了户均10亩经济林、人均1亩茶园。同时适时组织村内能人大户张传宏、袁文武、张贻富等,牵头成立了6个专业协会,组织、协调、指导农户生产经营,把农户分散的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起来,促进农户稳定增收。

  针对人多耕地少的实际,太古人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富裕一户、带动一片”,挑选村内富有专业特长的青壮劳力126人,参加县乡劳动技能培训考证考级,组织农民到江浙发达地区打工。去年全村年劳务收入100多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撑点。

  “先进性教育立意高,整村推进是个宝。干群齐心抓发展,太古明天更美好!”亲历太古村一年多来巨变的脱贫户曹继彬,站在红石岩山顶哼起了自编的山歌。歌声在太古村崇山峻岭间回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文珍 | 太古 | 发展 | 村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