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世的画卷(图)

稚童灵鹿图(中国画)

  李延声

  图为李延声《魂系山河——迎香港回归暨鸦片战争157周年祭》之局部。

  近期,经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批准,画家李延声将其创作的中国画长卷《魂系山河——迎香港回归暨鸦片战争157周年祭》改铸为青铜浮雕。此作将安置于圆明园南面的海淀公园内畅春园遗址上,成一巨大的长卷式纪念碑。作品由二维图画变作为三维雕塑,柔软纸质转换为坚硬凝重的青铜质地,人物图像更加单纯突出,其警世与爱国激励之功必将更显著。


  艺术是一种人文现象,有多方面的功能,诸如醒世、警世、劝诫、宣泄、游戏等等。可惜当下的艺术作品,大多迎合市场和低俗趣味,忘记了精神启示的责任。

  画家李延声没忘记这责任。在香港回归祖国之际,他创作了高2.8米、长65米的巨型长卷《魂系山河——迎香港回归暨鸦片战争157周年祭》。长卷以鸦片战争为题,表现“勿忘国耻”的警世之意。全卷由“屈辱的条约”、“将士殉国记”、“销烟气如虹”、“慷慨赋同仇”、“三元里怒潮”、“圆明园沉思”六个具体主题组成,分别对清政府被迫签订“南京条约”、关天培等爱国将士为抗击英军壮烈殉国、虎门销烟行动、林则徐等爱国志士的抗争与思考、三元里民众对侵略者的武装反抗、圆明园被八国联军烧毁等重大事件作了描述,最后揭示出“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的基本主题。

  对人物画来说,选择什么题材是重要的。我们曾经把题材看作决定作品成败的主要因素,从政治上对题材选择进行了种种限制。“文革”后,批判了“题材决定论”,艺术家获得了选题的自由。但是,自由选择题材并不等于创作的成功,许多画家转而认为题材无足轻重,只去追求新鲜的风格样式、独特的个人趣味和火爆的市场价值,那些与民族、国家、社会有血肉关联的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很少有人问津了,人物画逐渐演变为一种装饰品或无关人生痛痒的娱玩之物。艺术当然需要自由,但也需要责任;艺术要进入市场,也要追求意义。尽管题材本身不能最终决定作品的意义,但却是获得一定意义不可或缺的前提。李延声如果不是选择鸦片战争的题材,就很难这样有力地显示“勿忘国耻”的主题。题材,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替代的。

  当然,题材不会自动显示意义,意义是从题材中挖掘出来的,是思想与题材互相作用的结果。其中,画家思想最为关键。李延声出生在抗战时期的延安,是老一代革命战士的后代。他一向看重革命的内容和现实的意义,喜欢描绘历代英雄志士,从20世纪80年代画《正气篇人物百图》,90年代为煤矿工人造像、画《魂系山河》,到新世纪之初创作《青春颂》,都表达出一种高昂的社会政治关怀,而没有把创作的关注点移向个人生活和十分个人化的心理世界。一方面,他继承了新中国美术重视正面描绘的传统;另一方面,他又力图跳出既往那套“塑造英雄人物”的模式,把描绘和歌颂的对象转向可称作“民族脊梁”的历史人物和民族精神传统方面。《魂系山河》无疑是其中最为凝重沉郁、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题材和思想酿出的意义,最终要落实于恰当的形式和有力的形象。李延声以写实风格著称,《魂系山河》中人物、动物形象也立足于扎实有力的写实画法,但整个作品的结构和处理手法并没有局限于写实模式,而是整合了多种画法与风格,如“屈辱的条约”用时空重叠的方法,把帝国主义的炮舰与清政府签订卖国条约画在一起;“销烟气如虹”是一个描述性、情节性的宏大销烟场面;“慷慨赋同仇”把并非同一时期的历史人物用传统绣像式人物处理,用象征性背景将他们统一起来;“三元里怒潮”刻画武装起义的人群,强调的是整体的气势;“圆明园沉思”只描写圆明园废墟和一个沉思者的背影,完全是一种静态的处理……这种将组画方式、写实性、情节性、象征性、时空叠置、传统小说绣像等等手法综合为一的方式,具有很大的难度。画家还把奏折、图书、碑记、诗句一类文献和“雪洗国耻”一类的警语,用拼贴、复制的手法纳入画卷背景,在强化历史氛围的同时,也凸显了作者的情感态度。综合处理不免有生硬之处,但作为探索,其收获与启示性更为可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延声 | 题材 | 意义 | 山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