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为了养牛,他宁肯辞掉副市长(图)

  一个是管着10万人的副市长,一个是管着200头牛的牛倌,这两者看起来似乎没什么联系,但在潘灼焕身上,这两个职业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为现在当着牛倌的潘灼焕,两年前还是广西东兴市的副市长。为了养牛,他放弃职位,来到了横县校椅镇周进村。

  近日,记者在他的牛场采访了这个曾在当地轰动一时的“市长牛倌”。

  不当市长当牛倌

  潘灼焕为什么要放弃官位来养牛?“也许是受祖上的影响吧。
我的祖上曾经就是养有300多头牛的大户人家。”潘灼焕笑着告诉记者。

  1986年,潘灼焕在防城港市做镇党委书记,在基层工作,他深知牛对农民的重要性。就在那几年,有些村民从外地引进了几头“摩拉牛”,这是一种体格健壮的水牛,还能产奶,它引起了潘灼焕的极大兴趣。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牛没能在当地扩大养殖。

  时隔十几年,潘灼焕已经当上了东兴市的副市长。2004年,不再想从政的潘灼焕决定提前退休,自己干一些实业。

  这时,他想起了“摩拉牛”。经向专家咨询,他知道了从印度、巴基斯坦引进的“摩拉牛”与本地水牛杂交后,体格健壮,它的肉不仅可以食用,而且母牛产的水牛奶营养价值比普通牛奶要高。

  副市长养的牛不一样

  2004年底,潘灼焕放弃副市长职位,来到横县周进村,租下了荒废了很久的旧道班建起养牛场。消息一传开,很快就成了周围几个村的谈资。白天晚上,田间家里,大家都在议论:放着好好的市长不当来养牛,他脑子有毛病吧?莫不是来洗钱……

  对潘灼焕本人的好奇还没消散,他接下来做的事又引起了村民们的惊奇——他不知从哪里运来了10多头长相奇怪的家伙,这些家伙看起来像水牛,但个头奇大,眼珠是白的,尾巴是白的,犄角像绵羊一样弯曲着。其实,这就是“摩拉牛”。

  那段时间,潘灼焕和他的牛在周进村一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每天都有近百人来看他和他的牛,村民们打趣说:“副市长养的牛都不一样。”

  牛奶香飘广西内外

  就这样,潘灼焕开始了他的养牛生涯。但是刚开始,潘灼焕的水牛奶并不好卖,因为价格太高。潘灼焕坚信,当人们了解了他的水牛奶营养价值高后,自然就会有选择。

  于是,每当有人来看他的牛,他总把热乎乎的水牛奶端出来给人免费品尝。经过接触,大家对潘灼焕也有所了解,从敬畏他到亲近他。两三个月后,潘灼焕的牛奶开始好卖了,附近村子五六百户人家成了他的订户,连县里的一些单位也到他这里要货。渐渐地,潘灼焕的奶水牛园区在外也有了影响。

  2006年11月,30多个国家的学者在浙江大学开会,听说了横县的奶水牛园区,还特地从浙江赶到横县来参观。这时,他的奶水牛园区已发展到200多头牛了。 据南国早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灼焕 | 副市长 | 养牛 | 他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