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雪域高原建功业 安徽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综述

  关心西藏、支援西藏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

  自2002年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省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错那、措美三个县。四年多来,共选派36名干部入藏工作,投入省级援建资金1.52亿元,援建项目27个,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各方重视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从政治的、全局的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不断加大对口支援和省区共建工作力度。省委书记郭金龙曾担任过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对西藏有着一份特殊的深厚感情,他多次听取援藏工作汇报、接见援藏干部,殷切期望援藏干部为山南人民做好服务,为安徽人民争光。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省长王金山率领我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山南学习考察,召开援藏干部座谈会,看望慰问援藏干部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省委副书记王明方等省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的其他领导也都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给予工作指导。

  省援藏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合理谋划、统筹安排,认真制定全省援藏工作规划、协调督促各项任务落实。省发改委合理、科学安排援藏资金项目,对项目建设进行及时指导检查,保证工程进度。省财政厅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对援藏资金优先拨付,确保了援藏项目的顺利进行。省教育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做好智力援藏工作。省卫生厅定期选派优秀医疗卫生队员,为藏区提供优质服务。承担着我省第二批援藏任务的铜陵、宣城、淮北、宿州、蚌埠、滁州6个市,积极探索援藏工作新路子,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受援县大力支持。

  创新思路打造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促进山南地区发展,改变三县落后面貌,是山南的责任,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安徽的神圣使命。我省第二批援藏工作队牢记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进藏伊始,就深入农村牧区、生产一线,广泛开展大调查,发动大讨论,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年工作规划,理清了三年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措施,明确了农牧业结构调整抓什么、农牧民增收靠什么、农牧区社会事业发展搞什么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更好地完成援藏工作任务、增强援藏工作的计划性和连续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搞好项目安排、加大资金投入,是做好援藏工作的重要载体。第二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我省通过省级统筹、地市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共筹集资金1.24亿元。在项目的具体安排上,向三县倾斜、向农牧区倾斜,投在农牧区的资金就达8400万元。采取政府动员、农户自愿、建房补贴、统一规划设计、农牧民自建的方式,在三县分别投资1000万元援建农牧民安居工程示范点,并把示范点的水、电、路、通讯、洗浴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根据实际需要把村委会办公、商业门点、生产加工项目配套到位,这项正在实施的示范点工程将使近400户农牧民直接受益。三县的医疗服务中心设备简陋,诊断、化验、检测条件较差,为方便农牧民看病、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在三县分别投资100万元添置医疗器械设施等。农牧区的小桥梁、小道路、小水渠、小涵洞等“四小项目”,看似不起眼,国家投资也排不上,但对农牧民生产生活却影响很大,援藏工作队决定将市级援助资金和部分省级援助资金用在“四小项目”建设上,切实解决涉及农牧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针对山南地区人才匮乏,特别是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我省连年选派技术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的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赴藏,开展技术援助,帮助培养当地干部。为加强山南地区的人才队伍建设,我省紧密依托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实施高等教育援藏“双百工程”和人才智力对口支援计划等,走出了一条加强西藏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开发的新路,被山南的藏族干部群众总结为“安徽模式”。2003年至今,共投入资金360万元,培训371人,其中学历教育237人,职业技术培训65人,定向培养大学生40人。安排山南地区特别是三个县的科级年轻干部到我省挂职锻炼,是我省第二批援藏工作的一个特色。两年多来,分别安排来自山南地直、县直单位和乡镇干部共29人到宣城、滁州等地挂职,有效提高了挂职干部的自身素质,加强了两地的交流与联系,进一步增进了藏汉两族的友谊。

  选派干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省委把选派干部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选派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援藏工作。2004年选派第二批援藏干部时,还引入了竞争机制,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推荐、考察体检等规定程序,从709名积极报名人员中,择优确定了最后的20位人选,为经济援藏、人才援藏和技术援藏取得扎实成效提供了坚强的干部保证。

  面对西藏特殊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自然条件,援藏干部真心实意地为山南人民谋利益、办实事,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山南各族人民的赞誉和信赖,涌现出了一批以肩负使命就不负重托的我省第二批援藏干部领队、山南地委副书记叶露中,只想尽力做好援藏工作的错那县委书记刘文利,吃苦在先的浪卡子县委书记侯化林,带病拉项目的措美县委书记洪斌,还有妻子罹患白血病仍情系雅砻的山南地委副秘书长李定松,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地委组织部副部长程晓鹏等为代表的优秀援藏干部。

  在对口支援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山南地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三个受援县的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与第二批援藏干部进藏前的2003年相比,2005年,错那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44%%、61.9%%和47.7%%,浪卡子县分别增长44%%、74.5%%和58%%,措美县分别增长32.9%%、78%%和31.8%%。

  “安徽的对口支援已经成为促进山南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安徽的援藏干部已经成为山南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一次干部大会上,山南地委书记宋善礼深情地说。

  “没有安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无私援助,就没有我们今天良好的发展局面啊”,每当当地干部群众见着安徽的援藏干部,就会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发出由衷的感叹。(宛祖轩、黄永礼)

  来源:

  安徽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对口 | 支援 | 援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