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们要常常想起它的好(组图)

  杭州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小张小学六年级开始骑车,这是他的第三辆车。 夏 阳 摄
服务

  世界上哪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平均寿命最长?美国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是邮递员。据说,主要原因是他们经常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对我们到底有何影响呢?体育科研专家、运动医学专家以及自行车专业运动员,都一致看好自行车运动,认为骑自行车与跑步、行走、游泳一样,具有锻炼内脏器官的耐力和提高心肺功能的作用。由于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还可使左右两侧的大脑功能均衡协调发展,从而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


  据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统计,杭州人每人每天富余热量平均在300-400卡路里,而每3800卡路里,就能增加体重一斤。

  责任编辑 张晓清 版式设计 庄文新

  杭州人每人每天富余热量平均在300-400卡路里

  每3800卡路里,就能增加体重一斤

  而每天骑自行车40-50分钟

  相当于步行4-5公里路程所消耗的150-220卡路里

  记 者 张晓清

  体育科研专家

  心理决定了生理

  生理决定了病理

  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主任安平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普遍缺乏下肢运动,上下班以车代步,工作多是坐着不动,连爬个一两层楼都要坐电梯,人到中年,腰身圆了,腿也粗了,身体却是越来越虚了,却怪没空锻炼。

  其实锻炼的机会无处不在,比如骑自行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愉悦心灵、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不仅锻炼了下肢,强化心脏功能,而且加速血液循环,能分泌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使你心胸开朗、精神愉快。

  想拥有健康身体,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观念,“心理决定了生理,生理决定了病理。”

  运动医学专家

  心肌发达心脏变大

  有助于减肥

  对于骑自行车的好处,长期从事运动医学研究的浙江省体育医院的副院长尤玲华是这样评价的,骑自行车与游泳一样,都是有氧运动,长期锻炼,有很多好处。

  一是能增强心肺功能。因为骑自行车时,手臂和躯干不用太费劲,而两腿必须持续用力蹬,血液在重新分配时,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心跳往往是平时的2至3倍。如此反复练习,就能使心肌发达,心脏变大,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

  运动时,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从而使肺活量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提高。

  骑自行车不只是借腿部的运动压缩血液流动,还能将血从血管末梢抽回心脏,同时强化了微血管组织,这叫“附带循环”,防止血管硬化,同时也能防止高血压。

  二是有助于减肥。骑自行车40-50分钟,相当于步行4-5公里路程所消耗的热量。根据统计,75公斤重的人,每小时以9英里半的速度,骑73英里时,可减少半公斤体重,但必须每天持之以恒。

  三是对身体的损伤也是最小的。因为相比其他的运动,骑自行车要求关节与腰椎承受的压力要小得多。

  注意事项:要想取得最佳的锻炼效果,骑车要有间隔性,更要注意身体的承受能力。一般来说,45分钟左右为一个间隔期。而身体的承受能力以脉搏的跳动为准,年轻人的脉搏在每分钟150次左右;年纪大一点的,脉搏每分钟120次左右为最佳。

  另外,坐垫不要太高,前部不要上翘。因为骑车时的受力点恰在肛门与阴囊之间的会阴部,如果坐垫过高、上翘,长期压迫会阴部,造成血流不畅,易导致男性的前列腺增大。女性在月经期最好少骑或是不骑自行车。

  专业运动员

  增强腿部力量和弹跳力

  更是心灵愉悦的放逐

  而浙江省自行车队的退役运动员王世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我们一起分享骑自行车的好处。“我现在随随便便爬个八层楼,腰不酸,腿不软,气不喘的。”

  自行车运动是全身性的,最直接的效果是增强心肺功能,腿部肌肉结实。因为骑自行车可直接锻炼腿足,能增强腿部力量和双腿的弹跳力,并延缓下肢关节韧带的衰老进程,使下肢活动更加轻便、灵活、有力,进而改善血液循环,有助于身体各器官的协调一致。

  它不只是一种减肥运动,更是心灵愉悦的放逐。骑着这种靠本身体力去踩的双轮脚踏车,你会感觉十分自由且令人畅快无比。

  它可以消除肩椎、腰椎劳损症状。上班族长期伏案,面对电脑,可能导致肩椎、腰椎血流不畅通,进而产生劳损。如果每个星期能骑一两天自行车譬如骑车逛逛西湖,能活动活动肩和腰,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骑车出游的乐趣不是自驾车可以代替的。相约三五好友,结伴同游,一路上可以随意停留,还可说说闹闹,轻松悠闲。

  怎么选辆合适的自行车

  骑车有这么多的好处,怎么选一辆适合自己的自行车呢,王世国介绍,第一是看预算。

  用途预算

  如果只是代步工具,选两三百块钱的车就可以了。

  如果是玩车,建议选2000元-3000元的。因为自行车就不再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成了玩具,得有一定的性能与装备。

  如果是专门为长途旅行的,最好选前后均有车架,可变速的,且根据不同的路面选择不同的车胎。

  车身高度

  接下来,就该是选车的尺寸了。最适用的办法就是,根据身高来估算车架高度。“人跨在车梁上,不碰到裆部。”

  比如身高是170厘米的,山地车最好选车架16英寸或者是17.5英寸的。公路车一般选50厘米或是52厘米高的。

  坐垫高度

  首先要舒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人坐在坐垫上,将踏板放至最低点与地面平行,以脚后跟能踩着踏板为准。

  手把的高度

  大体上,高型手把约比坐垫高出30-50毫米,平车型手把则与坐垫等高。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骨质柔软。如果为追求时髦而选用车把较低的自行车,时间长了就会影响脊柱的弯曲度,影响形体发育。

  骑车姿势

  最重要的姿势是收腹。因为只要一收腹,就会牵引着背部形成弓形,放松肩、手臂、脊椎,提起会阴部,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也就是说,正确的姿势是腿、背、手臂形成“U”形。

  如果不收腹的话,腿、背、手臂就是“V”形,会压迫会阴部。“运动自行车是不会产生前列腺肥大的。”

  骑车时,两肘臂轻夹胸肋;两手紧握车把,用力均衡;要保持上身放松,以避免引起肩膀和脖子酸痛;舌抵上腭、闭口,呼吸均匀;简单而言就是:腿在踏车时应伸直,以充分发挥“蹬”的力量,有利于锻炼腿部股四头肌及腓肠肌等。蹬车时,应用前脚掌,勿用脚心,以求更好地发挥脚弓力量,也有助于防扁平足并减轻肌体的疲劳感。

  当然,要保持一个正确的姿势,也得有一个适应过程,一般两三周就可以了。

  行车速度

  普通自行车,在体力正常、道路平坦等条件下的长途旅游,速度应保持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体力好的可加快到每小时20公里。切忌忽快忽慢,有劲拼命骑,没劲步步停。途中每2-3个小时休息1次,不要想停就停,应坚持到一定时间或到预定地点再休息。

  以鼻呼鼻吸为主。如需要用口呼吸,说明强度太大了,应适当减速。

  自行车锻炼五法

  1.减脂骑车法:以中等速度骑车,一般要连续不间断骑行40分钟以上,同时要注意规律呼吸,对减脂很有效果。

  2.强度型骑车法:首先要求以自己的6成极限速度骑行5-7分钟,其次是用心率表观测自己的每分钟脉搏,使其处于心肺功能训练区间内,这样可以达到锻炼心血管系统的效果。

  3.力量型骑车法:即根据不同的条件用力去骑行,如:上坡或下坡时调节齿轮大小(限五速或十速可调速自行车),此种方法可以提高双腿的肌力或肌耐力素质。

  4.间歇型骑车法:在骑车时,先以中慢速骑1-2分钟,再以1.5至2倍速度骑两分钟,然后再中慢速骑行,再回到快速,如此交替循环锻炼,可以提高训练者对于有氧运动的适应能力。

  5.核心肌力骑车法:骑行过程中臀部离开座位,但又不站直身体,同时核心部位(腰腹部)发力控制身体平衡,运用此种方法可训练核心部位肌群力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世国 | 张晓清 | 骑车 | 骑自行车 | 锻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