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7秒,高楼成追忆

  围观了两三个小时已然手脚冰冷的市民们放低脖子,逐渐散去,自5楼截断的大楼静静地横躺在一片废墟之中,“喀嚓喀嚓”,破碎机开始挥舞着大臂肢解残躯。解放军理工大学爆破研究所总工程师薛峰松轻轻吁了口气,正式宣布:“此次爆破已经达到预期的目的。

  这次爆破背后,是多少人的不眠夜!本报通讯员 张翼 本报记者 章晴 徐建国

  以防万一

  附近居民提前转移

  “咚咚咚……”昨天早上6点不到,叶阿姨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给吵醒了。敲门的是长寿社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原浙大湖滨校区的大楼马上要炸了,请他们家中3人马上撤离住房。

  长寿社区管辖区的很多房子距离湖滨校区很近,叶阿姨的住所就是依湖滨北围墙而建,比较陈旧。“虽然我们知道此次爆破非常安全,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对一些离爆破点很近的旧房家庭进行了转移。”

  记者了解,在湖滨校区左右两侧的商铺也早于5日傍晚5点左右,比往常提前了4个小时关门撤离。

  一些没有被通知撤离的附近住户昨天早上也起了个大早,或跑到房外,或跑到远处高楼观看爆破。

  “听到几声爆炸声,地面有点震动,过了之后就很平静了。”爆破后,社区黄大伯赶紧小跑回家。当看到自家的东西没有任何损坏时,大伯笑了:“现在爆破技术真的很好,很安全啊。”

  围观者众

  爆破时间一推再推

  由于围观人员过于靠近医大的爆破现场,原定于早上6点半开始的爆破,被迫一推再推。现场指挥人员一刻不停地劝导群众尽量地远离爆炸现场。

  当第一声警报响起,熙熙攘攘的人群顿时安静了下来,大家纷纷举起早已准备多时的手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屏气凝神地对准了大楼。

  7点17分,5声爆炸划破了清晨宁静的天空。只见巨大的冲击波从大楼的底层几楼往外喷涌而出,大楼的主体部分开始慢慢按照预定方案的南面倾倒下来。一瞬间,刚刚还巍然耸立的大楼就被瞬间“放倒”。

  此刻,“再见了!”“哇,气势太磅礴了!”之类的惊呼声也从人群中爆发了出来。而早已经等候在一边的警车、救护车、以及消防车也立即拉响了警笛进入工作状态。

  成功爆破

  面朝正南不偏不倚

  许是米兰假日酒店的空调温度打得有些高,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薛峰松教授脸上竟渗出细密的汗滴,但他依然微笑着接受媒体采访。

  “3号楼实在很结实。”谈及大楼为何不是预先设想中的分三段爆破,而是在楼高12米处折断时,薛教授不禁感叹,他经历过无数次的爆破现场,每一次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湖滨大楼非常坚固。

  “这是一次成功的爆破。”薛教授宣布。首先,大楼本身的飞石并没有乱溅,一般只到周边二三十米处,只有一些很小的碎石受力反弹到街面上;而且,爆破的方向与预期的完全吻合,面朝正南不偏不倚;最后一点,由于“减震沟”、“减力墙”的作用,大楼倒塌形成的地震波大大小于允许的范围,除了招商银行一扇玻璃门被飞石击破之外,附近建筑均未受到大的损伤。

  爆破前的九小时

  1月5日22:00

  虽然对解放军理工学院爆破组的子弟兵来说,这并不是他们经历的第一次爆破,但“框筒楼”(即中间是框体结构两边呈筒状)的爆破在全国却还是首次。每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组员颜纯七的工作便是负责将所有围绕大楼的竹篱仔仔细细检查一边,看看哪里的铁丝松了、哪里需要加固,这是防止爆破时飞石乱溅的一道关键防护栏,事关围观群众的人身安全。

  检查完了四周十多米高的防护栏,小颜又和同事走进大楼。只见每一根打了洞眼埋了炸药的柱子四周也都围上了竹篱,他俩从一楼开始一根一根细细地查看加固,这是防飞石的“贴身”防线,在起爆的一瞬间能先期阻挡飞石的去势。

  1月5日23:00

  比检查竹篱更重要的一个手续便是检查这些线路是否通畅。“1、2、3、4、7、9、10楼都分布有炮眼,我们怕有些没有连接好,又怕人走来走去把接口踢坏,所以得一个个检查过来。”13000米的导爆管就像蛛蛛网一样密密麻麻。

  听爆破组夏友荣介绍,他们分了3组,每组2人,柱子跟柱子之间、楼层跟楼层之间的连接线尤其重要。

  1月6日0:00

  已经到了6小时倒计时了。爆破组紧急召开了一次会议,把组里十多名骨干集中起来,再次交代分配任务:杨伟——现场总协调;胡家银——竖警戒牌,拉网线;其余人有的负责调试线路是否通畅;有的准备连接到雷管上的干线……

  1月6日凌晨3:00

  夜深了。延安路一片寂静。

  杨伟和他的组员们依然未眠。

  “哗啦”南面的防护栏被一阵大风吹倒了。众人赶忙上前,扶直了竹篱加紧了铁丝,不一会,防护栏恢复原状。

  大家依然楼里楼外走着检查着……

  1月6日清晨6:00

  隆冬的天气空气冰冷,可现场已围满市民。他们有的是专程从紫金港校区、华家池校区赶来的医学院学生,有的是浙大老教授,有的是关心着杭州成长的老市民,有的是抗着相机的摄影爱好者……

  警车缓慢逡巡,警察拉起了警戒线,可是现场市民热情高涨,警戒人员不断劝说市民退后……天空逐渐明亮起来,高楼的轮廓在晨曦中逐渐清晰。

  1月6日清晨6:30

  预定的爆破时间在一片寂静中度过。为了保障安全,现场的警察和部队官兵不断要求市民退后退后再退后……

  1月6日清晨7:10

  第一声警报拉响。人群再次沸腾。

  1月6日清晨7:17

  在距离第二声警报的两分钟后,随着连续5声雷鸣般的声响,高耸的大楼开始在腰下方截断,2秒钟之内朝南面倾倒,5秒之后完全落地。站在招商银行门口,明显地感觉到有细小的石块飞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 | 薛峰松 | 1月 | 6日 | 爆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