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走近联合国“潘氏团队”

  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宣布,任命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女士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

  潘基文在一份声明中说,米吉罗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发展中国家的事业,是一位“备受尊敬的领导人”。

他认为,米吉罗具备高超的管理能力,尤其在社会经济与发展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才能。

  潘基文说,在米吉罗上任后,他打算把秘书处的大部分行政和管理工作以及社会经济和发展方面的事务交给她负责。

  坦桑尼亚总统府6日发布的文告称,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亲自打电话将这项任命告知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基奎特。基奎特总统已对此表示同意。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将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女性联合国副秘书长,也是非洲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职务的人。

  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现年50岁,参政前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法律专业的讲师。她于2000年竞选议员成功开始从政,先后担任过坦桑尼亚社区发展、性别平等和儿童部部长、外交部长等职务。她将接替于去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的英国人布朗出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

  秘书长“大管家”:南威哲

  如果说秘书长是联合国的大管家,那么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就是秘书长的大管家。

  2006年的最后一天,潘基文首先选定了自己的大管家——印度人南威哲被任命为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潘基文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今天的任命将为我建立自己的团队打下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我可以推行改革秘书处的计划,在保证连贯性的同时体现变化。”

  南威哲1943年8月出生于印度浦那。南威哲于1967年进入印度外交部,从此成为一名职业外交官。进入外交部后,南威哲开始主攻汉语,以中国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并曾在香港和北京担任外交官。南威哲是他的中文名字。

  南威哲曾在多个国家担任大使,包括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马来西亚。1996年9月至2000年8月期间,他任印度驻华大使。

  2006年3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命南威哲为自己的特别顾问,级别相当于副秘书长。作为秘书长的特别顾问,南威哲在许多问题上为安南出谋划策,还能够以秘书长代表身份出席各类高级别场合。他的职责范围包括代表秘书长与联合国192个成员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联系。

  秘书长“代言人”:蒙塔斯

  除“大管家”之外,潘基文还在第一时间宣布了自己的“代言人”。海地著名女记者米歇尔·蒙塔斯被任命为秘书长发言人。米歇尔·蒙塔斯是一位在海地享有颇高知名度的女记者,也是曾在国际上荣获大奖的新闻工作者。

  1月2日,潘基文上任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经验丰富的驻联合国记者们并没有对蒙塔斯这位同行“网开一面”,接连向她抛出难题,如潘基文秘书长对死刑的立场,对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态度,以及联合国高级官员任命情况。母语为法语的蒙塔斯表现自如,谈笑风生,用略带口音的英文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蒙塔斯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2002年,她获得了表彰新闻记者勇气的“玛丽亚·穆尔斯·卡伯特奖”。20世纪70年代,蒙塔斯与丈夫让·多米尼克以电台为武器,开始在海地为争取人权而斗争。

  蒙塔斯曾担任第58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人,获得任命前是联合国广播电台法语组组长。

  人道事务当家人:霍姆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月3日任命两名联合国副秘书长。作为最先被任命的两名副秘书长之一,英国资深外交官约翰·霍姆斯爵士接替挪威人扬·埃格兰,成为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

  霍姆斯1951年4月出生于英格兰北部的普雷斯顿,在牛津大学巴利奥尔学院接受教育。

  霍姆斯1973年加入英国外交部。90年代中期以及1997年至1999年间,霍姆斯分别担任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和现首相托尼·布莱尔的顾问。在英国外交界,霍姆斯被认为是一位极富技巧的外交官。

  虽然霍姆斯是位资深外交官,但却从未涉足人道主义事务。这一点引起了不少记者的质疑。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5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英国照惯例会得到联合国秘书处最高职位中的一个。有英国记者认为霍姆斯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更为合适。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在野的自由民主党指责霍姆斯与布莱尔两人关系密切,甚至一起度假,霍姆斯靠了这层关系才当上联合国副秘书长。但也有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告诉《泰晤士报》,霍姆斯管理经验丰富,是担任此职的合适人选。

  操持联合国:巴尔塞纳

  与霍姆斯同时获得任命的是来自墨西哥的阿莉西亚·巴尔塞纳·伊瓦拉,她将接替美国人克里斯托弗·伯纳姆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

  巴尔塞纳是一名生物学家和环境学家,拥有公共管理方面的硕士学位,曾任墨西哥环境部副部长、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2005年12月她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2006年3月成为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联合国发言人米歇尔·蒙塔斯说:“巴尔塞纳女士在联合国拥有丰富的经历。潘先生高度评价她的领导管理才能,并相信巴尔塞纳女士会赞同他有关振兴联合国的想法。”蒙塔斯说,巴尔塞纳将协助潘基文实施联合国改革,这对联合国应对21世纪挑战来说至关重要。

  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的行政和管理工作,包括预算、财政监督、设立道德标准、建设电子数据库等事务,是推动联合国改革的核心职位。

  路透社报道说,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通常由美国人担任,而潘基文既然任命巴尔塞纳担任这一职务,这意味着美国人可能希望谋求联合国维和部门的最高职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蒙塔斯 | 巴尔 | 米吉罗 | 安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