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挂牌防小偷 一举多失之举(图)

  前几日,笔者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某地频频发生电线被盗事件。这不仅让周边的居民不堪其扰,就是供电部门也不得不“疲于奔命”。问题催生办法——该地的供电部门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问题,便想出了这样一个点子:将该地所有的铜质电线换成了铝质电线,并在新换的电线外面挂上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此为铝线”。消息还说,“自从挂了这些牌子之后,该地电线被偷现象明显减少,而其他没这样挂牌的地方仍时有电线被盗”。

  看完这则消息,笔者骨鲠在喉,总有不吐不快的感觉。


  铜质电线比铝质电线值钱,这是很明显的——这也是小偷在“行动之前”经过再三权衡了的,否则,小偷不会冒“付出小于收获”的危险。但这不是问题的所在。问题在于,供电部门采取“挂牌防小偷”的做法,虽然能解决一小片地区铜质电线被盗,却不能解决更大范围铜质电线被盗的问题。事实上,“其他没这样挂牌的地方仍时有电线被盗”就是很好的明证。也就是说,“挂牌防小偷”的做法,只能是将小偷由“挂牌之地”引导至“非挂牌之地”。

  此外,对于供电部门自身而言。挂牌做法发展下去,将很有可能损害供电部门的自身信誉——在“挂牌防小偷”的做法取得一定效果之后,供电部门很可能会将这一方法推广。但推广的前提是,所有的铜质电线都必须更换成铝质电线。这项工作,不仅工作量大,且没有可行性,因为有些铜质电线是不能被铝质电线代替的。

  于是,供电部门就遇到了这样一个两难的问题,如在铜质电线上不挂“此为铝线”的牌的话,那无疑就给小偷指路了——无形之中缩小了小偷的作案范围,使得小偷窃得铜质电线的机会增大。而要避免小偷的话,就最好也得在那些铜质电线上挂上“此为铝线”的牌。但这样一来,供电部门无疑在撒谎。作为企业,失去信誉,将是最大的伤害。因此,供电部门此举无异于“杀鸡取卵”。

  由此,从长远计,该地供电部门“挂牌防小偷”的做法,的确应该缓行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偷 | 挂牌 | 电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