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公众为何担忧医改方案“因地制宜”?

  舒圣祥

  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李玲表示“医改方案不宜全国统一,应该是因地制宜,允许多样性”(据《北京商报》)。

  大家都盼着能早一天享受到新医改方案。但是一提到“因地制宜”就有些慌乱了:又要搞不平等对待吗?“分步实施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长远目标”就易被理解为:让有钱人和有钱的地方先享受起来,让没钱人和没钱的地方等着。

  显然,这与公众的改革期待有一段距离。太多的先例证明,“因地制宜”即意味着不平等。某种程度上,老的医改不成功就因为“因地制宜”:公务员有免费医疗保障,普通百姓没有;城市居民部分拥有缴费医疗保障,农村居民大部分没有。

  对于新医改方案,人们冀望最多的正是其公平性。如果新医改方案不能在公平性上更多着力,难免会重蹈覆辙。

  政府提供给公众的“卫生保健”这个公共品,应该是平等性的,必须“人人享有”,不仅要“人人享有”,还要“人人平等”。当然,现阶段也许无法一下子完全实现“人人平等”,但可以也应该先给那些最迫切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因此,即便作为权宜之计的,也只能是“因人制宜”而不是“因地制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改 | 因地制宜 | 方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