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遏止物价上扬 城乡民众期待

  社评

  新年伊始,就有不少有关物价上涨的报道迎面扑来,让人对新的一年生活平添了几分忐忑不安。

  首先是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预测,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将上涨2%,较去年上涨幅度有所提高,其中食品价格的上浮程度可能会有所加大。

  随后,来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消息称,2006年,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8%。展望2007年,广东粮油、成品油、液化石油气以及部分工业消费品的价格都存在上涨推动力,从而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水平。预计2007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将有2.5%左右的升幅。

  全国将涨2%,广东将涨2.5%。在品味这个结论的时候,去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20月新高(同比上涨1.9%)时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乐观预测还言犹在耳,他当时曾经表示,以粮食为先行的食品价格上涨是该月物价走高的主要因素,“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至多再延续一个月”。

  “柴米油盐”乃生活之本,百姓最关心的是,这一轮物价上涨究竟要持续多久?回顾历史,2003年1月中国物价开始由负转正,在粮价推动下,当年物价一路上扬,并在10月和11月期间突然连续暴涨。2004年,物价上涨的领域将由局部转向全面,由激烈走向平和,物价上涨4.1%,2004年每百元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了3.94元。2005年,“警惕物价上涨”、“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消息屡见报端,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涨幅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从2003年到2006年,再到2007年,如果将这几年的CPI上涨幅度做一个弧线,现在的确已经不再如当年的大幅上涨,但这却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盲目乐观。

  尽管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涨幅在合理范围内;但春江水暖鸭先知,合理不合理,只有百姓尤其是中下收入阶层的广大百姓才最清楚。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经过了连续4年多的上涨,物价基数已经达到一定高位,少许的微涨就会引起百姓敏感反应。何况,在粮油肉类价格持续上涨的同时,水、电、天然气价格已在酝酿提高,成品油、医疗、教育价格更是居高不下,加上收入增幅的一部分被涨价抵消,物价上涨给百姓带来的综合压力正越发显现出来。

  关注物价的目的就是关注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在存在几十年城乡分割做法的中国,农产品价格推动下的连续几年物价上涨如果可以给农民兄弟带去实惠,也不失为一件值得高兴的事。“物价上涨有利于中国农民增加收入”,这也是不少经济学家津津乐道的。可事实是,物价上涨的好处并没有如人所料进入农民腰包。在整个涨价过程中,最先受益的是包括收购商、加工商和经销商在内的中间商们。由于中国农民绝大多数处于分散经营状态,无法形成合力与其他市场力量讨价还价,所以,农民充其量也只能享受到“涨价实惠”的小头。

  综上,仅靠提高农产品价格来提高农民收入是行不通的,相比之下,农民更需要严格规范粮油市场秩序和有效的政府补贴。而遏止物价上扬,不但符合城市居民的期待,也是农村居民所希望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物价 | 上涨 | 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