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后萨达姆时代” 伊拉克一切照旧

  新闻

  观察

  本报综合报道萨达姆的生死从来都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自2005年10月杜贾尔村案开审以来,这位伊拉克前总统的生死就被赋予多重政治含义。

  当前,摆在伊拉克和美国政府面前最棘手的难题是如何遏制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血腥冲突,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

去年2月什叶派阿里·哈迪金顶清真寺遭到炸弹袭击后,两派间报复性仇杀已经成为伊拉克乱局的主要根源。而处死萨达姆不仅不能化解两派纷争,还存在激化冲突的可能。

  首先,萨达姆并非引发教派冲突的根源。战后伊拉克政治力量重新洗牌,什叶派上台,逊尼派失势,这是教派冲突爆发的内因。教派冲突的背后是各派间的利益争夺。由于一些参与教派冲突和反美活动的逊尼派武装打着萨达姆的旗号,伊拉克政府希望萨达姆之死能让他们放弃暴力。然而,这种想法很可能落空,因为从根本上说,只要各派间未能实现利益的合理分配,伊拉克就很难恢复稳定。

  其次,逊尼派武装可能发动针对伊政府或平民的报复性袭击,激化教派冲突。此前,一些逊尼派武装和效忠于萨达姆的前复兴社会党成员曾威胁说,如果萨达姆被处决,将展开报复性袭击。而逊尼派的报复性袭击,必然会引起什叶派还击,引发新一轮流血冲突。

  第三萨达姆之死还会无形中加大两派民众的心理隔阂与分歧。萨达姆被处死后,什叶派民众认为他罪有应得,而不少逊尼派民众则把萨达姆当成“烈士”。观点上的明显分歧无疑会为实现民族和解增加难度。

  对于“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局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认为,萨达姆被处死对伊拉克的局势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伊拉克的局势已经乱得不能再乱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处死萨达姆肯定是无助于伊拉克局势的好转。

  李绍先解释说,萨达姆是目前在政治上、经济上被边缘化的逊尼派的一个象征,处死萨达姆这么一个重要的政治上的符号,丝毫无助于民主团结,丝毫无助于教派和解。

  激化教派矛盾的“催化剂”

  其实,死前的萨达姆的政治影响已经极为有限。对普通伊拉克人来说,萨达姆曾是个令人生畏的人物。但是,长时间的审判让萨达姆褪尽了光环。人们常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这位曾经威风八面的领导人垂头丧气地坐在被告席上,像一个小学生一样接受法官的训斥。昔日的总统现在只是一个卑微的普通老人,什叶派不再怕他,逊尼派也渐渐对他失去信心。

  在处置萨达姆的问题上,伊政府内部一直存在分歧。以总理马利基为首的什叶派阵营力主处死萨达姆,而逊尼派官员多持反对态度。可以预见,绞死萨达姆可能会加剧两大阵营的对立和分化,甚至引发一些逊尼派官员退出政府。

  就在美国即将出台对伊新政策之际,伊政府也宣布将推出一项新安全计划,试图在新一年里走出安全困境。然而,萨达姆之死会成为激化教派矛盾的“催化剂”,非但政府的安全计划不能奏效,而且局势将更加混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先 | 萨达姆 | 伊拉克 | 逊尼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