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美军与萨德尔的“影子战争”(图)

媒体评论称,处死萨达姆只会让伊拉克局势更加混乱。

  在伊拉克议会中,有30名议员是萨德尔的坚定支持者,在马利基领导的伊拉克政府中,则有4名内阁部长是萨德尔的人。可以说,离开萨德尔,伊拉克现政府就会陷入瘫痪。

  本报综合报道随着萨达姆被绞死,美国人在伊拉克的新对手也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跟萨达姆有着杀父之仇的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萨德尔与萨达姆仇深似海,但他们至少在一件事上是一致的,那就是他们都反对美国人。


  现在的巴格达,美军正在跟忠于萨德尔的什叶派民兵武装迈赫迪军进行一场“影子战争”。驻伊美军一般称迈赫迪军为“果酱(JAM)”,因为JAM是迈赫迪军阿拉伯语发音“Jaishal-Mahdi”的缩写。之所以称为“影子战争”,是因为虽然美军跟迈赫迪军处于敌对状态,但两者实际上很少会正面冲突。

  迈赫迪军蚕食逊尼派地盘

  迈赫迪军主要的攻击目标是在伊拉克处于少数地位的逊尼派民众,但美军却很少能抓到“现行”的武装分子。尽管美军号称在巴格达“控制了局面”,但被炸毁的清真寺、房屋以及被杀死的尸体却随处可见,美军知道是谁造成了这一局面,但他们却束手无策。美军多次在什叶派聚居区挨家挨户地搜索可疑的迈赫迪军成员,但后者总能先一步离开。

  在巴格达附近的这种“影子战争”已经持续了几个月,迈赫迪军正在逐渐蚕食巴格达地区的逊尼派地盘。美国已经越来越难以容忍萨德尔的扩张行为,随着萨达姆死去,萨德尔成为伊拉克反美力量的头号象征,萨德尔也在事实上成为美军在伊拉克最大的对手。

  去年12月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已经明确指出,迈赫迪军是伊拉克稳定的最大威胁,而且美军在最近的一次针对迈赫迪军发源地、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军事行动中,已经加大了对萨德尔武装的打击力度。在那次行动中,迈赫迪军遭遇挫折,美军还打死了萨德尔的一位主要助手艾尔·阿米里。

  但在巴格达,美军依旧拿迈赫迪军没办法。在萨达姆被处死的绞刑场上,萨德尔再次显现出他的影响力。当时,很多在场的人高呼萨德尔的名字“穆克塔达”。甚至还有报道说,萨德尔就是两个蒙面刽子手之一,不过萨德尔本人否认了这种说法。

  美军希望进攻萨德尔城

  萨德尔在伊拉克的影响与日俱增。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去年伊拉克政府向美国要求移交7个局势比较稳定的城市,纳杰夫、卡尔巴拉、塞马沃、迪瓦尼耶、纳西里耶、苏莱曼尼亚以及埃尔比勒,其中苏莱曼尼亚以及埃尔比勒是库尔德人的地盘,其他5座城市则全是萨德尔的势力范围。这5座城市过去都是迈赫迪军与美军激战过的地方。现在那些地方为什么比较“安全”?因为这几座城市的实际控制权在萨德尔手中。

  由于萨德尔的势力发展迅速,美军试图遏制迈赫迪军的前景不容乐观。不少前线美军士兵都希望能够进攻迈赫迪军的大本营——萨德尔城,他们觉得,只要将什叶派分而治之,萨德尔就可以被制服。但这些大兵的想法过于简单了,他们小看了萨德尔的政治能量。美军要想大规模清剿萨德尔的武装,将要付出很大的政治代价,这也是美军一直不敢对什叶派大本营萨德尔城动手的原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克塔 | 萨德尔 | 美军 | 德尔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