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伊拉克的纳赛尔”

  本报综合报道在伊拉克,产生了一个纳赛尔的“衣钵传人”,那就是萨达姆。叙利亚和伊拉克一直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盛行的国家。著名的阿拉伯社会复兴党1947年创建于叙利亚,该党的纲领是“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上世纪60年代,复兴党相继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夺取政权,成为阿拉伯世界仅有的两个复兴党执政的国家。

  伊拉克复兴党政府一直坚持泛阿拉伯民族主义主张。在1979年成为伊拉克总统之后,萨达姆曾自称“伊拉克的纳赛尔”。1980年2月8日,在纪念复兴党1963年首次夺权的大会上,萨达姆发表了著名的《民族宣言》,提出了关于发展阿拉伯国家间关系的八项原则。此后的萨达姆一直因高举泛阿拉伯主义大旗而在中东乃至世界备受瞩目。

  上世纪80年代,阿拉伯民族主义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在中东地区有了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宗教革命之后的伊朗,因此美国资助萨达姆跟伊朗进行了一场长达8年的战争。但两伊战争结束之后,萨达姆高举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大旗入侵科威特,这严重侵害了美国的利益,双方因此反目成仇。

  在萨达姆倒台之前,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一直是中东地区对立的两大思潮,随着萨达姆告别人世,拥有百年历史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已经告别历史舞台。在中东地区获胜的,并不是美国希望扶持的自由派阿拉伯政治势力,而是最让美国人头痛的宗教极端主义势力。

  打破旧有的均衡

  萨达姆的垮台并没有催生一个新中东,相反,中东地区旧有的均势和平衡被破坏了。现在中东地区国家最关心的头等大事是伊拉克的混乱局面。他们更担心的是,内战和分裂会像“病毒”一样传染到整个中东地区。伊拉克前国防部长阿里·阿拉维5日就表示,伊教派冲突正使中东地区走向难以避免的灾难,在中东“播下今后一百年危机的种子”。

  美国在伊拉克惹下的大麻烦首先让其盟友受到巨大冲击——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是逊尼派国家,他们现在最担忧的是什叶派国家伊朗的势力在伊拉克越来越大;土耳其最担心的则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独立王国”,因为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分离势力很可能准备效仿伊拉克库尔德人。

  对于普通阿拉伯人来说,萨达姆政权并不是一个好政权。但是,从最西面的摩洛哥到东面的波斯湾地区,阿拉伯民众对萨达姆的崇拜是极为普遍的,原因就在于萨达姆的高调反美和反以色列立场。萨达姆死后,巴勒斯坦人举着萨达姆和阿拉法特的画像举行游行,因为在他们心中,萨达姆是跟阿拉法特具有同等地位的英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法特 | 伊拉克 | 萨达姆 | 阿拉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