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娱乐圈共谋虚假繁荣

  “现在我能屈指数出来的小生只有陆毅、陈坤、孙红雷、刘烨等人,10个都数不到。说实话,陆毅这几年在走下坡路,陈坤也是在吃老本,电视圈小生现在是大饥荒,就靠几个人在撑场面。”说这话的是有造星高手之称的赵宝刚,面对当今荧屏呈现“零小生”的尴尬局面,赵宝刚也变得无奈且束手无策。

其实,何止内地小生,当今荧屏花旦也处在青黄不接的糟糕境地。虽然,“五朵金花”、“新四小花旦”等名目繁多的头衔时时冒出,层出不穷,但是这么多年来,谁也没能真正撼动当年章子怡、赵薇、周迅、徐静蕾组成的四小花旦的绝对江湖地位。谁来、何时拯救内地新生代?

  偶像明星 不进则退

  俗话说,不进则退,此法则在娱乐圈更为适用。在最早的小生花旦队伍中,以下三人的影响力是下滑最快的。其中两位是赵宝刚不留情面点出他的得意门生陆毅和陈坤。另一位,想来想去,应该非赵薇莫属了。

  陆 毅

  陆毅走下坡路最明显的例证是,上网随意搜索“陆毅”二字,有效新闻的不多。如果不是赵宝刚指名道姓把陆毅拎出来说,现在还有几个能忆起曾经意气风发的肖童?陆毅离观众的视线越来越远,“肖童”是中国电视史上令人难以忘怀的形象,但同时“肖童”也把俊美的陆毅牢牢禁锢了。虽然陆毅曾试图借《少年包青天》转变形象,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始终没找好自己的定位,表演永远似一杯温吞水,缺乏张力,表情单一。后来唯一可能让陆毅打翻身仗的是他主演的《浮华背后》,平心而论,这是他表演最成熟,最有力度的一次。可惜的是,他没能乘胜追击,终于被后生晚辈赶超。

  等待翻身之作:而立之后的陆毅还有的是机会与人一争高下,据说陆毅现在主演的《大槐树》是他下决心告别美色走实力路线的一次转变,这也是央视历史大戏难得启用陆毅这样的偶像明星的一次尝试。

  陈 坤

  陈坤比陆毅情形要好许多,既是荧屏主力,也是银幕新军,又在音乐上有所作为。只是做了这么多,还是落了个“吃老本”的名声,为何?陈坤的形象颇具现代感,五官完美,有梦幻气息,活脱脱就是《金粉世家》中的贵族公子金燕西。表演上陈坤也算用心,但还是改不了他“表演”痕迹过重的老毛病。陈坤又属阴柔美貌型艺人,偶像剧之外无多发展。随着年龄增长,这类艺人会越来越暴露其阳刚不足的弱点,如果不适时转型,观众便不会轻易买账。虽然陈坤这两年有意识地向电影界发展,但几部电影并没有抬高他的身价,皆因为他参与的电影都过于小众,影响力不大。

  等待翻身之作:据最新消息,尔冬升选中陈坤在他的新剧《新不了情》中担纲男主角,经典作品重拍,尔冬升亲自挂帅,加上陈坤本人与角色气质的吻合,说不定,这一次是他的好机会。

  赵 薇

  虽然赵薇的花旦地位依然稳固,无奈她自身条件有限,演技又稍逊,身边也没有得力助手为她规划前程,经常传出穿错衣、找错郎的负面新闻。在四小花旦中,她可能是走得最不远的一个,尽管她本人很努力。小燕子之后,《京华烟云》本来可以为她推波助澜,可惜她还是缺少如角色般的贵族气质。连拍几部电影也都没赶上好时机,到如今,赵薇在影坛的声响越来越弱,几乎悄无声息了。

  娱乐圈共谋 “小生花旦”随意封

  近日,因为网上一篇《现代荧屏“五朵金花”经典角色再度回味》的文章惹恼了排在末尾的袁立,袁立在其博客上对所谓荧屏“五朵金花”进行炮轰,不客气地指出“演艺圈今天出一个‘四大青衣’,明儿出一个‘五大花旦’,后天又出‘八大小生’,不知道哪天又会出个‘四大丑角’!好不热闹!到底这些都是谁评选出来的?自然不是广大火眼金睛的人民群众了……”

  很多人猜测袁立的攻击对象是“五朵金花”老二的苗圃,袁立不甘做“小”,怒而揭短,言曰:“不要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往上爬。”但是不管原因为何,袁立的一番慷慨陈词,确实将娱乐圈不良的炒作风气一一揭露。

  不少网友力挺袁立,指责娱乐圈的炒作越来越滥。的确,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借“花旦小生”概念冒出来的明星层出不穷,仅入列过“四小花旦”名单的就有孙俪、陈好、黄圣依、高圆圆、于娜、李冰冰、李小冉、张静初、蒋勤勤,尽管“四小花旦”仅够容纳四人。如果说上述明星还算稍微靠谱的话,那些连脸熟都算不上的二三线艺人(比如曾黎、海清、韩雪等等)都被强行拉进来滥竽充数,就让人啼笑皆非了。女星如此,男艺人也同样借势炒作,仅“四大小生”就涉及了包括黄晓明、聂远、邓超、佟大为、印小天等十多个内地男演员。

  有专家指出,这种随心所欲的炒作分封全凭一张嘴,一支笔,借“小生花旦”概念炒作,哄抬身价,其公信度何在?甚至有人毫不客气地指出,这种不良炒作,实际上是某些演员、经纪人及娱记共谋的结果。

  “80后”热贴海岩 难成气候

  按道理,年轻就是资本,所谓的80后才有资格进入“小生花旦”行列,前面提到的大多已经超龄了。但事实是,内地荧屏“80后”大多鲜有建树,更形不成气候。尽管在选秀选美节目中,美色男生最吃得开,但在电视剧市场“姿色”是靠不住的。什么样的电视剧需要“师洋、向鼎”这样妖艳的男一号?算来算去,大概只剩下青春偶像剧。但是,以目前内地青春偶像剧制作矫揉造作的现状看,他们想借偶像剧扶摇直上的把握不大。

  而在这一群队伍中,有一类人是有野心的,主演过海岩新剧的小星星们,有相当一部人希望借海岩这块金字招牌扬名立万,于是,在自己的博客、各种媒体,一切可以宣扬自己的场合,都迫不及待地以“海女郎、海男郎、新生代小生花旦”自居。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今海岩的造星功能大不如从前,海岩剧快要落后于时代了。在中国电视剧市场,家庭伦理剧大受好评,孙红雷、柳云龙、陈建斌这样一群“奔四”男人更加受宠。新一代小生花旦后继无人的局面实难打破。

  白郁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毅 | 陈坤 | 袁立 | 海岩 | 赵宝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