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支部+远教+协会“三位一体”——清江村利用远程教育发展生产致富

  红花岗区清江村村民自编自唱的一首歌,唱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支部远教加协会,清江人民得实惠;科技开启致富路,种植养殖同起步;水泥道路连千家,交通不比城里差;改水改厕又改电,现在生活真方便;党群干群心连心,共同建设新农村!”

  2003年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到清江村考察。

此后,村党总支按照曾庆红副主席的嘱咐,以创建“五个好”村为动力,以农民增收、村集体增收和改善村容村貌为目标,走出了一条支部+远教+协会“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使支部工作渗透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找准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切入点。这一做法已被遴选为全国远程教育课案代表。

  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资源丰富的优势,一改过去枯燥乏味地念文件、读报纸的传统方法,采取集中、分类、个别、实地、专题“五种培训”方式,提高了培训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党员干部积极参学,农民群众主动请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素质明显增强。年轻党员胡运奇通过远程教育学习梨、桃、枇杷栽种技术,目前经果林种植面积达100亩,年收入近20多万元。

  2005年,该村开展集中培训49次,根据农民需求个性化培训62次、现场培训21次,下载农技资料1800多份,党员干部参训率达100%,农民群众培训率达96.8%,为养猪协会和驻村企业发布信息105条。现在,全村90%以上的群众掌握了1至2门农业实用技术。

  为了发展生猪养殖,村党总支主动从农村信用社协调信贷资金83.5万元,选择23户农户发展生猪养殖,并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养殖户进行贷款贴息。村党总支成立了养猪协会,总支书记、养猪产业带头人何兴明兼任会长。目前,清江村养猪协会有会员116名,其中党员35名,协会采取包圈舍设计、包饲养管理技术、包防疫、包治疗、包死亡赔偿,统一引种、统一饲料、统一销售的“五包三统一”管理模式,为养猪产业健康发展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当年年底,23户养猪户出栏商品猪1320头,获利16.8万元,户均收入7300元。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现在每月发往北京、上海的腊肉制品就达3000公斤,每头生猪的纯收入增加到500多元。目前,全村每年有出栏商品猪100头以上的大户达116户,上年共计出栏生猪13416头,实现产值752.1万元,纯利润161.5万元。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村党总支以远教为平台,采取大户带动、结对帮扶等方式,大力推进以特色经果林和反季节蔬菜为主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全村现有经果林种植大户207户、蔬菜种植大户252户,村里种植养殖业齐头并进。2005年农民人均收入达3241元。

  该村还利用本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通过远程教育发布招商信息,引进两家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建成电石原材料基地,年产值200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232名村民的就业,村集体每年还增收12万元。加上养猪协会的有偿服务费6万元及山塘、荒山承包费收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多万元。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村党总支注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该村现已改造村组公路22.4公里,硬化连户路38.5公里,硬化农户院坝2.9万平方米,并建群众文体活动场所7个,改电荷通自来水率达100%。

  作者:朱世德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庆红 | 协会 | 万元 | 培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