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洲人的“欧元情仇”(组图)

  王坚

  2007年1月1日是欧元正式流通5周年纪念日。就在这一天,欧元区实现了首次扩大,斯洛文尼亚正式加入欧元俱乐部,成为继第13个以欧元作为唯一法定货币的国家,也是欧盟的中东欧成员国中第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对于欧洲一体化进程而言,迎来这个双料纪念日实在可喜可贺。不过,在欧元赢得越来越多笑脸的同时,仍有很多问号需要去一一面对和解开。纸币流通量超过美元

  5年的流通实践让人们惊讶地看到了欧元的迅速发育和成长。
根据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最新统计,至2006年12月中旬,全球流通的欧元纸币总价值5年来已增加了近两倍,从2002年1月流通之初的2210亿欧元跃升至6280亿欧元,首次超过了美元纸币的流通量。仅欧元区以外的欧元纸币流通量5年来就增加了10-20%,这反映了投资者对欧元不断增强的信心。

  事实上,自流通之日起,欧元的触角就远远伸出了欧元区的边界,不仅被广泛用于结算和储蓄货币,而且被并未经欧洲央行授权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地当成了自己的法定货币。传统上使用法郎、德国马克、意大利里拉或西班牙比塞塔的摩纳哥、圣马力诺、梵蒂冈、安道尔这样的欧洲袖珍国从一开始就自动采用了欧元。同时,欧洲以外的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等地也都跟随其各自的宗主国将欧元定为法定货币。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谋求独立的黑山从上世纪90年代就将法定货币从南斯拉夫联盟的第纳尔换成了德国马克,后又随德国一起自动采用了欧元。而科索沃地区自受联合国托管以来,一直将欧元和第纳尔并行使用。

  情况更为特别的是目前“法非金融合作区”内的非洲14个前法国殖民地国家。上世纪60年代独立后,这些国家由法国帮助设立了“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也称西非法郎。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流通后,西非法郎与法国法郎的固定兑换关系也自然转变为与欧元的固定兑换关系。此外,如果算上“篮子货币”关系或特别提款权等因素,欧元的影响还可覆盖欧洲的冰岛、波黑等非欧盟成员国以及亚洲的孟加拉、卡塔尔和拉美的智利等国。

  使用便利但难掩“冷酷”

  毫无疑问,流通5年的欧元为欧元区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区内民众已经普遍将欧元视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斯洛文尼亚的加入使欧元区人口总数达到3.166亿。目前,欧盟15个老成员国中只有英国、丹麦和瑞典不是欧元区国家,但它们随时有权决定是否加入欧元区。在2004年新入盟的中东欧成员国中,除波兰外,其他国家均已确定了加入欧元区的时间表,其中塞浦路斯和马耳他有望在2008年成为欧元区下一轮扩大的对象国。可见,欧元正越来越受到欧洲人的欢迎。

  记者至今已在欧洲生活了一年有余,在日常消费中真切感受到了单一货币带来的便利。以出差为例,前往相邻的荷兰或卢森堡采访如同在国内跨省甚至跨市旅行,开车很方便。在以前,在比利时用比郎加好了油出发,下次加油时可能已经到了国外,于是不得不使用另外一种货币,其他消费也是一样。如果一天要在数国照此折腾多次,光是换汇和做账就足以让人头大无比。而统一使用欧元后,这些麻烦统统消失,以往的那种“出国”感觉不复存在。

  但用着顺手并不能掩盖欧元“冷酷”的一面。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虽然欧元已经流通了5年,但欧元区百姓对欧元的接受率仍不过68%,习惯以欧元计算自己日常开销的人只有57%。在购买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时,仍有40%的人会不由自主地把标价换算成原有货币后再拿主意。很多欧洲人始终认为采用欧元直接导致了物价上涨。事实也是如此,某些商家往往借货币转换之机,利用人们对表面价格数字的错觉“搭车”抬价。以芹菜为例,虽然价签上的数字看上去小了很多,但实际价格却高了不少。还有一些人认为没有小面额纸币是欧元区物价奇高的原因之一,因为人们在使用硬币时通常大手大脚,而使用同样面值的纸币时则会谨慎得多。

  抵触情绪还在加深

  在德国,马克一度代表着繁荣的经济和稳定的物价,体现着德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而采用欧元后,德国经济开始持续低迷,导致国人本就很深的马克情结越来越重。在意大利,相对发达的传统消费品产业和相对落后的高科技产业使它在欧元对美元升值时蒙受了巨大损失,使“废除欧元、再兴里拉”的呼声日盛。即便是在当初接受欧元最坚决的法国,最近的民意测验也显示,多数法国人认为使用欧元对法国是件“坏事”。其他如荷兰、希腊等国,对欧元的抵触情绪也在持续加深。

  有人说,欧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是在主权分立的情况下通过协商实现了货币统一,欧元的诞生吹响了新世纪全球宏观金融整合的号角。这话固然没错,但要让这种单一货币真正深入人心,政府部门恐怕还需要在各个层次上加强宣传,解疑释惑,让民众正确地认识欧元的意义。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元 | 5年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