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西光高原人物画作品选登(组图)

马西光简介

  马西光,祖籍山东,1932年出生于山西省临猗县,1948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部学习,1957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作品以人物画见长。他在青海高原生活了近四十个春秋,他熟悉高原,热爱高原。他创作的高原人物画展现出浓郁的西部风采,独特的渗透技法,动态的艺术构图,浓郁的诗情画意,蕴含着高原粗犷、奔放的激情,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和赞美,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

  马西光现为青海省优秀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美协青海分会荣誉主席,离休前曾任玄圃画院副院长,青海省政协常务委员、青海美协副主席。
他的作品曾参加多次全国美展,国画《瀚海晓月》获建国三十周年全国大展三等奖,《琴声悠悠》获“97首届欧洲中国艺术大展”金奖。1999年入选中国美协,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国画五十家”。2001年《月韵》入选百年大展。他的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收藏单位收藏。出版有多种《马西光画集》及《写意人物画琐谈》,并成功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被誉为高原画派拓荒者。

  马西光在青海高原生活了四十个春秋。西北高原特有的人情风物,彩陶故乡深厚的文化传统,培育了他的艺术。他把艺术的根须扎在这块土地的深层,他从大西北广阔的生活和地域纹脉中吸取乳汁,形成了个人特有的精神内涵和独具的艺术风貌。

  他的艺术具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浓郁的边塞诗风、意味深长的东方文化情韵,这形成了其艺术的基本审美特质和独特性。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马西光在边塞生活的风风雨雨中,挫折和困难中,以拓荒者的坚韧和勇毅,寻觅表达高原人的精神和生活的艺术方式。

  马西光的画,不仅独具西部的气质和风采,而且在艺术形式,语言和表现技法方面都有新的创造。

  他的构图形式很有创造性。一般来说,中国画的构图是忌用平行线的。因为处理不当极易呆板,他却反其道而用之。在其代表作《套牛图》中,他利用“逆向平行线”作为构图的骨干,在横幅构图中,两行反向奔驰的牦牛,犹如对开的列车,在视觉心理上倍增了运动感和速度感,从而强化了牦牛奔突猛进的气与势。而平行线中大面积的空白不但使画面效果单纯、凝练,而且表现了高原的辽阔和空旷感。古人说“物格知至”,对生活有深刻的体验,在艺术表现上才能“不脱而亦不粘”,使原始的生活素材升华为艺术。特定形式的巧妙利用,可使画面删除杂芜,更加纯化,从而提高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马西光的画富有音乐感。“音乐是时间艺术”,这种说法言之有理,因为它表述了音乐的时间性特征。但也并不绝对,因为音乐还有空间性。在音乐的多种节奏的交错、幽远、寥廓的音域中,又使音乐具有明显的空间感。缺乏空间感的音乐是不美的。哲学上的时空统一论早已说明了这个问题。

  马西光在他的作品中就常常采用音乐常用的重复与变奏手法。他在画面构成中,常使某种形象动态一再重复,在重复中形成基本曲调,在重复中又作微妙的变化,形成变奏。画家感兴趣的是着眼于对普通劳动生活中蕴含的诗意与美的发掘和表达。而这种表达又是艺术地、审美地表达,而非照抄式的直陈。他通过与内容相适应的形式美的创造来表现他对生活的审美感受并从而再现蕴藏在生活深层中的诗韵。在形式美的创造中,马西光巧妙地借助了音乐中的重复与变奏手法,造成绘画的节奏感和音乐感。

  他由描述生活表面现象的“创作思想”,变化到更加关注生活中的内涵和诗意,在艺术形式上,也由被动地拘泥于客观对象的原始形式,到主动创造适合表现其现实审美感受的新形式。这是一个进步、一个飞跃。

  马西光的人物造型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造型方法,又吸收了西洋写实手法的有益营养,避免了生搬西方素描造型方法于中国人物画。他近几年创作的人物画,在造型上很注重结构关系,从形体结构出发以墨的团块来结构体积,不是对象的自然模仿,而是在研究对象的生长规律、掌握对象形体结构规律以及人物的个性特征的基础上,经过大胆的取舍,有目的的强化或强化处理,以洗练的笔墨在高度概括中来表现人物的形、神、情、意。他笔下的形象是“不似之似”的,和生活中的原型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又是生活中呼之欲出的人物。这里也表现出中西绘画艺术精神的差异。

  造型是绘画创作中的重要环节。东西方艺术中有不同的造型观。西方近代艺术中侧重于模仿客观,中国传统艺术中注重“意象”造型。近几年马西光不但在人物画造型上追求意象造型方法,而且在画西北牦牛和其他对象时也在探索这种方法。马西光画牦牛堪称一绝,他笔下的牦牛不但把握住了牦牛形体运动的特点,而且表现了牦牛的气质和奔突不羁的强悍的牛性。在造型上很有特色,他把原始洞穴壁画、汉代画像石和古代雕刻中牛的造型方法融会于自己的造型之中,在技法上又把泼墨、拓印与勾线相结合,既表现牛的秉性与形体动态,又在墨沉淋漓之中见出斑斓与古厚。他的牛古朴、苍润、雄强,内含着悠远的文化传统的美。由此也可看出马西光在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中,是如何把两者结合起来并巧妙地融为一体的,他发掘了传统,又在当代审美文化环境中发展了传统。他的牛与唐代的画牛名家韩滉不同,也与当代的吴作人有别,正是这种创造精神,使他的画独放异彩。

  马西光的牛浑朴、雄强、奔放不羁,与其说是传牛之形神,不如说是一种精神性的存在。可以说是开放的时代精神的一种象征性表现。

  马西光的艺术具有东方文化情韵是有深层的原因的。这基本的审美特质,既来自于画家对生活的厚爱与感悟,又源于他对传统文化、传统美学的深刻理解,还得力于他对西方绘画与传统绘画的深入研究。在当代画坛,艺术家们都正在探索传统与现代、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关系,马西光的艺术实践,表现了他的解决方式。

  图二:春意(48cm×58cm)1983年

  图三:晨雨(68cm×136cm)1989年纸本

  图四:套牛图(68cm×136cm)1998年纸本

  图五:汲水图(68cm×136cm)2002年纸本

  图六:草原十月(68cm×68cm)1990年纸本

  图七:月韵(68cm×68cm)1988年纸本

  图八:拉伊声声(68cm×68cm)1994年纸本

  图九:河源汉子(52.4cm×93cm)1985年纸本

  图十:驰骋(68cm×136cm)2002年纸本

  图十一:大漠节日(143cm×364cm)1998年纸本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光 | 高原 | 艺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