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今天的生活中还有家书吗?

  您还在写家书吗?您还记得那些有家书往来的岁月吗?

  据新华社报道,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学工团委曾给全校4700多名新生布置了一道“亲情作业”:每月给家里写一封家书。没想到,一封家书竟然“难倒”了不少大学生。

所谓“家书抵万金”,曾经作为他乡的游子传递亲情的重要载体的家书,似乎已经淡出了我们的生活......

  您还在写家书吗?您留恋写家书的岁月吗?近日,本报记者针对家书,进行了一番调查———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虽然我很少写信,其实我很想家……”李春波的《一封家书》,曾经唱响了中华大地。小小的一封家书,寄予了儿女对父母的无限思念和深情。

  家书,作为他乡的游子传递亲情的重要载体,记载了流逝岁月中的点点滴滴。所谓“家书抵万金”,“凭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自古以来,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说,家书无疑是他们迫切期待的又欣喜若狂的东西。但是,随着当今生活中通讯手段的发达和人们之间联系的多样化,家书似乎被我们堆积在生活空间里的某一个角落,似乎已经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成了尘封在脑海中的遥远记忆。

  您还留恋久违的家书吗?

  随着现代通讯手段,如电话、手机、网络等联系方式的普及,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比较频繁的家书逐渐开始远离生活,从2000年开始,他们便很少写家书,当然也很少收到家书,家书基本上成了“可待成追忆”的东西。

  您还留恋家书吗?40名受访者中,对家书和“家书时代”持留恋和认为值得纪念态度的有11人,其中多数是3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从事公务员工作的郭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比较忙,他虽然写家书比较少,但是他基本上坚持了下来。因为他的家乡远在东北,长年工作在海南他很少回家,每当空闲的时候,他就给家里年迈的父母和自己的大哥写封信。“书信能把电话里说不出口的话表达出来,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哪怕是短短几句话,家人看了都会很欣慰。”郭先生说。

  市民老吴说,“如今,有了家庭电话,有了现代化的网络,我已很少给父母写家信。然而,家书的情韵,依然荡漾在我的心头。”

  多数受访者则认为家书只是特定阶段的产物。从事销售工作的李小姐说,如今的社会是信息社会,怎么尽快地传递信息,就要使用什么样的方式。既然通讯手段如此发达,何必费时费力写家书?

  大学校园里的家书调查

  独在异乡求学,和家人联系的时候,这些学子是否写家书呢?本报记者随机对我省某高校的37名在读大学生中进行调查。

  只有1名同学四年坚持写家书

  37名受访者之中,写过家书的只有6人,从大一到大四坚持写家书的只有毕业生小林1人,该同学大学期间共写了14封家书。其余的31名同学都没有写过家书。他们之中,相当多数同学表示大学期间书信倒是写了不少,主要是刚上大一的时候,给曾经的老同学或者高中时候的老师写信,还有的是给男(女)朋友写信,至于家书确实没有写过。从大二开始,随着昔日的同学在各自大学里都有了新的交际圈,连这种书信也很少了。

  写和不写都有理由

  坚持写家书的小林告诉记者,从小她就在外地读书,父母都在工厂上班,平时打电话回家一般都没人接,打晚了,他们又休息了。所以家书成了她和父母之间最惯常的沟通途径。从初中开始,她就差不多每隔一周往家里写一封信。小林说:“爸爸妈妈把我写的每一封信都按时间顺序编上号整整齐齐地放在书桌的抽屉里。妈妈说,‘有时候没那么忙了,就翻出来看看,前后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每看一次,心情都不一样。虽然你不在身边,但看了你的字迹,就感觉你在旁边陪着话长短一样,特贴心。’我听了,心里暖洋洋的。”

  小贾则表示,他从没给家里写过信,因为他觉得现在这个时代,电话,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沟通已经不存在任何困难,不需要写信。

  小李说,他不写家书是因为太麻烦,“写完以后,还得亲自跑到邮局去寄,然后至少得七、八天才会回到父母手里,家里又不一定能收得到,多麻烦的”。

  远离家书是否影响亲情传递

  远离了家书,是否等于远离了亲情呢?受访者无一例外地表示,家书只是传递亲情的方式之一,是否写家书都是个人的选择,所以不写家书并不意味着淡化了亲情。小贾说:“有些人觉得有时说话不方便,用家书比较容易表达,但我觉得父母和儿女之间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小黄也表示,“现在短信就挺方便的,天凉了,给爸爸妈妈发个信息,提醒他们添衣、加衣,几秒钟就完成,关心迅速到达,这种方式能更好更快地传递亲情。”

  家书该不该退出生活的舞台

  受访者中,认为家书不能消亡的有7人,他们表示,家书能表达出内心的感情,而且作为子女,能为父母做的并不多。至少,一封平安家书能够让他们放心。小林说:“多年以后,或许我也会很忙,如果不能陪在父母身边,我还是会像今天一样常给他们写信,让他们没感到那么孤单。”小钟也认为,家书不能消亡。“虽然我写的家书不多,但是亲情的一种特别纽带,不但不能消亡,而且还应想办法使之传承下去。”

  其他的受访者有的表示,家书是在通讯方式不发达的特定阶段的沟通途径,随着时代的发展可以逐渐退出生活舞台。还有部分受访者认为,当今社会中,写家书是个人的自由选择方式,是否退出无所谓。

  大学生现场写一封家书

  如果现场让您写封家书,您怎么办呢?记者在采访中,只有2名同学当场写了简短的家书,其余的同学要么干脆直接拒绝,要么表示无词可写,要么先提笔又放下,要么磨蹭了半天写不出什么……

  小林现场书写了一封家书,也是她大学期间的第15封家书。

  多少市民还在写家书

  本报记者随机对不同年龄段的40名市民进行调查采访,涉及了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公司职员、律师、教师、装修工人等多种职业。接受记者调查的市民中,表示现在还在写家书的仅有3人,其中公务员1人,装修工人2名,其余的37人则表示现在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写家书。

  从最后一次写家书的时间上来看,最近一个月内写家书的只有1人,半年之前的1人,1年-3年之间的有3人,其余的35人在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没有写过一封家书。

  坚持写家书者表示,他们之所以偶尔写家书,有的是因为感觉家书在传递亲情方面能起到一些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的是因为工作在外地,家里通讯不太方便,等等。很少或者不再写家书者主要是基于以下理由:如今电话、网络等通讯方式特别发达,这些都能迅速地和家人取得联系,所以写家书没有必要;平时的工作很忙,没有心情静下心来给家人写信;根本就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即使提起笔来也觉得无话可写,而且好长时间远离了家书,更加不会写了,等等。

  家书曾在心中值千金

  曾经,家书是我们传递亲情的重要方式。当您翻开一封封布满了岁月灰尘的家书时,您是否也回到了那尘封的记忆中去了呢?

  家书写满了激动和期待

  “当把一封写好的家书,装入信封封好,贴上邮票寄出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期待。”今年53岁的退休职工老梁说。老梁老家在河北的农村,那时侯他们全村只有村党支部办公室有一部电话,联系非常不方便。那个时候,老梁和家里联系主要的方式都是写信,告诉家里自己的近况,让家人不要担心。每次把信塞进邮筒的时候,他的心里都一阵激动。老梁说,电话逐渐普及以后,他很少写家书了,不过他还是很留恋家书盛行时候的岁月。

  家书打开20年前的记忆

  老吴,45岁,自由职业者。我在整理图书时,意外地发现一封信夹在书里,信封已有点发黄。打开信封,拿出信来,一行我过去很熟悉的笔迹,立即映在我的眼里。

  “强儿:你好,因为近日忙于救灾,误了时间给你写信。这次强台风,咱们家的房子被吹倒了。还好,我和你妈等全家人都安全……”

  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父亲给我写的一封家信。当时我在外地读书,每每家乡有强台风,我就特别留意家里的来信。那时我的老家,不要说家庭电话,就连我们大队都没有电话。我们与家庭父母的联系与交流,全靠信件。也许,这封信很特别,我才放在书里,留传至今。

  家书是治病的一剂良药

  老林,47岁,个体经营者。在那个电话不普及的年代,“家书值万金”。我们家族曾发生过收不到儿子的来信,母亲病倒的故事。那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我的堂兄参加了反击战。战斗结束回国后,公社里各村参战的战士都及时地给家里写信,报告平安。没有收到信件的,一般都是“光荣”了。我的堂兄,因为回国较迟,加上他平时有点懒,他的回信就更慢了。对没回信的,人们都认为“有事”。所以,每每当邻村有回信,我伯母就昏倒一次。直到收到堂兄那封信,伯母的病才痊愈。那封信很特别,是用香烟盒的纸写的,正面是某牌子的香烟,背面是白纸,上面写:“双亲大人,孩儿已安全回国,请勿挂念。儿:光即日”。一封信,治好了母亲的病,这事在当时,传遍了我们公社。

  专家说法:家书的作用无可替代

  海南维情商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咨询师王喆认为,家书的作用无可替代。王喆认为,书信的作用可以让人充分地倾诉情感,表达充分,手写家书有真实感容易打动对方。在语言沟通有困难、不方便时运用家书的方式有奇效。现代电子信息虽发达,但人对着机器始终没有静思、体会的空间。信息显得生硬,电脑显得机械、冷漠。所以书信有无可替代的效果。

  下期话题

  假如人能活到140岁……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只要继续努力,找到科学的办法,总有一天会让人类普遍活到140岁甚至更老。请参与本报篮周刊特别调查“假如人能活到140岁……”话题征集。您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畅所欲言,谈谈您的设想。

  参与方式:请发短信或打电话至13637663040;或者发E—mail至sunshine4me@163.com。真诚期待您的参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林 | 无可 | 王喆 | 家书 | 1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