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孩子们眼里的奢侈浪费怎样让节约变成一种习惯?

  南国班会主题

  学生眼中的奢侈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而节俭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将如何将其变为一种生活习惯呢?为了让孩子们节俭生活,不少家长推行的“饥饿教育”到底有几分效果?同学们又是如何看待攀比之风?下面的11名学生将与我们来共同探讨。

  (开始这个话题的讨论之前,记者先抛出了几个调查问题。你们拥有的最贵的消费品是什么?你们每月的零花钱在哪个范围?如果要开一次派对,你们决定向父母要多少钱操办?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11名学生当中,6位学生表示最贵消费品是手机,一位同学有价值千元以上的学习机,一位同学拥有电动自行车,其余的同学分别称拥有手表、MP3以及CD机。他们每月的零花钱15元到100元不等,他们普遍认为派对经费应在200-400元不等。)

  班级:海口某中学初三年级

  同学嘉宾:伍咪、孙岛、刘颖、李硕、王毅恒、闫倩冰、叶莹、李慧琪、余后龙、张大成、卢汉斌

  主持人:李红英老师、记者。

  本报记者 林 莹 实习生 林 宇/文 李小岗/图

  孩子们心中的“奢侈”

  主持人:初步了解后知道你们都是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孩子,奢侈始终是个相对而言的概念,那么请问你们认为什么样的行为是奢侈的行为呢?

  张大成:奢侈就是虚荣,比如逛街买一双鞋子,本来可以买70块钱的,但是为了显示自己而买一双700多的,这就是奢侈。

  闫倩冰:家庭条件不好的,买过于昂贵的东西就是奢侈;但是对于家庭条件好的,买一些贵的东西还是合理的。

  孙岛:有的同学逛街时看到一部新款的手机,就把它买了下来。没过多久,人家又出了新款式的,又想换一部,就把旧的放家里了。

  刘颖:把钱花在买不必要的东西上就是一种奢侈。社会上无论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都喜欢攀比。一个包有不同的款式,有的同学都买回来,太浪费了。

  伍咪:我有一个朋友她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她总是喜欢叫她爸爸给她买东西,买了不喜欢就丢。还有的同学喜欢到街上去画指甲,一次10块钱,每个星期都换一次,搞自己的特色。

  卢汉斌:社会上最奢侈的就是高官、富人和大款。看看上海富豪们办的交易会,还有沿海经商的大款花了这么多的钱去买一辆车、一瓶酒,也不知道赚了谁的钱,还有多少人在心酸。

  余后龙:为了一个小小的生日开PARTY就是奢侈,还有就是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把钱花在与同学之间的炫耀上。

  怎么看待攀比之风?

  主持人:有人说攀比是滋生奢侈的心态,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你们有过与人攀比的心态吗?(孩子们都诚实地表示有过,并称这也许是一种正常的心态,只要适度不影响别人。只有2个孩子认为这种心态不可取。)

  孙岛:有啊。看到有的同学带着手机,开着摩托车,又有女朋友,我很羡慕啊。

  张大成:我曾看过一个故事,两人相互攀比,你有一样东西我就一定比你多一样,最后两人都落得两手空空,毫无意义。

  王毅恒:攀比的心理人人都有,适度的攀比是可以的。攀比也要看每个人的经济能力,钱是父母辛苦攒来的,但是拿吃饭的钱来攀比就不好了。

  叶莹:我认为物质上的攀比也会让人进步,适度就可。

  “饥饿教育”能让孩子学会节俭吗?

  主持人:一些孩子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亲身感受金钱来之不易,学会节俭生活,他们不惜使用“饥饿教育”的方法,例如去看贫苦人家孩子刻苦读书的情形,或者参加生存挑战等等。这样的方式会让你们珍惜生活学会节俭吗?

  余后龙:我觉得没有太大的用处。

  叶莹:看到家境困难的孩子当时会有感触,但很快就忘了,毕竟隔岸观火的作用并不太明显。

  卢汉斌:我觉得还是有用。有一次我到石山去,那里的小孩子穿得破破烂烂的。我觉得自己的条件比他们强多了,我应该更加努力。

  怎样让节约变成一种习惯?

  主持人:你们认为有什么样的办法,让节约变成一种习惯?

  卢汉斌:我会把父母的零花钱放在家里,没有钱吃的话会掉头走人。

  叶莹:我认为应该像西方的教育学习,让孩子做家务挣钱。他们会懂得劳动的辛苦所以节俭。

  王毅恒:每天或每周制订一个计划,把钱存在不能打开的存钱罐里,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消费了。

  班会总结:

  攀比也有可能带来进步,但一定要适度。饥饿教育也许会让孩子们落泪,但能否真的学会节俭呢?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孩子们也有自己的方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莹 | 卢汉斌 | 孙岛 | 余后龙 | 王毅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