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不是所有的目标都是越高越好———陈江华:做姚明的传球手

  17岁的篮球国手陈江华,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就在中美男篮对抗赛中一战成名……

  陈江华的360度转身灌篮、风车灌篮、穿透性传球凶猛而诡异,令人震惊。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陈江华的“世纪球风”,竟来自一个曾经十分贫寒的渔民家庭。

  雨夜出生海中

  1989年3月12日雨夜,广州番禺沙湾镇涌口村附近的海岸边,停泊着一只渔船,船里突然传出一声初生婴儿的啼哭声,这个出生在渔船小帆板上的婴儿就是陈江华。

  陈江华是陈金荣夫妇的第3个孩子,他们的“家”只是一条渔船,为了防止孩子们玩耍时掉进海里,陈金荣把小船的周围用石头围成一个四方的区域。

  陈江华一出生就比别的孩子高大,看着儿子像春笋一样节节高,陈金荣既高兴又发愁。因为家庭的贫困,直到陈江华4岁的时候,才和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住进陆地上的泥砖房。

  一天,小江华跟随父母出海,骤然遇上风浪,船体严重摇摆飘忽不定,幸好老舵手父亲在风浪中力拼,总算是有惊无险地靠了岸。一下船,陈金荣和妻子抱着儿子问:“华仔,吓坏没?”小江华竟然面不改色坚定地说:“不怕!”但陈金荣夫妇决定再也不带孩子出海了。

  陈江华上学后,小小年纪就喜欢上了篮球。1997年一天,陈金荣到集市上卖鱼回来,路过村小学时,看见儿子正和同学们在打篮球,他足足看了半个多小时……陈金荣一辈子和鱼打交道,虽然不懂篮球,但他当时立即想到了自己的亲弟弟陈柏松就是从小打篮球最终进了番禺某银行———对于一个渔民的孩子来说,这是难得的好出路。

  男儿当自强!渔民父母鼓励儿子用“篮球”改变命运。

  在陈柏松的眼里,小江华是他最喜欢的侄子。他发现侄子的手特别长,而且力气超过了正常8岁的孩子。

  陈柏松每隔一段时间回来看侄子的时候,都会发现孩子的篮球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双胯之间的运球对于9岁的陈江华已经很熟练了,运球的技术更是超过了陈柏松的想象。陈柏松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不断地说:“天分,这就是天分!”

  天才少年崭露头角

  陈金荣拜托弟弟将陈江华引荐给广州市伟伦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的严教练。10岁的儿子非常用功学习,严教练所教的控球、突破等篮球技术,领会能力也非常强,深得教练的厚爱。

  为了让儿子安心训练,陈金荣夫妇拼命地挣钱,他们从别的渔民那里收购了几只旧渔船,并雇人打鱼,然后卖给菜市场的小贩和酒楼饭馆的老板。由于操劳过度,夫妻俩苍老得特别快。

  刚进体校时,陈江华连篮筐都摸不到,但12岁时身高到了1.80米,可以直接扣篮了。

  2001年8月,陈江华要代表广州去参加在上海举行的耐克3人篮球赛全国总决赛。陈金荣在儿子临行前几天就不断地鼓励他:“儿子啊,这是你第一次出远门参加大赛,你要认真努力地打好!”

  果然,陈江华并没让父母失望。他在上海因为360度的扣篮而一战成名!当时,陈金荣和家人一起在电视上看到,陈江华的腾空和爆发力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觉得惊讶,他是在空中把球从左手交到右手,然后扣篮进球的,结果所有的裁判员和球迷都给了他满分,全场沸腾不已!

  年仅12岁的陈江华拿了三人篮球赛冠军后,很快就成为了队中的灵魂人物。2003年1月,14岁的他被广东宏远青年队召入。然而,他在第一次训练课上,就被球队领导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我觉得你很糟糕,太懒了!竟然在球场上走!”陈金荣知道这件事后,也严厉地教训儿子说:“孩子,你可不能刚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啊!你还小,篮球是你一辈子的事业,你如果不想打了,明天就跟我回去出海打鱼!”

  父亲的话像烙印一样烙在了陈江华的心里。2003年2月,他又进入了中国奥运希望之队。不久,陈江华随球队去美国达拉斯参加小牛队,并被留在当地训练,开始和美国的高中队和大学队打比赛。当时,陈江华和比他大的球员比起来,他的球感和速度非常突出,有很多美国教练都看上了他。尤其是后来和大学队打比赛,陈江华竟然把后卫晃得连续摔了两个跟头!

  这一幕崭露了陈江华的天赋。美国《纽约时报》当时还写了一个关于中国篮球的专题,把14岁的陈江华誉为“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后卫”、“2008年为姚明传球的人”。这篇报道不仅让陈江华名声大噪,还加速了他的成长———中国篮管中心和广东宏远队从此更加重视了对他的培养。

  2003年8月,中国男子篮球奥运希望队访美,陈江华因脚伤而缺席,心情十分苦闷,只好不断地往家里打电话。当时陈金荣和妻子也遇到了挫折,他们的几条渔船在一天夜里被台风摧毁了。但为了不让儿子伤心,他们瞒住了儿子,并安慰道:“孩子,还记得你小时候和爸爸妈妈在船上一起唱《水手》的情景吗?这点伤算什么呢?好好养伤吧,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担心,等伤好了继续努力参加训练……”

  家里突然失去经济来源,此时的陈江华虽然能自力更生了,但他的哥哥姐姐都还在读书。陈金荣夫妇只好向亲戚们借了几万元,和一个朋友合伙承包工程。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既当小包工头,又当建筑工人,每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的力气活,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但一想到儿子,他们又浑身是劲儿。

  不久陈江华伤好了,回来看望父母。当看到父母在工地上挥汗如雨时,他泪流满面地说:“爸妈,你们辛苦了!家里发生这么多事,你们怎么不告诉我?”坚强的陈金荣夫妇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儿子:“孩子,天有不测风云,再大的挫折也不可怕,我们可以自食其力,你只要干好自己的事情!”父母的话,再一次让陈江华的眼睛湿润。

  成为历史上最年轻国手

  2004年夏天,他在阿迪达斯和耐克的亚洲篮球训练营中都大放异彩,震惊了前来观战的NBA教练和球探,他因此获得了赴美国训练营的优胜名额。

  2005年12月,在CBA青年队和CUBA的对抗赛中,陈江华率广东青年队取得冠军,他的个人平均得分、助攻、抢断3项技术统计均列赛事第一。

  2006年4月,陈江华入选国家青年队,在对阵悉尼国王队的系列练习赛中有杰出表现,单场攻得全场最高38分。2006年7月,年仅17岁的他进入国家集训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从未打过成年赛事便直接入选国家队并出征世锦赛的球员,因此也被誉为“史上最年轻国手”。

  2006年8月7日,中国男篮和美国男篮的对抗赛在广州举行,陈江华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

  难得在家门口看儿子比赛,陈金荣夫妇早早便自掏腰包买了两张高价票。没想到比赛前一天,儿子又给了他们一份惊喜———送来队里发的两张票,把老两口乐得开心极了。父亲鼓励儿子说:“孩子,你这次面对的是世界顶级高手,但一定要记住,男子汉打球,一要有霸气,二要有才气!”

  中美对抗赛中,初见“大场面”的陈江华果然成了中国队的最大亮点,他除了贡献6分、3个篮板和2次助攻外,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地带球去突破“闪电侠”韦德……虽然最后比赛惨败,但梦七队教练这样评价陈江华说:“他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我非常欣赏他的勇气,尤其是面对NBA球星,他依然努力往篮下突破,我能预言他将有一个远大的未来!”

  这场比赛也更坚定了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带陈江华去日本参加2006年世锦赛的决心。

  面对儿子的迅速成长,陈金荣夫妇看得很淡,他们平静而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虽然现在你有出息了,家里的日子也富裕了,但我们都不能拿这点成绩来当炫耀的资本,一切都属于过去。对你来说,未来的路更长,你一定要加倍地努力!”

  陈江华笑着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会一切从零开始的,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邝宝强 唐新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荣 | 陈柏松 | 江华 | 陈江华 | 儿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