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项英怒杀“叛徒”妻子张亮?

  近年来,在涉及项英的文章中有一个以讹传讹已久的话题,即说项英亲自枪杀了其妻张亮。

  项英和张亮生的女儿项苏云撰文回忆称,红军撤离中共中央苏区,留下的一万多红军被敌人包围。正怀着弟弟的母亲与瞿秋白和中央政府妇女部长周月林同时被俘。

敌人不知道从哪儿得知瞿秋白的真实身份,将他杀害。谁是出卖瞿秋白的人?于是有人凭空想象,写文章说,出了狱的母亲来到父亲身边,还没放下行李,就被父亲责问:“瞿秋白的死是不是你和周月林干的?”看母亲紧张,认为母亲承认了,拔出枪就把母亲打死。

  项苏云称,这是一段十足的谣言。事实上,见到母亲的父亲听她谈了事情的经过,后来母亲还把弟弟送到延安。但就在她返回皖南找父亲时,不幸失踪,再也没有她的下落。周月林则被关了12年,直到1979年,在瞿秋白被害那年国民党的一张报纸上,看到一篇“投诚”的人供出中国共产党第二任领袖的报道,才发现真正的叛徒是谁,而母亲与周月林都是无辜的。

  研究项英的专家王辅一也否定了项英“怒杀”妻子的说法:首先,原新四军军部秘书长、后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的李一氓在谈到张亮的情况时说,1938年春,东南分局、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时,张亮找项英交谈过一次,由于项英知道张亮1935年春突围时被国民党军俘去,俘后的情况当时无法查清,故没有把她留下,而是给她一些钱让她走了。

  其次,曾任项英警卫排长的李德和回忆,1938年二三月间,项英在南昌时,张亮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找到东南分局,李德和随项英同张亮会面,他们在一间房子里谈话,小孩由李德和带着在门外玩,大约说了个把钟头,根本没有发生枪毙张亮的事。几天后,张亮带着小孩离开那里,她去哪里不清楚。(据《老年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英 | 瞿秋白 | 周月林 | 苏云 | 张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