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扬帆 出海预计明年初返回

  据《新民晚报》报道昨日,山东日照市万平口海滨港湾。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祭海仪式后,中国山东籍航海家翟墨驾驶“日照号”帆船,于9时30分从万平口起航,中国人首次单人无动力环球航海拉开帷幕。翟墨将从日照出发,横穿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后再归航日照。

  船是他的“兄弟”

  6年前,翟墨在新西兰买了一艘二手帆船后,环球航海的梦想就在他心中扎了根。2003年3月,他从大连起航,经过55个昼夜,到达海南三亚市,完成“中国海疆万里行”。翟墨的船是一艘单桅单体帆船,由英国设计生产,船体长12米,宽4米。去年初,他从一位日本航海家手中买来这艘帆船,并配备了新的发动机。“船身是由碳纤维制成的,不仅结实,而且韧度大。另外它重量轻,速度快。再开50年都没问题!”翟墨说,他目前补给的食物够海上航行10天左右,接下来,他会平均10天上岸一次,采购新的食物,进行补给。

  方便面火腿肠是主要食品

  翟墨说,在他眼里,船就是他的“兄弟”,不分彼此;航海更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把每次航海叫“出门”。环球航海,船舱里有些什么装备?在翟墨的带领下,记者下到船舱。船舱约有七八平方米,有4个小床和2个吊床,卫生间、洗手池、煤气灶样样俱全。拉开一个小橱,里面摆放着方便面、大米和火腿肠以及矿泉水——这是他航海时的主要粮食。除了日常用品,环球航海必须具备的GPS卫星导航设备、雷达、高频通讯设备、海图、指南针等物品也在他的帆船上。

  为了梦想一切都值

  “踏浪行天涯,海天入我怀”,这是何等快意的场面。但是,翟墨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危险。翟墨告诉记者,他在南太平洋航行的时候,看到过像镜子一样平的海面,也遇到过十几级的大风。当时大风掀翻了船上的所有东西,船舱进水,帆被刮成一条一条的,他连滚带爬,踩到一个打破的玻璃杯,脚底被划了一条口子,后来伤口被海水泡翻了皮。他在海上遇到过11米左右的海浪,在船上看,感觉像看一座山一样。他说,这时人和自然直接交流,虽然有恐惧,但也有一种乐趣。此外,他还曾经被一条鲨鱼跟踪了一天一夜,当时这条鲨鱼一直跟在他的船后10米左右的距离,夜晚来临时,鲨鱼在船侧借着月光跳出水面,非常恐怖,好在后来它自动消失了。翟墨说,他在海上航行最长的一次是29天,这次环球航海要历时一年左右,对自己也是个很大的挑战。

  要做世界第五人

  翟墨说:“别人是十年磨一剑,我用6年的时间等来实现梦想的机会,我是幸运的。我期待它很久了。”他透露说,本来在完成“中国海疆万里行”后,他就准备进行环球航行,却因为种种原因搁浅了三年,但这3年里,他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新西兰、法国和日本温习航海技能。每年的10月到次年4月,北半球的气温低,但没有台风和飓风,是最适合航海的季节。翟墨选择这个季节出航,也是为了保证航海的顺利。这次环球航海归航预计在2008年初。那时,这位40岁的山东汉子将把自己的名字记录在世界航海史上——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仅有4个人完成无动力帆船的环球航海,而他,将成为完成此举的第一个中国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墨 | 航海 | 环球 | 帆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