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庄稼汉冰城圆梦——一个烧饼店老板的故事

  08:42:30东北新闻网姜海全今年50岁,一米八十左右的个头,憨厚的笑脸,浓重的外乡口音。一双手粗糙的手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他曾经是一个地道的农民。

  记者见到姜海全的时候,他正在家里用监视器看着店里的经营情况。

他告诉记者,他来自巴彦县康庄乡,15年前他靠着学来的手艺和一股闯劲,在哈尔滨这座城市里扎下了根。现如今他将妻儿都接到了城里;为了让外孙子能在哈市上学,他正准备再买一个房子;50岁了,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走进了党校的学习班……

  离开土地学手艺

  姜海全曾经是一个农民,每日过着“面向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尽管他和妻子种地都很卖力,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自己的20亩地,可是回报总是微小的,每年都捧着从地里“刨”出来的2000多元钱和全家老小一起度日,年复一年。

  姜海全有一个亲戚在哈尔滨卖烧饼。1992年初,姜海全来哈市串亲戚的时候得知,这家烧饼店每月的收入可达到近万元,这个数字是他们全家种地五年的收入。此后,姜海全的心活了,他一直惦记着来哈尔滨开一个烧饼店,每天一闭上眼睛,眼前全是烧饼。当时,哈市的服务业并不发达,很多农贸市场连一家卖烧饼的都没有,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在对市场做了初步的调查以后,姜海全下定决心,要在哈尔滨开一家烧饼店,将来供孩子上学,把自己和妻儿的生活都安排得好好的。1992年6月,姜海全离开了刚刚长成的庄稼,告别了妻儿,只身来到哈市。临行前,妻子告诉他,到了哈尔滨好好学手艺,她会在家照顾好孩子和庄稼。姜海全听后心里热乎乎的,他知道,自己虽然出门在外,但他并不孤单。

  在亲戚的店里帮工,姜海全不在乎工钱是多少,他所想的只是能早点学到手艺就好。整日的和面、烙饼过程、工艺,姜海全都用心记着。一个月以后,姜海全出徒了。他拿着早就向亲朋好友借来的钱,在道里区北安街租下了一个只有4平方米的铁皮房。就这样,他的烧饼店开张了。

  铁皮房里撑起家(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徐日明)[责任编辑:孙鹏]1

  08:42:30 东北新闻网

  为了帮姜海全一起把烧饼店经营好,妻子姜桂珍将家里20亩的青苗全部卖掉,将卖苗的钱拿到哈尔滨来,和丈夫一起做烧饼。

  创业无疑是艰辛的。为了能赶上每天的早饭,夫妻俩每天凌晨2时就起床,赶做当天的烧饼;每晚最后一个顾客走的时候,通常已经是22点了。他们在哈市没有其他的住处,铁皮房就是他们的家,白天做烧饼,晚上搭上木板就睡觉。冬天的时候,铁皮房里面只有10摄氏度左右,墙上挂满了白霜,两人冻得直发抖,但他们的心是热的,晚上相互给对方盖一下被子,就是两人最浪漫的事。在当时的姜海全眼里,哈尔滨的消费太高了,除了必要的花销以外,他们不多花一分钱,他们的三餐都是自己做的烧饼。

  尽管苦,尽管累,但他们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在他们眼里,卖出的每一个烧饼,挣回的都是未来的一份希望。

  一个来自农村的人在城市里求发展,总是困难重重。有一天晚上,一个中年男人要了20个烧饼,姜海全夫妻给他装好袋以后,那人却拿了就走,姜海全追上去要钱,那人却指着他说,你一个农村来的“土包子”还想挣钱?一分钱也不给你,再要就让你的店开不成。姜海全在忍气吞声的同时,还得回店里骗妻子说钱已经要回来了。姜海全不会说谎,姜桂珍一看就明白了,但她什么都没有说,和丈夫默默地一起承担着这一切。姜海全说,在他们刚进城的时候,这样的事常常遇上。

  第一个月下来,夫妻俩一算账——净赚1500元。捧着几乎相当于全年庄稼收成的钱,姜海全夫妻俩高兴得流下了眼泪,从那以后,他们干得更起劲了。

  所有梦想都开花(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徐日明)[责任编辑:孙鹏]

  2

  08:42:30 东北新闻网

  姜海全有两个愿望:一是可以有自己的生意,挣钱在城里买个房子;二是自己没有文化,要挣钱让自己的儿女读书。

  15年了,身边的许多家烧饼店开了又关,可是姜海全的烧饼店却一直红红火火。在姜海全的烧饼店里,整日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赶上午饭的时候,门前就会排起十几个人的队伍。现在烧饼店每月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店里除了夫妻俩以外,又雇了4名服务员,这4个女孩也都来自巴彦县,是姜海全的同乡。姜海全说,自己现在生活过得好了,但是外来务工的人走到他的店里,只要有可能的话他都会接收。自己的手艺是学来的,但他不怕其他务工的人把手艺学走,看到他们现在的样子,就想起15年前的自己。他说,这个年代,能付出辛苦就会有出息。

  姜海全的女儿来到哈尔滨,嫁给了城里人;儿子大学毕业,娶了城里的媳妇,户口落在了城里。他所有的心愿都实现了,现在姜海全除了每天的工作以外,最大的任务就是照看外孙子。姜海全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能力把孩子带到城里来上学。虽然儿子考上了大学,可是女儿却只是初中文化,他时常会觉得对不起女儿。他准备再买一间商品房,让外孙的户口可以落在哈尔滨,这样孩子就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去上学了。(东北网-黑龙江晨报徐日明)[责任编辑:孙鹏]

  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海全 | 孙鹏 | 徐日明 | 姜桂珍 | 烧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